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一个睡前故事

夜色渐起,兵荒马乱。措手不及得,总会想起欢哥,曾带给我莫大鼓励的一个老同事。刚入职的时候,听同事都叫他欢哥,也跟着叫。后来才知道,欢哥是90年的,和我同岁。我认识的大部分同龄人在这个年纪要么刚刚工作,要么还在读书,而欢哥,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父亲。听经理说,欢哥的女儿长得特别漂亮。后来,我见到了传说中的欢嫂,十足的美女,看妈妈就知道女儿肯定漂亮。知道欢哥是个“有故事的人”是有一次吃午饭的时候,不知道怎得聊起来“励志”的话题,大家七嘴八舌聊得火热,经理说改天让欢哥给你们讲讲他的经历,那才叫励志呢。可能是我自己的亲和力不够吧,刚入职的时候,尽管自己已经尽力表现的礼貌周到热情,但是同事们对我总是客气中带着冷漠。上班45天,依然没有业绩。出工资表的那天,看着辛辛苦苦一个半月,只拿到的1500块钱,加上有些其他的事情,心情差到极点,直到下班都没有说一句话。好不容易挨到了下班,默默收拾东西准备迅速离开。欢哥的工位在我斜对面,大概是注意到了我的反常,敲了敲我桌子上的隔板,跟我说:你怎么不说话呀?没事,看你欢哥,都两个月没有业绩了,不一样乐呵呵的。我抬起头冲他笑了笑说我没事啊。后来想想,那个笑肯定比哭还难看。电影里回忆一些励志的故事,总得有个场景,要么是窗外下着大雪的夜里,要么是夕阳晕染下的背影远去。听欢哥讲他的故事,正好是外面下着大雨的时候。那一段时间,压力很大,眼看又要到月底,可是加了整整一个月班的我,依然没有业绩。大概真的很苦逼吧,好几个单子都是差一点点。每天工作都很辛苦,看房量始终排在全公司第一,依然没有业绩。经理都说得抽空带我去千佛山拜拜佛。欢哥也挺苦逼,好不容易成交了一单,房主的房产证被别的经纪公司扣住了,拖了一个多礼拜都没办法过户。后来客户等不及了,干脆不买了。月初谈成的一单,客户带着几个带着金链子的人到店里来,拍桌子砸板凳得要退。我经理也挺苦逼,那个月,我们店里一单都没开。三个苦逼的人,一场大雨,一个无所事事的加班,电影的脚本都凑齐了,欢哥就给我们讲了他以前的事儿。16岁的时候,用欢哥的话说,还是个青葱少年,欢哥就从老家聊城跑到北京打工。刚开始的时候在伙房给人家揉馒头。第一个月没发工资之前,欢哥从家里带来的钱就花完了。饿了两天以后实在受不了了,就跑去一家工厂里找他表姐。他表姐从车间里出来,看到欢哥就开始哭,然后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了欢哥。欢哥看着手里一把零钱,大概有四十几块,抽了一张十块的就跑了。他说他不敢回头看他姐,他知道自己的样子一定把她吓傻了。到了发工资的日子,老板不给工资,说得等几天。这一等就是一个月。欢哥没办法,饿的不行了又去找他姐。他姐每次看到他还是哭,后来他们姐弟俩就抱着头一起哭。他姐说,这样也不是办法,你去青岛找你哥吧。没拿到工资的欢哥就去了青岛投奔他哥哥。也不是亲哥,是亲戚家的哥哥。这个哥哥住在单位的宿舍里,但是宿舍不允许带外人来住。哥俩没钱住宾馆,就找了一个还在建的工地,躲到人家垒到一半儿的墙角里过了一夜。欢哥说那个时候是二月份,他记得还穿着羽绒服。兄弟俩在青岛二月份的寒风里过了一夜。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欢哥跟自己说:操,老子他妈的还活着。欢哥在青岛找到了工作,在工厂做工人,也住集体宿舍。工厂里有一些年纪稍大的小伙儿,也就二十多岁吧,算是有了小帮派,经常欺负这些新来的。欢哥说,他都记不清那段时间挨了多少顿揍,根本不用啥理由,见到就揍,有时候睡着觉,屋门被踹开就被揍一顿。揍得急了,欢哥觉得这样下去会被打死的,跑去纹身店里在胸前纹了一头狼,然后踹开屋门把人家揍了一顿。光脚的怕穿鞋的,横的怕不要命的。欢哥说他那个时候是真不要命,大概是被揍的怕了吧。慢慢的,竟然在那一带有了点名气。不知不觉竟然混成了黑社会,成了个小老大。然后当时青岛那片的老大就请欢哥吃饭,大概意思就是说以后跟着老大混吧,老大罩着你。欢哥听着有点蒙的时候,老大掏出把枪放在了桌子上。欢哥说当时整个人都傻了,心想自己怎么混到这来了,自己家里还有老娘啊!从那以后,欢哥算是退出江湖了。这一段听完我和经理都傻了,心想这是演《枪火》呢吧,整个一杜琪峰的电影啊,也不知道该问点啥,不过我确实在欢哥的领口见过纹身,只是当时不知道纹的是狼。欢哥给我们看了他那个时候的照片,倒还真有点“古惑仔”的意思。欢哥和欢嫂就是那个时候认识的。欢哥当时喜欢一个姑娘,花尽了心思追她。追了好久姑娘不表态也不拒绝,欢哥就觉得还是有戏。买了一大束花跑到人家楼下表白,结果碰到姑娘和以前他揍过的一小伙牵着手回来了。欢哥说,大概是受了打击,干脆辞职去了杭州。欢嫂呢,是那个姑娘一个宿舍的,看着这个男人每天给姑娘打饭,换着花样得吃,又给打水,又写情书,又帮这帮那,有点芳心暗许。欢哥走了以后,欢嫂给欢哥写了封信,算是表白。信的最后,欢嫂写:赵欢,你喜欢我吗?你要是喜欢我,我就去杭州找你!欢哥笑着说,其实当时也不知道喜欢不喜欢,就是心疼。然后,欢嫂就成了欢哥的媳妇。这才是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呀!他们的爱情,经历了奋不顾身,也经历了相濡以沫。欢哥说在杭州的时候有一天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他和欢嫂在路上逛。竟然捡到一块钱,买了两个大馒头。欢嫂说你吃吧,我不饿。欢哥狼吞虎咽得吃了,吃完却哭了,心想她也一整天没吃饭,怎么可能不饿呢?!就跟演电影似的,他们快走到家的时候又捡到一块钱,欢哥拉着欢嫂就去了超市。那个时候,超市门口都摆着抓娃娃机,不过会在里面放上烟。欢哥说他用娃娃机抓烟是一绝。抓到烟,可以把烟拿给老板换成钱。那天晚上,欢哥用换来的钱带欢嫂去吃了拉面,他说他们每人都吃了两碗,吃的特别香。我记得我把欢哥的故事讲给朋友们听过,他们的反映都是这是编剧本呢吧,真的假的。现在把这个在后来的日子里带给我莫大鼓励的故事写出来,自己读着也像是剧本一样。这世界,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事。励志电影总有一个功成名就的结局,可是,生活才是最真实的励志,最动人的莫过于无论多么艰难都能勇敢得活着。那天晚上,我和经理听欢哥讲完故事,打扫店铺的时候,欢哥轻轻得唱起了Beyong 的《海阔天空》,我跟欢哥说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家驹31岁的时候唱这首歌,眼睛里依然清澈得震慑人心。欢哥说,是吗?你也喜欢这首歌,他们的歌我最喜欢的是《再见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人心里都想要那种牵手就能走一辈子的人,理想和现实总是相隔十万八千里。你对我用尽了所有心意,我对你用尽了所...
    随遇而安啦阅读 216评论 0 0
  • 因为宗教信仰、生活背景、民族文化上的差异,要完全读懂国外作家的书,其实不太容易。尤其本书作者还运用了一些包括爱因斯...
    高小花0218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