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能从产品经理身上学到什么?

原文

作为设计师,我们能从产品经理身上学到哪些有用于我们的特质?一起来看看Julie Zhuo是怎么说的。翻译:励定洲 Ding

绝佳的产品人员无论他们的职称是什么,都有着一样的共性:极富想象力,对于目标用户的深思熟虑。

与此同时,针对设计师和产品经理的面试也不尽相同,可能一个针对设计师候选人来说无足轻重的技能和品质对于产品经理候选人来说就至关重要,反之亦然。他们彼此之间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很有幸,作为设计人员,我和一些业内顶级的产品经理合作过,我想由此分享一些从这些年来窥觊到的经验总结。

严谨地分析问题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设计师们往往都急于介入解决某个问题的方法和秀出他们的设计。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压根没着眼于分析该问题,你很可能步入歧途。 你究竟想为人们解决什么问题?你又如何知道是否成功解决了问题?(我有时候会听到一些想当然的词汇,比如“一致性”,“简约”,而在我看来这些词都很废柴,因为从没有人会抱怨“哎哟我去,这App也忒烂了,一点都不够一致性”,或者“这个APP对我来说不够简约”。正如我所说,这些词汇都只表明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而非着眼于人们遇到的实际问题)

产品经理往往会思考“我们为什么XXXX?”,这就是个很好的开头。 有大量的调研、数据和其它形式的分析可以帮助明晰目标和衡量成功。任何异见最好都预先声明。如果你都觉得OK了,那么就竭尽全力向着目标冲刺。

当然了,这是理想状态下的情景,因为要达成一个展示(或一个产品大纲、产品说明或者任何产品经理的产出物),产品经理必须把那些解决问题的原因和方法都付诸于文字。对于一个遇到问题不经过深思熟虑的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记录下想法是我们分析问题的先决条件,同时你也可以把它作为在下次解决方案前思考时可利用的工具来归档。

强迫你自己养成把设计转换为帮助人们解决问题上,你是如何知晓是否成功,你的解决方案又为什么起效。同时你不仅要让自己做得更好和更专注,还需要切身影响到其他人。

简洁直接地沟通

优秀的沟通能力对于设计师而言似乎没有像对产品经理有那么高的要求。产品经理往往都是更好的演说家、作家、主持人和会议上的活跃者。我们从他们的技能上可以显而易见地观察和学习到充足准备的重要性。我有一个法子可以让我在会议或对话前就对要讲什么了然于心。

  • 我期望结果如何?
  • 如何沟通能趋近我期望的结果?

如果你明白这两点,直截了当地沟通,那你就能很好地传达给他人你的诉求,从而节省宝贵的时间。他们也会更加清楚怎样做能让你满意。

不建议你在沟通时花费相当时间去阐述上下文,除非你不那么想达成你期望的结果。同样地,你也别去玩文字游戏。时间是我们拥有的最珍贵财富,简洁直接的沟通才是王道。

化繁为简,创造可行的计划

执行力是衡量产品经理的一个重要指标。试想你拿到一张3000公里之遥的藏宝地图,它标记你和你的团队需要穿越恐怖的森林、翻腾的沼泽和陡峭的山峰。。我们究竟如何才能到那儿?

产品经理的一个技巧是把一个大问题分解成一个个更容易解决的独立小步骤。与其现在就担心那恐怖的森林、沼泽和这整个寻宝之旅的可能性,不如先打包好我们的行李?好了,行李已经打包好了,下面我们就一起到下个村庄去,当我们到达那儿后去酒馆畅饮一通!爽歪歪~下面用一天的时间前往森林边上。当我们到那儿后我们就采集一些柴火来办个篝火晚会轮流讲故事。再下一天,我们可以派两队侦察员去实地绘制一个清晰的地图,然后让剩下的组员商讨一下怎么穿越森林。

同样的,设计师的旅途需要一颗耀目的北极星来指引。当我们追求的设计方向有那么点遥不可及时,先搞明白我们如何去做。把你的愿景先分解成一些不同的待解决问题,然后确定这些问题的优先级。记住让每个问题和解决方案都尽可能独立。关于这点我有个反面例子,我曾做过一个自认为很牛的重设,中间发生了什么就不说了,总之得出的教训是:如果你试图一下子改变一堆事,那么你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远,因为当你察觉到不对劲的时候都没法确定具体是哪儿出了问题,到时候只会让你陷入窘迫无助的境地。记录和分类好每次的改变,尽力去各自验证这些改变是否是个好主意?

为更大的愿景优化

设计师总是很容易把事情看得太深,他们奋力用设计的质量和技法去证明自己对细节的痴迷,以此让人们相信他们确确实实关注于用户的体验——那确实需要极致的专注。而为人们创造伟大的产品,一个精良的界面是远远不够的。产品经理总是在思考着这方面的平衡之道,而设计师若能同样关注设计之外更大的愿景,则会让他们的设计也更高效。

这意味着花时间去理解商业,并为公司持续性长远任务设计解决方案。

这也意味着对整个团队的积极运作的关心,无论不同职能的人是否被正确地融合在一起,不论团队的士气有多高,也不论是否大家是不是彼此信任和团结。或许雇佣一个人、增强团队凝聚力和辅导一个需要帮助的组员都不是你需要担负的责任,但是如果你真的希望把工作中的事都做好,那么你必须要为你的团队做出贡献。

这可以让你变得值得依赖,让你成为其他团队成员乐意与之合作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