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冰箱里的企鹅

“冰箱里的企鹅”

凌晨三点

我昏昏噩噩的走进厨房觅食。打开冰箱,一股凉意扑面而来,我的倦意也醒了几分,冰箱里发出的淡蓝色灯光照亮了半个厨房。

一个圆鼓鼓的身影坐在蓝色的柔光之中。

“狗熊,你好,我是新来的房客。”

企鹅将他两只手抱在白色的肚皮上,礼貌的向我点了点头示意。

“哦……恩……你好。”我一时不知所措。

“抱歉没有提前通知你,你不介意吧?”

“额……没事,我不介意。”我脱口而出,想必是平时烂好人当得太多的缘故。

“那真是太好了,这么晚了,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到你吗?”

“哦,帮我把那罐牛奶拿给我吧,蓝色瓶盖那个。”

他扭头找了找,用两片薄薄的不知道叫做手还是翅膀的东西夹着罐牛奶递给了我。

“恩,谢谢你企鹅。”

“不客气,早点休息吧,晚安。”

“等等。”

“恩?”

“那个……刚刚为什么叫我狗熊?”

“什么?你不是狗熊吗?”

“当然不是。”

“那你是什么啊?”

我是什么?从未遇见过这样的问题,我愣了一下。

“我是……人。”

“噢,原来人类长这样啊。”他一脸惊讶的表情。

听到他的语气,我心想我长这样是不是给人类抹黑了。

“那你认识狗熊吗?”

“额……算认识吧。”

“那你可以带我去见他吗?”

“应该可以吧。”

“那真是太感谢了。”

“不客气。”

“那晚安啦,狗……啊不,人类。”

“晚安企鹅。”

回到卧室,脑子还有点莫名其妙,倦意却越来越深,牛奶喝到一半便倒在床上睡去。


第二天中午,我被电视机的声音吵醒。

我强迫自己起了床,脑子还是一片混沌。打算去冰箱拿杯冰水醒醒神。

经过客厅,看见企鹅竖起腰板,笔笔直直的坐在沙发上,全身贯注的看着电视机里正在播放的新闻。电视里的主播神情严肃,用字正腔圆的发音播报着。

“昨夜十一点三十分,于XX市XX区一危险品仓库发生强烈爆炸,截止目前已造成八十人死亡五百余人受伤,现仍有部分人员失踪……”

企鹅一动不动的盯着屏幕,画面里的灾区依旧冒着黑烟,现场一片狼藉,街道上布满了两旁大厦震落下来的玻璃碎,爆炸中心更是一片废墟,若不看报道,定以为是遭到了空袭。画面转到医院门口,伤者络绎不绝的运往医院,护士手忙脚乱,人们多数头破血流,裹着大大小小的纱布,有的手里拿着手机神情焦虑,有的抱头痛哭,场面宛如人间地狱。

“真是些命苦的家伙。”我边打着哈欠。

企鹅皱着眉头看了我一眼,似乎在埋怨我对同类漠不关心的态度。

我打开冰箱,拿出杯冰水,顺便拿了几块排骨出来解冻,算是今天中午的午餐。

“我不知道你们企鹅的社会是怎么样,我们人类社会每天发生的悲剧数不胜数,每天死的人都很多,什么样的死法都有,每天都有人伤心欲绝,那些灾难似乎离我们很远,又似乎离我们很近。”

他默不作声。

“这是人祸。”我语气坚定。

“人祸?”

“恩。”

“你的意思是同类杀害了同类?”

我没有回答,从冰箱里多拿出了一条鱼,开始料理今天的午饭。


“开饭啰!”我端菜上桌。

企鹅立马从沙发上跳下来,屁颠屁颠的跑到餐桌前,又费劲爬上齐头高的餐椅上。

“试试我蒸的鱼怎么样。”

企鹅看着这条热气腾腾的鱼,显得有点犹豫不决。

这回我才意识到企鹅平时吃的都是生鱼。

“抱歉,我都忘记你平时吃的都是生鱼了,要不我重新弄一条给你。”

“噢,不用麻烦了,也想试试熟鱼是什么味道的。”

他用他尖尖的喙扯下一大块鱼肉,脑袋一抬,鱼肉便咕咕的从他喉咙里滑下去。然后摆出一副美食评论家的样子。

“熟鱼的味道果然比较美味,口感也比较丰富,但这鱼肉可不太新鲜。”

我心想这也难怪,这鱼都在我家冷藏柜里呆了小半个月了。

最后这一盘鱼还是被企鹅一扫而光。

企鹅挺着胀得圆鼓鼓的肚子,心满意足的瘫坐在椅子上,不时的打着饱嗝。

“对了,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我问道。

“额……这个嘛,我叫小花。”

“小花?那你是公的还是母的?”

他立马立起来,站在椅子上,低下脑袋,在双腿之间翻找着,然后把他的鸡巴掏出来给我看。

“你直接告诉我你是公的不就行了吗!”

“还有为什么你是公的还要取名叫小花啊!”我咆哮道。

“不行吗?”他的表情一脸无辜。

“随便你吧……”

他调皮的晃了晃头。

“咳咳,那个以后你也不用您您您的叫我了,就叫我老大就好了。”

“好的,老大!”

吱吱吱……

餐桌上的手机一顿猛震,我接起电话。

传来了一阵宛若中国旧译制片里边女配音般造作的声音。

“大文豪,你现在在干什么呀?”

我知道麻烦要来了。

“额……没什么,在吃饭呢。”我殷勤的回答。

“你这该死的蠢货!稿子没写完就敢吃饭?你知不知道这都什么时候了?”

“那个那个,我昨天半夜里不是交了一份给你了吗?”

“你还好意思说,那篇烂东西,你确定你不是发了份狗屎给我?”

“这这这……”

“别这这这了,大爷啊老祖宗,我拜托你了,你还想不想干了,你再这样下去,我可保不住你啦,还有……”

我把手机拉开离我耳朵半米远,翻了个白眼云云。

在编辑的狂轰滥炸之下,我瘫痪在餐桌上。

企鹅呆呆的看着我,似乎疑惑我在烦恼什么。这时我心里只有由衷羡慕他,每天只用想着吃和睡,无忧无虑的过得多好。


下午我和企鹅驱车来到郊外,打算去钓鱼,顺便激发一下自己的灵感。车窗外一条漂亮的小溪穿过眼前延伸到远处的树林中,阳光把溪面照得发亮。我把车停在路边的草地上,在溪边的一个大树下摆上座椅,装备好鱼竿,挂上鱼饵,准备好度过这休闲的下午。

我握好鱼竿,眼神却开始在这河岸边的美景中游离。此刻我身处在毕沙罗的印象画中,空气、溪流和草地没了边界,橙色的光、翠色的地皮和白色的云叠合在一起,活像一块三明治。所有的颜色开始糅合在一起,我漂浮在树叶中,漂浮在流水里,漂浮在鱼背上。

我躺在水底,轻柔的水草把我托起,拂过我的脸颊和耳背,成群的鱼整齐的在我眼前穿梭,我没有呼气,生怕气泡会打乱它们的阵型。金灿灿的太阳在水面上荡漾,这金黄色的发光体随着水波缓慢的摇曳。这一切都没有声音,我被这份柔软的静谧包裹着。忽然,一个黑白相间的身影如利箭般直插水中。

太阳被击个粉碎。

他身姿矫健,如闪电般穿梭。他鼓动翅膀,在水中飞行,他向鱼群飞扑而去,鱼群溃乱,四散而逃。他漂浮在我身前,宛若黑宝石晶莹剔透的眼睛,眼神威严而坚定,这儿是他的领土,他是这儿的国王。随则他转身离去,倩影带起水波飘荡,我在柔藻间昏沉。

迷迷糊糊睁开眼。

我在靠椅上醒来,手中的鱼竿跌落在右侧的草堆中。天色已暗,唯有余晖笼罩在远山上。企鹅在不远的溪边向我挥手,然后扛着满满都是鲜鱼的水桶走向我。

“你醒啦。”

“恩,不知怎么的就睡着了。”

“今天收获不错哦。”他拍了拍身旁的水桶。


回到市区时夜幕已降临,我带企鹅去了家附近的一间小酒馆。酒馆里人不多,零零落落只有几对情侣坐在角落的座位上。

挂在吧台上方的电视机还在放着大爆炸的后续报道,是该市相关负责人的新闻发布会。对于记者的提问,官员们闪烁其词,回答无非是“正在调查中”、“还不太清楚”、“深表遗憾”云云,当个别记者提到比较锋利的问题时,官员们只有面面相觑、哑口无言,导播则只好直接将画面切回直播间。

事故依然在报道,只是情侣们谈情的谈情,喝酒的喝酒,酒保们搽玻璃杯的搽玻璃杯,门外吐的人在吐,任由电视机在那孤独的发出声响。

我像举起婴儿那样,将双手夹在企鹅的腋下,把他抱上高高的椅子上。随后招呼服务员上一打啤酒。

“能喝啤酒?”我问道。

“想试试。”

“我保证你会喜欢的,人们啊高兴的时候喜欢喝酒,失意的时候也喜欢喝酒。”

“那你现在是高兴还是失意呢。”

“两者参半吧”

“被催稿催得很烦吧。”

“是啊,不过自己也没写出什么好东西,不过冰箱里无端住进个企鹅,还能陪我喝喝酒,还挺不错的。”

听到我这么说他一下子笑了出来,他似乎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情感,该哭该笑该生气,什么心情都反映在脸上,有时候像个小孩子,有时候又很霸气,我可以轻易的了解他,对他敞开自己的胸怀。他对我来说是个异类,却比一般同类更好相处,起码我总是无法轻易揭开同类们的面具。

“你可别太得意,住够了赶紧滚,我可不想以后冰箱里总是一股企鹅味。”

“快了。”

他虽然还笑着,眼睛却显得有点落寞,我有点后悔不该说刚刚那一段话。

“为什么是我?”

“什么?”

“我说为什么会出现在我家的冰箱里。”

“不知道诶,大概是因为狗熊吧。”

“狗熊?”

“你不是说你认识狗熊嘛。”

“你很喜欢狗熊哦。”

“恩,喜欢。”

“可是你不是连狗熊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嘛,为什么那么喜欢?”

“不知道,梦里面说我一定会见到狗熊的。”

我怀疑企鹅大脑的构造是不是和人类不一样。

“那我明天带你去见它吧。”

“真的吗?”

“那有假。”

“一言为定。”

他高兴的像孩子一样,或者他本就是个孩子,我却不知为何心里有股酸意。

我和企鹅猛灌着啤酒,互吐心事,喝得天昏地暗,借着酒劲肆意挥洒着所思所想,我把那个编辑的祖上骂了个遍,他则疯狂的谈论着什么什么鱼好吃。

几大扎啤酒下肚后,不出意料我想吐了。我走出门双手撑在膝盖上,体内的五脏六腑都揪在一块,企鹅也跟着出来轻轻的拍着我的后背,我似乎要将胃都给呕出来,眼眶里不知是眼泪还是眼泪。

那一刻,我吐出星星,吐出月亮,吐出了银河。


那晚不知我们是怎么回到家的,印象中喝得很晚很醉,两个摇头晃脑的东西在路上歪歪扭扭的走着,互相搀扶,我大喊大叫些不知什么东西,企鹅也叽里呱啦的不知在讲什么语言。两边的邻居似乎被我们吵醒,隔着窗户对我们愤怒的骂脏话,我也骂脏话和他们互飙。

“卧槽你妈逼的死酒鬼!大半夜的瞎嚷嚷。”

“卧槽尼玛。”

“卧槽我告诉……”

“卧槽……”

“卧……”

……

整个小镇静谧而无声,唯有那一条街道在闹哄哄的。


我醒来时已是中午,发觉头有点痛,嗓子也有点哑。

我们用昨天捕到的鱼简单做了午饭,下午便直奔动物园而去。

企鹅显得异常兴奋,在副驾驶座上一直闹腾。

“你就不能歇停会吗,再乱动我就开窗把你扔出去。”

“我们这是要去哪啊?”他完全无视我的威胁。

“动物园。”

“动物园?”

“像什锦沙拉,什么水果都放一点。动物园,什么动物都放一点在里面。”

“也有企鹅?”

“有,想去看?”

“不,看狗熊就够了。”

由于是周末,动物园里的人员拥挤,大多数是家长带着自己的小孩。人们几乎围满每个展馆,住里面的动物隔着栏杆或玻璃可以看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人脸,它们丝毫不在意自己的生活暴露在众人的目光之下,依旧睡懒觉的睡懒觉,吃东西的吃东西,交配的交配。

狗熊所生活的地方和游客隔着一道栏杆和一条小水沟。

我将企鹅抱在胸前以便他能够仔细观看。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他的皮肤,软绵绵的毛活像天鹅绒,舒适而温暖。

企鹅的眼睛则直勾勾的盯着前方的狗熊,一语不发,像是看呆了,用手戳他,他也毫无反应,全身贯注的凝视着前方,入了迷。这种平静持续了一段时间,我静静的陪着他。我胸膛贴着他的后背,能感觉到他的心脏开始强烈的跳动,身体随之越发的颤抖。我无法得知他内心正在经历着什么,只有紧紧的搂着他,试图安抚他的不安。而眼前的狗熊呆呆坐在树下,和平时电视上看见的并无二异。

他扭过头来,用两片翅膀搭在我肩上,哭了起来,胸口因啜泣不断的抖动,眼泪滴湿我的领口,我用手轻抚着他柔软的后背,默默地抱着他走出了展馆。

车上笼罩着一股寂静,我们俩都没有说话。车窗外近处的街灯、树木、站牌不断快速的在眼前闪过,而远处高山白云则在慢慢悠悠的移动。

回到家中,我再次将他抱起,打算放进冰箱里,让他好好休息。我抬起他的那一刻他的体重仿佛轻了很多,他靠着冰箱的门边坐下,看着我的眼睛依然像黑宝石那样精致。

“你好好休息吧,待会吃饭再叫你。”

我准备合上冰箱门。

“等等”

“怎么了?”

“谢谢……谢谢你完成了我的愿望。”

“小事一桩嘛。”

“能遇见你真好。”

“跟我客气什么,好好等着,我今天露两手新学糖醋带鱼给你尝尝。”

“可以的话真想尝一尝呢。”

我没有再说什么。

“老大,要好好照顾自己,记得别喝酒了,一喝酒就抽风真是的。”

我鼻子一酸,把头扭向另一边。

“知道了知道了,真啰嗦。”

“我有点累了,抱歉,老大。”

“赶紧去休息吧,别说了。”

我感觉到门轻轻的脱离了我的手,缓缓的合上。我没有看到他什么样的表情,是不是像我那样五官都揪在一块,鼻涕眼泪都抽在了一起,被他看到一定会被骂丑八怪吧。

“再见了,老大。”

那晚我回到卧室,打开电脑文档,轻轻的敲上了标题。

“冰箱里的企鹅。”

之后我再也没有打开过那个冰箱门,将它永远封存在厨房的一角,也将这短短两天记忆永远封冻在心里。我不知他从何而来,去往何处,追求何物,只知我们俩的世界在这两天交汇,那个傍晚,我们坐在溪边的草地上仰望天空,初升的月亮盖过太阳的余晖,皎月为溪湾蒙上一张银色的剪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于陈谌的 《世界上所有的童话故事都写给大人看的》 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习惯性地翻一翻冰箱。 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
    非墨丿阅读 569评论 1 3
  • 文/陈谌 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习惯性地翻一翻冰箱。 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这个习惯,按常理来说,...
    棠棠儿阅读 451评论 0 5
  • 下雨天本是件很惬意的事,现在却忧郁着,因为有工作没有做完,哇
    kwork1988阅读 131评论 0 0
  • 喜欢 浸润诗意的女人 亦欣赏 趟过诗韵的男人 优雅、欢欣之韵 环绕在每个角落 有你 有我 情牵 意融 吟诵—— 诗...
    雪韵_莲心阅读 418评论 18 29
  • 通货膨胀的存在,如何不让资产贬值甚至是升值呢?那么投资是我们绕不开方式,那么越早进入越好。再多再好的理论,还需要用...
    水中望我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