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人都是大骗子》读书笔记

不同时期翻看同一本书,从里面得到的讯息量一直都在变化着。翻看自己以前写过的一篇书评,又再拿起这本书来随便翻翻看。发现书中的很多观念怎么看都不过时。不知是否如作者所说,我的世界观正在不断改变,对这本书所讲故事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着。

塞斯·高汀的《All Marketers are liars》, 是我刚接触WOM时,我们的美国COO Sina在下班后“扔”给我读的一本书!通书读起来丝毫不费劲,是我很乐意推荐给好友们读的一本书!风趣的作者在命名此书时耍了个小小花招,而事实上这本书从书名到书的框架、再到正文内容,确实也都很到位的实践了高汀自己的这套“大骗子”理论。

      高汀用很独到的角度、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大量的品牌案例来阐述他的理念:真正口口相传的是消费者愿意相信的故事,聪明的营销人不会试图改变消费者既有的世界观,而是会投其所好的让故事符合并实践消费者的世界观,再由第一批认同这个故事的消费者将故事传播出去,让消费者变成品牌的代言人!

      高汀除了在本书中帮我们理清如何构建一个消费者愿意相信、乐于传播的故事外,更迷人的其实还是他的“让故事最终达到跨群落传播”的整套完整思路。其中涉及“好的故事不是诉诸理性,而是诉诸感觉”以及“让消费者相信故事、接受产品、享受故事带来的主观感觉(通过故事强调自己的价值主张)”的理念,对于当前“互联网思维”及“女性思维”大行其道的市场里,依然很有参考价值!

分享塞斯·高汀在本书中的几点关于讲好营销故事的观点:

1、 营销,从一个投其所好的真实故事开始

2、 不要只告诉我事实,给我讲一个故事。非凡的!一贯的!真诚的! 把故事讲给乐于相信的人们。

3、 事实无关紧要。短期来看,一种产品是否真的比较优越、快速、高效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相信什么。

4、 营销人之所以能够获利,就是因为消费者买的不是必需品,而是能满足欲望的产品。需求是很实际和客观的,欲望则是非主观、非理性的。无论你卖的是什么,不论对象是企业还是消费者,要确保事业成长,就必须满足对方的欲望而不是需求。

5、 高明的故事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好的故事不会灌输新的事物,而是认同目标消费者即有的信念,让他们觉得坚持这样的信念是多么聪明、多么安全。

6、 创造出值得谈论的东西/就你创造的东西赋予它一个故事

7、 消费者的世界观与思维模式早已存在。

8、 营销理论的最大问题是无法解释多元现象。多元现象必须从消费者的世界观寻求解释:每个人度有自己的一套偏见、价值、假定,这些观念会受到父母、学校、环境、生活经验的影响。这个观念的三棱镜决定了他们是否愿意相信你的故事。“棱镜会扭曲事物。“你的消费者透过棱镜看到某种版本的真相,不同于你或你的同事或其他消费者所看到的。

9、 聪明的营销人深谙一个原则:不要试图改变别人的世界观,你应该做的是找出具有特定世界观的一群人,配合他们的世界观设计故事。现在的营销人再也不能强迫人们注意某事或者某物了。

10、 世界观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而是你相信的事物、你的偏见。

11、 世界观不是永远不变的,是消费者此时此刻相信的事物。

12、 一般人都不喜欢改变世界观,他们喜欢自己的世界观,紧抱不放,而且希望这个世界观一再被强化。故事架构才是营销的核心。架构是通过文字、臆想、互动等方式来强化他人即有的偏见。

13、 想要和自己崇拜的人做同样的事,这种渴望是凝聚社会的力量,也是成功营销不可或缺的秘密元素

14、 全世界所有口口相传的消息都是少数人的杰作。你可以称这些少数人为思想领袖、口碑营销者、创意病毒传播者或者早期使用者、总之,具有某种性格特质的消费者比其他人更适合做说故事的对象。(KO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营销人都是大骗子! 说这话的人叫赛斯高汀,营销界的大咖,写过《紫牛》。这本《营销人都是大骗子》很值得一读,它让我琢...
    子不能说阅读 2,092评论 2 17
  • 乔治是第十代吹玻璃工艺传人,也是一位传承了这项具有悠久历史工艺的艺术家。他的公司制造酒杯。他与他的员工们都深信,每...
    叭哒阅读 462评论 10 2
  • 1、前俩天发现公司上架的一款产品不能下载了,在申请开发者账号的邮箱里看到原因是因为3.2(f),造成这个的原因主要...
    爱吃麦子的鱼阅读 3,240评论 0 1
  • 本文整理自此处,如有侵权,请告知。 制作业务流程图之前,请回答清楚以下几个问题,否则不要开始绘制流程图: 整个流程...
    骑摩托马斯阅读 1,769评论 0 8
  • 1、你所理解的“财富自由” 第一次看到这个题目就被这特别的字眼吸引了,竟然有这样的好东西,教人创造财富。...
    书言菡语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