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觉得12306可以打100分

图片:人在囧途

写这篇文章时,心理有点苦涩,因为我还没买到票!但因为自己懂得太多(太不谦虚了),也就无法理直气壮的吐槽12306做的不好,于是只能自己默默的苦涩了。据说吐槽本意类似相声中的“捧哏”,其实是挺逗乐的,只是现实中更多的是打着吐槽旗号的八卦、抱怨、发泄、喷黑、吐苦水。对于12306的吐槽两种都有,比如对那验证码的吐槽就挺逗乐的,至于不太友好的吐槽可能是大家的不理解造成的。要完整的理解12306,我们需从技术,产品,项目这三个角度去分析。

01、技术角度

“根据来自官方的数据,12306网站PV(页面浏览量)目前每天都超过400亿次……”400亿次!假设我现在还在做技术,接到了这么个任务该怎么处理?优化数据库访问、分布式、缓存、负载均衡等一系列名词在我脑海里跑完后,估计我还是会无辜的抬起头,泪眼婆娑:老大,要不…我们还是加服务器吧……400亿,这tm老变态了!

关于12306技术分析的问题,网上有很多文章,从12306变态的库存,变态的访问量(你见过其他让你刷他自己的网站的么?),变态的业务(席位复用,限售区段,席位共用……)分析得很透彻了,我从其它两个我体会最深的方面再说说。

第一个肯定是那个牛逼验证码,这也是吐槽得最欢乐的地方,ps侠们纷纷抛出各种恶搞图片(图片均来自网络):

图片:网络

最后网总友结:妈妈,今年我回不去了,因为见识少抢不到票啊。

那验证码到底是干什么的?干谁的?

验证码是互联网里非常流行非常见的技术手段,是用来区分用户是计算机还是人的,用来防止暴力破解,论坛灌水,刷票等行为。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用来对付懂技术的人的。普通网友做梦也想不到其实他是这个变态验证码的受益者,受害者却是我们。

12306推出的第一年,还没有那些不要脸的公司提供刷票软件,我们公司里就已经流行了一个刷票的js脚本,那可是一刷一个准啊!我还顺便帮我表哥买了两张票(我脸皮也挺厚)。第二年,各大公司为了拉流量纷纷推出刷票软件,为了提高竞争力,公司又有人搞出了能识别验证码的脚本,牛人啊,这一年买票也算顺利。后来……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情况了,牛人也熄火了,得跟大家一起拼见识了。

第二个就是程序员最头痛的情况了:新老系统并行!老系统是什么?晕!难道你以为没有12306之前在窗口买票人家是用excel记录的吗!在12306之前,铁路售票一直有一个相当庞大且复杂的、跨多个路局的信息系统在支撑,应该可以追溯到我出生前吧,维护至今。这个系统可能还包括调度等核心业务,不仅仅是售票。那是否要重构一下原有的系统呢?估计没人有这么大胆量。于是,最后可能(猜的)就变成了这样:新系统的数据变了(有人买票退票都算),必须转成老系统的数据格式同步到老系统中去,老系统里的数据变了,再转变成新系统的数据格式,同步过来……单这就得专门搭个团队了,还得是业务能力强的,得对新老两套系统都熟悉才能干。这活我曾经干过,回忆起来都是眼泪啊。3个亿!允许转包给阿三我才接。

02、产品角度

用户的吐槽什么都有,很多时候都是无知造成的,比如那个验证码,其实那是保护他们利益的;也有很多时候是情绪造成的,比如类似这样的吐槽:“因没人需要为这个垃圾负责,所有的报告都会告诉你,这个系统有多少创新、多少专利。但写报告和看报告的人应该不需要在春运时候用这个系统”这就纯粹是情绪垃圾了,不管是什么垃圾,随便乱倒,都是不道德的。

解决谁(目标用户),在什么情景下的什么问题,这是每个做产品的人都时时刻刻会问自己的问题,那12306到底解决我们的什么问题?难道是每个人都能买到自己想要的票?显然不是,是解决你不用大半夜去火车站排队买票这个问题的!我曾经就排过半宿队买票,天寒地冻的,不堪回首啊。

如果你理解到了这一层,再去火车站看看,心理应该会舒坦很多吧。按照这个目标去评价这个产品,我觉得是可以打100分的,达到了预期目标的产品都可以打满分。有人抬杠了:就算你说得对,但还有很多人不会上网,不会打电话,还是要去排队啊,怎么能是100分呢!微信号称链接了所有人,日活不也才7.8亿用户嘛,这怎么理解?请回头看上一段的前三个字。

也有人说不好看,用户体验不好,不极致……我只能说不要人云亦云,像个刚入门的产品从业人员似地,只知道瞎喊口号。如果现在的12306做得很漂亮,我估计也会被喷死,“3个亿都用在设计上了吧!”如果大家口中的用户体验单是从交互设计上说的话,那对比一下就知道了。360在这方面一直都是做得不错,但你去看看他的抢票王,能比12306强多少呢?当然,12306也有改进的地方,比如域名解析只做了www.12306.cn,12306.cn一直都没有解析,像我这种习惯敲网址的人就老搞错。

对工具产品而言,最大的体验就是高效的完成任务,那12306的极致体验就是大家都能快速的买到票,但如果是那种春运时想买就随时能买到票的体验是永远不可能出现,这需要从项目的角度说明了。(由于行文过长,不适合碎片化阅读,这个角度下次再写。)

最后总结一下,一句话:世间所有的暴戾之气一部分来自无知,另一部分来自无知后的恼羞成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