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共读想到的掉坑启示录

背景介绍

本周思考快与慢的共读活动开始了,5点开始,每周4天的时间,需要跟上节奏,不断的思考和输出,这的确是一个很挑战的活动,但是却真的很吸引我,因为这里面的很多观点,都让我联想到了自己曾经掉过的坑,而现在依然深陷其中的原因

1. 我之前读书掉过的坑

之前的时候也会读书,并且会很开心的在计划中写上每个月要读完多少本书,以完成的数量作为目标的衡量标准。当囫囵吞枣的读完一本书的时候,就会很满意的认为自己读完了一本书就等于获得了一本书的成长。而到底为什么要读的是这本书,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它跟我有什么关系,可以为我带来哪些价值,我应该如何应用等等,却都是没有考虑的。

现在想来,这也许真的是一种低水平的勤奋吧,其实我付出了时间,但是却没有更多的思考和应用,所以其实我的理解力和思考水平并没有提升,用所谓的“读完”来安慰自己,而这样的时间付出就会变成沉默成本,所以我无法坚持下去,读个几本也就放弃了。因为我没有太多的思考,也没有产生兴趣,我是被自己的理性“你要努力”逼迫下读书的,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产生价值,随着时间的流逝,那对于书本仅有的一些浅层记忆,也会慢慢流失。所以这种浮光掠影的读书模式,没有让我产生太多改变,也很容易中途放弃。

2. 永澄老师分享的读书的目的

第一天的课程,老大就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的目的

1. 提升认知深度

 2.在能力圈内提高

 3.复利

 4.边际成本递减

 5.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环境

其实这些概念我在之前的时候就知道,也知道这是高概率正确的事,但是却没有想过拿这个标准来对于自己的事情真正的来对标,思考。当拿这个目的去衡量自己之前的读书目标的话,就会觉得当时的自己真的是挺天真的。但是现在知道也不晚,虽然用这种标准真的很难,很辛苦,但是成长的爬坡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更何况还有同侪力量呢,所以这4个月的共读,我期待这也许是一种思想的蜕变吧。

3. 理解力的提升是关键

a) 掉过的坑

理解力就是用作者的话去复述表达,来让自己的理解和作者达到同频的一种能力。也许很长时间以来,有时跟别人沟通的时候,我自己理解的一个误区就是听到了,就是理解了,下一步就是自己开始讲,开始回答。但是很多的时候,我的回答都是为了回答而回答,尤其工作中有的时候去回答老板的问题或者是审计官的问题的时候,听到问题,立马就回答,但是回答的问题根本就不是对方想要知道的,而这样的回答只会让对方失去耐心和信任。

b) 为什么我会立马就回答呢?

其实我觉得这也许就是一种掩饰自己理解力低的本能自我保护吧。我们不愿意承认或者暴露说其实我理解力比较差,都不能够understand 别人的问题,不愿意表现的自己好像有点无能,所以会迫不及待的回答,但是只是为了回答而回答,没有达到提问者的点,表达的也 就没有逻辑,而结果自然也就不会满意。所以我们把理解对方,思考组织,逻辑表达的整体步骤简化成了听到 之后,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只是一些有的没的描述性话语而已。

c) 未来我应该怎么做呢?

随着这次的共读,我要跟永澄老师一起刻意练习自己的理解力,同时开始在工作和生活中实践刻意练习,勇敢的去用对方的话确认对方的观点,然后认真的思考,结合对方提问的目的,逻辑的梳理后再表达。这个过程虽然比较困难,而且需要去克服小我的一些简化思维和情绪,但是我觉得这也正是自己的一个局限性,如果不改变,它就会一直都在,并且会不断强化,所以勇敢而坦诚的表现自己,也许的确很多地方都需要改善,但是面对真实的自己,才可能有真正的改变,不是吗?否则每次重复的掉坑,不也是一种沉默成本和内心巨大的内耗吗?真的不值得

4. 存量和增量的思考

a) 概念理解

存量和增量是经济学中的概念,如果在个人成长中,存量就是之前所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是自己已有的,而增量就是通过学习,反思,实践等获得的新的知识,技能,经验,理解和思考的能力等等。

b) 反思职业发展的瓶颈

这个概念让我联想到了自己职业发展的瓶颈。其实毕业以来,在最开始工作的几年,自己很努力的学习和思考,获得了一定的存量。而在随后的几年,我的整个重心没有放在工作上,然后就是在消耗存量,在工作中没有太多的学习和思考。而且工作中其实除了主要的文件工作,有学习过实验操作和一些电子系统的管理和操作,但是这些都是浅尝辄止,属于知道,最多是理解的层面。但是没有使用和应用,所以他们也都变成了沉默成本。所以现在才会出现职业发展的瓶颈和迷茫。其实核心的原因就是在工作的后几年没有在原有领域深耕,只是机械的重复。而且在其它领域的学习(无论是实验还是其他的系统的培训)都只是浅尝辄止,没有后续的加深理解,实践使用和应用。所以,在工作中,我没有让自己有增量,或者说持续的产生增量,所以似乎也很努力,也很忙,但是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性的提升。

c) 我该怎么做?

当明白了存量和增量的概念,其实应该做的就是打开自己的格局,抓住那些高概率正确的事情,不要轻言放弃,虽然积累和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是一旦放弃,那么开始积累的边际成本就全部作废变成沉默成本。

目前我在做的高概率正确的事:

a 读书(思考快与慢的共读,还有自己平时的读书)

b 及时总结和实践应用(比如工作中的知识,项目管理的知识学完之后,开始总结,然后拿到生活中开始实践,不断的复盘,反思,调整)

c 晨间反思(梳理自己做的好和做的不好的事情,思考自己当时这么做的原因,我的假设,我的情绪)

d 目标管理(日计划,周计划和周回顾,月目标和月回顾),站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来回顾自己的在工作,生活,健康等领域的进展和平衡,反思做的不好的地方,寻找原因。

 e运动和断舍离  这些可以帮助我建立起生活和身体的一个基础的仪式感和健康状态,或者说是一种秩序感吧。

这些事情都是重要而看起来不紧急的事情,但是确是高概率复利的事情,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清醒的自知,理解,思考,选择的能力,认知的深度是核心竞争力。虽然这个过程有时比较痛苦,也会有孤独,还有很大的压力和迷茫,但是真正的自由,不辜负这仅有一次的人生就是那份清醒的自知,勇敢的选择,无悔的担当。

5. 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

a) 身处迷茫

其实在一个三线城市,周围的同龄人大多已经结婚,大家都很似乎很满足的过着自己悠闲的小日子,而我还在花时间学习,成长,周围的人对于我的知识付费不一定理解,有的时候也很难有共鸣。尤其是似乎目前在职场上也没有表现出很大的改变和突破。很多的时候,自己也会迷茫,会不确定这样的选择到底是否正确,可是如果不正确,我又应该怎么办?很多的怀疑,否定,想放弃,不确定,这些都会有,甚至会想逃避,躲到我的龟龟壳中,可是当我醒来,依然过不了自己内心对于生活和梦想的那份憧憬。

b) 黑天鹅事件,you never know

其实参加社团,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不断成长,另一方面也是很期待可以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更加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Mr right。而加入成长的社团,就是让自己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在这里,有一群人,他们和我一样,也在默默的努力和坚持着,今天看到老大的文章,以前在我心目中像神一样的老大,也会有迷茫,有失落,有无助感,也许这就是现实,无论你是谁,你都会面临属于你的挑战,但是在俱乐部的社团中,真的有可能会有正向的黑天鹅产生。我以前一直都认为像泰州这样的三线城市,只有我自己,对于个人成长心生向往,愿意把早晨和周末的时间用来学习目标管理,时间管理,读书等等。可是当我意外的发现思考快与慢的群里居然有两个泰州的小伙伴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兴奋和激动。那种“你不是一个人”的感觉让我的孤独和迷茫似乎找到一种安慰。似乎以前在心中萌发的那个“建立泰州个人成长平台”的梦想也许是可能的,也许在泰州找到和我一样期待成长的伙伴,甚至是Mr right 也是有可能的。这就是正向黑天鹅的魅力吧,You Never Know。。。

最后引用一下李笑来老师的话:“成长最大的痛苦,以及成长的起点,就是源于对自己当前处境的清楚认知,以及对于目标遥远的真切感受。 解决的方案就是三件事:积累积累再积累,完成的前提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