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2

鹏放学回到家,在家门口徘徊了许久迟迟不愿意敲门。她害怕回家见到妈妈,妈妈可凶了,有时候吵她,用手扇她,拿扫床刷抽她,用脚踹。也许是鹏太淘气,也许是妈妈在拿她出气,也许是妈妈讨厌她,觉得她做什么事都看了都烦,所以鹏总是因为一些琐事挨打。有时候扇脸颊扇到牙龈出血,流鼻血。爸爸有时下班回来看见她一半脸颊红通通,问她怎么回事儿,她总会摆摆手说没事,噙着眼泪回到卧室默默的哭。

姑姑那时候会来家里住,那时候妈妈总是心情不好,会莫名发脾气,对着鹏拳打脚踢。妈妈看鹏不顺眼吵她的时候,姑姑就会在一旁劝。妈妈让鹏站阳台上罚站,当时夜已深,妈妈搂着哥哥,和姑姑在卧室睡觉,她黑灯瞎火的站在阳台。她也困了,就把拖鞋脱下来放到地上当成枕头躺在地上睡。似梦非醒间听见姑姑在劝妈妈,劝妈妈放她回屋睡觉。没一会儿,姑姑开了阳台门进来,拉她起来回卧室睡觉。

鹏上小学,每天晨起,妈妈起来做饭,然后叫她和哥哥起床吃早饭。有时候煮方便面,有时候做糊涂喝。糊涂很烫,她吃的很慢,妈妈会在一旁一直催促:大口大口喝,你是在那亲嘴呢?赶紧吃了上学走!她害怕妈妈,只得大口大口地喝,很烫,她噙着眼泪喝完了。喝完后舌面和咽喉有些麻木,感觉嘴里像附上了一层猪油,难受。她背上书包出了门,边走边擦眼泪。

中午放了学,她跟小朋友一起边打闹边跑着回家,路上很开心,每当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她就开始发怵,心跳加速,在家门口徘徊一会儿,深叹口气小心的敲门。她不敢敲门太大声,因为那次被哥哥故意关在门外的时候,她生气的大力敲了门,开门的是妈妈。妈妈吵了她,差点打了她。进门后她大气都不敢出,默默的吃了饭,收拾了桌子,洗了碗筷就坐在沙发上瞪着大眼睛看电视。爸爸常常说她:出了门就跟疯子一样,回来就不吭了。

周末爸爸妈妈加班,她跟哥哥一起在家写作业,哥哥写了一会儿,就打开电视看电视。她作业还未写完,但禁不住电视的诱惑,跟哥哥一起看电视。突然传出有人开门锁的声音,哥哥立刻关了电视,赶紧坐回书桌前,她也赶紧跑到了自己的大板凳前坐着小板凳,在大板凳上装模作样的翻书。爸爸回来了,看了看两人,又摸了摸大头电视,说:你们偷看电视了?作业写完了?她和哥哥摇摇头,爸爸又问:电视是热的,别撒谎,谁开的电视?哥哥指了指她,告诉爸爸:她开的,不是我。她有些震惊,立刻向爸爸辩驳:不是我,是哥哥开的,我写着写着作业他突然打开了电视,然后我就跟他一起看。爸爸说:开就开了还撒谎,小小年纪不学好竟学会撒谎了,罚你一天不许吃饭,在电视前站着,作业也别写了,反正你也不想写!就这样她站在客厅电视前罚站,哥哥在书桌前看课外书。爸爸又继续出去加班了。她一天没吃饭掉着眼泪罚站,妈妈让她吃饭,她的感觉就是气饱了,不想吃。

妈妈总是因为小事对鹏又打又骂,妈妈最常做的事就是扇鹏的脸,一巴掌一巴掌挨着扇,扇到鹏耳鸣,扇到鹏流鼻血,鹏就跟被打傻了一样站在那动也不敢动,只有眼泪一直掉。有时候吵得声音太大,楼下住着的姨听到了会上楼来劝,姨说别打了,妈妈会挥着手说:你别管,没你事你走吧。

即便是在亲戚家吃饭,妈妈也是毫不留情面的当着大家面对鹏又打又踢。有一次鹏吃完饭起身的时候,裤子后面的扣子挂到了板凳,把板凳带倒了,妈妈立马上来就是一脚。姨在旁边一直劝,说孩子不是故意的,别天天打孩子把孩子都吓傻了。鹏捂着脸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我又不是故意的。妈妈却当什么也没发生过继续坐下吃饭,还说了句:看见你就烦。

妈妈几乎天天晚上打麻将,尤其是爸爸上夜班不在家的时候。鹏晚上突然流鼻血,流特别多,卫生纸塞上鼻孔很快就湿透了,一换纸就会把鼻血滴到地上,鹏赶紧拿纸把地上血迹擦干净。然后索性就把头伸在厕所洗手池上边任它流,流了不知多久终于不流了,鹏就把洗手池用水冲了冲上床睡觉了,没留意溅到洗手池的墙面上的血迹。睡到半夜突然被妈妈从床上拽起来,拉到厕所,指着洗手池烦躁的说:这是你弄的吧?你也不知道擦擦?你弄这恶心不!说着还用手一次次的扇鹏的后脑勺。

妈妈最常说的就是:看见你就烦,站一边去别在我跟前。你去睡觉去吧,别在这待着。鹏就觉得自己跟捡来的一样,还是爷爷奶奶对她最好,但是爷爷奶奶为什么不来接自己回老家呢?长大后鹏才知道,爷爷怕鹏跟着他们只能种地,没有前途。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妈妈对鹏更是不耐烦。一次下课回来妈妈懒得做饭,就把老抽倒进饼丝儿里拌了拌让鹏吃,那是鹏吃过最恶心的味道,但也得忍着吃。

那天爸爸上夜班,她跟哥哥一起在卧室写作业,妈妈突然推开门进来,哥哥赶紧把课外书藏了起来。妈妈问哥哥为啥不好好写作业,看啥课外书,不写完不许吃饭。妈妈因为哥哥看课外书的事恼火,晚上也就没做饭,妈妈气冲冲的问鹏:你饿吗?要是不饿我就不做饭了。她看妈妈脸色不好,怯怯地说了句:不饿。哥哥写作业写到了晚上八九点,妈妈看哥哥写完作业了,火气也下去了,温柔的问哥哥饿不饿,饿的话冰箱里还有牛排可以吃。哥哥吃了牛排,喝了奶看了会儿电视。而她饿着上床睡觉了。

入夏的时候,哥哥晚上铺个凉席在地上睡,屋顶上的吊扇一转一转的很凉快,鹏只能窝在柜子夹缝里的床上,半夜常常被热醒。实在热的很了,鹏就下床趴凉席上睡,哥哥起床上厕所的时候看见了,就把她叫醒让她回床上去,哥哥以为她梦游。

爷爷奶奶来城里看鹏,晚上鹏跟奶奶一起睡觉,鹏说:奶奶你们能不能不走,一直在这住着。奶奶哄她说:好,快睡吧。可住了几天后,有一天早上鹏看见爷爷在收拾东西,鹏说:爷爷你干啥呀?爷爷说回河南,鹏说:奶奶说不走了,你咋说走啊?你们说话不算数啊?爷爷说:乖娃,爷爷以后再来看你。

哥哥每次上学前都会跟妈妈要零花钱,每当这时候她就会很羡慕,她却不敢要,只会看着哥哥拿着钱在路边买冰棍儿,她羡慕的眼神一路跟着哥哥。她也很想要零花钱,班里要求募捐,捐钱给同班患了白血病的一个同学,她趁这个机会跟妈妈要了五元钱,她花了两块在校门口小卖部买了她喜欢的小玩意儿,圣诞树、水精灵。剩了三块她捐给了同学。那是她第一次享受零花钱带给她的喜悦。

后来学校组织给贫困山区儿童捐款,她又借着这个理由跟妈妈要了五元钱,她捐了三块,然后她小心翼翼的把剩下的两块钱放在她用作业纸叠的小钱包里,放到了口袋里。快放学的时候,她想拿兜里的两块钱买点好玩儿的小玩意儿,可是一摸兜,钱没有了。她到处找,没找到,她拍了拍前桌的同学,问他有没有见到自己的小钱包,里面有两元钱。他突然哇的一声哭了,说我刚才捡了两块钱买雪糕和辣条了,我明天一定还给你。她有些不知所措,对同学说:好吧那我等着你。

几天后他把她叫到班级角落里,从书包里翻了半天掏出来两元钱,说:我不敢跟我爸妈要钱,这是我从我爸衣服兜里偷的。她特别害怕的说:那你爸妈会发现吗?会不会打你啊?他说:不会的,就两块钱他不会发现的。

上课预备铃快响了,第一节是数学课,她还在学校操场扫地,那是学校分的卫生区,今天轮到她组值日了。她慢慢地扫着,她不想上数学课,她害怕数学老师,数学老师会打人,会拿着小棍儿打手心。她墨迹着,这时候第二声上课铃声响起,她无奈的朝教室走去。

鹏上初中之后,妈妈早起就很少起来给她和哥哥做饭了,早上哥哥上学走之前总会敲他们的门,要零花钱买早饭。鹏不敢,早上刚起也不感觉饿,就直接上学去了。可是到了上午,饿劲儿上来了,肚子咕噜咕噜的叫,鹏只能忍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这次大赛,我感触很深。我深深地体会到计算机辅助教学与管理已经走到了我们身边,认识到课堂上要把信息技术完美地...
    孙yuming阅读 290评论 1 0
  • 说到本地服务器,必须了解localhost。 在计算机网络中,localhost是指这台计算机的主机名。它用于通过...
    _claus阅读 6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