【个案追踪】“区块链+视力”——噱头还是实事?|区块链技术应用跟踪

【老麦按】老麦一直把广东省佛山市作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观察样本,上一篇,我们已经看到了禅城区在推进“区块链+产业”方面的努力,这一篇,就来看看该区在“区块链+民生”方面上的努力——该区近日正式铺开的“区块链+视力”项目的推进情况。说到这个项目,老麦还是被一条手机短信所吸引并立马发了微文评论。事实上,老麦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不是有点扯,青少年的近视怎么跟区块链扯上了关系呢。这不,老麦深入探查一番,专门向老铁们报告!


什么是“区块链+视力”?

眼睛的健康问题在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的三屏世界里,已经成为重点关注的话题。青少年由于学习任务繁重,过度用眼导致眼睛健康问题频繁出现,“区块链+视力”的出现,,就是要针对“如何防止孩子视力下降?”“如何让学校和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视力变化?”这些痛点问题,为此,禅城区还制定了长短结合的目标。

禅城“区块链+视力”项目三阶段目标

(一)近期目标

禅城区10所小学和3所中学进行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斜弱视的早期筛查、规范治疗和眼健康管理模式试点运行。

(二)中期目标

覆盖禅城区全部中小学,进行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斜弱视的早期筛查。

(三)远期目标

通过3~5年的观察和连续数据,探索有效改善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的干预措施,为政府制定防控策略和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区块链+视力”究竟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预防近视,当然离不开良好的用眼卫生环境。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眼健康工作目标“重点在儿童青少年开展筛查和屈光不正科学矫正,减少因屈光不正造成的视觉损伤”。这份纲领性文件也就成为了禅城开展该项目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禅城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近视率分别接近39%、70%和80%,可以说是半数以上的青少年儿童都存在近视问题。其实,不仅仅是禅城区,全国都处于这样一个“近视率高居不下”的状况,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视力不良呈明显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社会痛点问题。

根据合作方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视力检查结果大部分是手写,容易丢失,且每次检查的结果是孤立的。而“区块链+视力”,通过智能筛查设备,20秒左右完成双眼屈光度检查,检查结果能自动上传至数据平台,通过长期的视力筛查跟踪,汇总成大数据。从长期看,禅城将通过3-5年的数据跟踪观察,探索改善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的干预措施,为政府制定防控策略和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上究竟为什么?

结合区块链能够进行有效的身份识别,同时为数据加密,保障健康数据的安全。根据禅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的介绍,家长可通过手机看到筛查结果、检查结果、记录孩子用眼时间、看到孩子的变化趋势,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带孩子进行进一步检查。该项目数据和佛山市各大医院对接,孩子就医时不需要重新做检测,节省了医疗费用。相应公众号上还会定期推送用眼知识,提醒家长科学保护孩子眼睛。

目前,禅城区学生眼健康筛查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并通过验收,该系统已在禅城区IMI身份认证平台正常运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区块链+视力”学生眼健康项目正式上线运行。

学生家长只需通过手机下载以区块链为底层支撑技术的禅城区IMI身份认证平台(其中的区块链具体参数可见《这个IMI平台所依托的Atlas区块链究竟是个什么鬼?》,这里不再展开),通过IMI身份认证授权成功认证“我是我”后,市民的相关信息将自动匹配到眼健康管理系统,系统验证确认资料有效后,便可成功查询有关数据或授权有关医疗机构使用数据。

这个便捷性也十分突出。家长可以通过禅城教育微信公众号或手机IMI程序,查询孩子的眼健康档案,追踪视力、屈光度的动态变化,既保障数据安全又方便快捷。

“区块链+视力”项目,简单来说,就是运用一个热点技术去帮助家长解决孩子的视力问题。


禅城在2年前就开始探索“互联网+医疗”改革,但医院信息化改革困难较大。此次推出“区块链+视力”,正是从外部、以一个小切口,探索“互联网+医疗”改革,从而逐步推动更大改革。互联网、区块链技术,能将最优秀的医疗专家资源迅速惠及广大群众,让更多人以更低成本享受更好的服务,这个初衷无疑是很好的。

此前,依托区块链新型底层IT技术,通过建立IMI平台并对接自然人库和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已经实现了79个办事“零跑腿”事项、48项自然人“同城通办”服务上线。“区块链+视力”,是禅城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的又一项公共服务改革。当然,至于这个项目按老李头的说法,是不是非要区块链技术不可是值得商榷的,无论是身份认证平台还是眼健康管理系统,其实不用这个区块链技术也可以实现。

但是有两点我们要考虑:一是作为一把手提出的改革项目,各职能部门主动回应本身就是营造改革氛围的应有之义。二是在推动某项社会上可能还有所误解的新技术应用的时候,尽量把这项新技术应用在社会民生,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老麦期待,区块链技术继续在惠及民生这条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必将为区块链技术早日被广大老百姓所了解、所接受、所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