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1.少年离家

傍晚的风带来凉意,不时有树叶在风的吹动下缓缓掉落下来。

枯黄的叶子落在一个少年的肩上,那少年背着一捆柴,手里提溜着一只兔子,一抖肩,又将那叶子抖落下去。

前面有个石墩子,上面刻着李家村的字样,石墩旁边这会正站着一个佝偻者身子的老人。

“木讷娃,你可算回来了!”一个老头拄着拐杖站在村口,神情焦急地说着。

“怎么了,李爷,我去拾柴了。”少年又抖了抖肩上的柴,似乎很重,让他非常吃力。

这位李爷是他们这个村的村长,年轻的时候练过武当过兵,后来退伍之后,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救过一些人。许多难民无家可归,于是就一直跟着李爷,人越来越多,就有了现在这个村子。

“快回家去吧,那些人已经在你家里等你了。”李爷又说:“别让你娘等。”

“哦。”

木讷娃低头回答了一句,便自顾自往家里走了。

他今年十二岁,从他刚记事起,父亲便从军去了,自那时起,几乎便没有了他父亲的消息。

这些年来,木讷娃是和娘一起生活的。

年少虽不经事,但他却知生活不易。

比如镇上卖鸡蛋的刘泼妇,十个铜板只能买两个鸡蛋,多一个都不给。

又比如王记药铺的风寒药,一副三十文,少一文钱都不行。

娘往往讨价还价,木讷娃总是在身边的,去年就是因为木讷娃患上风寒,昼夜咳嗽,所以才让他的娘亲受人白眼。

这也正是木讷娃去山里拾柴的原因,今年冬天,他可不能再生病了。

木讷娃回到家里,门旁边的墙上已经垒起高高的一墙干柴。

木讷娃把背上的柴放下,心想:省着点用,今年冬天总是够了的。

他推开门走了进去,除了娘之外,屋子里还有三个身穿道袍的人。

这三个人,其一身着灰色道袍,胡须灰白,其他二人身穿白色道袍,从面容上要比灰色道袍的人显得更年轻一些。

这些人是沧云峰上的道士,而沧云峰则是整个大礼王朝北部最有权势的修行门派之一,每逢佳节,甚至连皇室都要备礼送给沧云掌教张云山道长,可谓是修行之人人皆向往之。

从木讷娃一进门,这三人便不约而同的开始打量起了木讷娃。

木讷娃不在意,他走向娘的面前,把手里的兔子递给了娘。

前些天他拾柴的时候,发现了这只兔子,但很快这只兔子就溜回了窝,他今天从上午一直蹲到下午,才抓住这只兔子。

娘亲这些年不容易,炖了这只兔子给娘补补身体,木讷娃是这么想的。

今天是中秋,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是他要走了。

一个月前,这些道人便找到了他,说他根骨奇佳,一看就是个学武的天才。

他不懂修行,他只知道自己家境贫寒,要是天天能有白面馒头吃他就已经很满足了。

木讷娃只想赶快长大,好好挣钱,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所以,刚开始那些道人来访,他是直接拒绝了的。

但听说,和他们学本领,道人还给月钱,每月三两银子。

隔壁李阿狗的父亲是在镇上给某位老爷拉车的,每月辛辛苦苦也就才挣一两。

每月三两银子,对于他们家真不少了,最起码能保证母亲的温饱,当时木讷娃就心动了。

“我收拾一下,咱们就走。”木讷娃轻声说道。

白衣道人的其中一个,他的手伸进袖袍之中摸索了一会,拿出了一个布袋,说:“这是这个月的月钱,以后每个月的月钱都会由指定弟子下山送到家里来。”

木讷娃眼睛一亮,他快步走过去,接下了布袋,这个布袋摸起来非常光滑,居然还有些清香,他脸上藏不住的欣喜,终于一个少年应该有的模样在他身上表现了出来。

“娘!给你!”

木讷娃把布袋子放在母亲的手心,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

但木讷娃的母亲并没有那么喜悦,反而充满了担忧。

她虽然不知道什么叫根骨奇佳,她和木讷娃的父亲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这龙生龙凤生凤她还是知道的。

再说,拿了这些银两,她心里怎么也不是滋味,感觉好像自己把儿子卖了一样。

她担忧地说:“小木讷,你要不要再想想?”

木讷娃看出了母亲的担心,他虽然也不舍得离开娘,但一想到能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他违心宽慰道:“没事的,娘,我能照顾好自己,想出去看看。”

他的母亲很矛盾,她当然舍不得小木讷这个年纪就离开家门,但又怕耽误儿子这来之不易的机缘。

灰袍道人此时轻微咳嗽一声,微笑着试探问道:“天色不早了,这里离沧云峰还有一段的距离,要么咱们先走?”

这自然是对小木讷说道,小木讷心头一紧,他知道自己该走了,随即眼光有点湿润,不过他从小也知道这个道理:拿了人家的钱,就要替人家办事。

他收了人家的银子,自然要和兑现承诺,和这些人回沧云峰。

这些道士们见他点头,三人对视一眼,缓步走向屋外。

两个白袍道人忽然身旁疾风骤起,单手立于胸前,轻声喝道:“起剑!”

话音刚落,他们袖袍之中仿佛突然钻出了两条游龙,于他们身侧盘旋一瞬,随即便稳稳停在了他们的脚前。

小木讷目瞪口呆,他知道的,这叫御剑术,他在镇上茶楼给别人端茶送水的时候,偶尔能听说书先生说上那么一段:仙人御剑乘风起,一日急行九千里。

小木讷曾经心中偷偷向往这种仙侠生活,他还曾经梦见过自己御剑战妖魔的场景呢,只是后来贫苦的生活让他变得沉稳了起来。

如果不是日子穷苦,他这会也和同龄孩子一样,手里拿着木棍一起扮演大侠。

如今,修行的机会真的摆在他的面前。

看着难以置信的木讷娃,灰衣老道笑眯眯地说道:“想学吗,我教你啊。”

木讷娃好像被人发现了什么秘密一样,小脸一红,露出窘态,他指向悬着的飞剑不好意思地问:“我也能学会这个吗?”

灰袍老道神色一扬,拍着胸脯朗声道:“包教包会!”

小木讷觉得这老头甚是有趣,便问道:“那你的飞剑呢?”

灰袍老道摇摇头,双手一摊,说:“我没有啊!”

“啊?”木讷娃惊讶道:“那你还不如那两位啊,你都不会御剑,还说什么包教包会,这不是骗人嘛!”

其余两个白衣道士此时已经站在了飞剑之上,但听闻木讷娃脱口而出的这句话,两人突然齐刷刷地喝斥:“放肆!”

木讷娃顿时感觉头晕目眩,这声放肆仿佛在他的脑袋里炸开,让他不由地后退几步,要不是灰袍老道扶了他一下,木讷娃险些就要摔倒。

“小辈!敢对师尊不敬!”

白衣道士中其中一个就要伸手拿下木讷娃,这让木讷娃的母亲发出一声惊呼。

灰袍老道伸手挡下,厉声道:“住手!他还未入我沧云,尚且算不得我沧云弟子!”

那白衣道士见灰袍老道刻意维护这个乳臭未干的毛小子,不敢再说一字,于是便只能低头退了回去。

灰袍老道对木讷娃的母亲表达了歉意,又转头看向木讷娃:“你既入我道门,就要守我沧云之规矩,不过规矩很多,以后慢慢学,时间不早了,我们确实应该出发了。”

木讷娃的母亲询问是否要带些过冬的衣物,灰袍老道解释,沧云有道服,皆沧云弟子于沧云峰上,只能穿着道服。

在灰袍老道的授意下,那两个白衣道士化作两道流光,冲天而起,已经消失在天边。

正在木讷娃疑惑这老道既然不会御剑,那要怎么去沧云峰的时候,那灰袍老道突然一只手伸进袖袍之中开始摸索起来。

片刻之后,才拿出一个半个巴掌大的东西,还不忘笑着解释道:“这人上年纪了,手脚不利索,忘性也大了。”

他拿出来的那个东西呈椭圆状,木讷娃仔细看了之后,疑惑道:“这是、、、山核桃?”

灰袍老者笑着说:“应该叫半个核桃!”

他随即将这半个核桃抛到空中,这物件竟然发出了奇异的光芒,光芒淡下去之后,一艘木船赫然腾空悬停在了半空。

木讷娃还没反应过来,就被老道提溜着嗖一下跳上来空中的木船。

木讷娃知道现在真的要走了,他急忙看向母亲,母亲此刻也注视他,眼里尽是不舍和留恋。

自古荒村多白头,少年终要离家走。

在木船上,木讷娃问道:“你不是不会御剑吗?”

那老道笑道:“我这也不是剑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少年侠气,鲜衣怒马,仗剑江湖。” 我提笔写下十二字,看着墨迹渐干,怔怔出神。 “写的真好。”她不知什么...
    李公子大虾阅读 2,912评论 24 33
  • 说是很久以前,有一条井中龙王,因着凡人触犯,龙颜震怒,心下生嗔,一时间,纵行水势,倾没村庄,淹杀人命,幸而及时收嗔...
    望来心思阅读 824评论 0 3
  • 我印象里,身边的老人们,总喜欢把一句话挂在嘴边:“生活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嘛,总得,自己学会适应生活!”...
    cf96731e55b0阅读 1,727评论 0 4
  • 张利平2021.3.6「学习《情绪按钮》第20天收获: [太阳]今天学习内容: 第七章《情绪的来源》(五)情绪的来...
    张利平专注国学教育139876阅读 5,050评论 1 3
  • 这周的作文题目是:假设你现在在火车上,对面坐着一个漂亮的异性,去构思一段故事,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那么接下来我的...
    2077516阅读 2,65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