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以翔遇上王沥川,焦俊艳遇上谢小秋,才是言情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原创声明:本文为自媒体墨婵娟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墨婵娟


一部《遇见王沥川》压箱底三年还能够热播,热播后凭着口碑还能余热不断,可想而知如果三年前播出会有多少人为之疯狂。《遇见王沥川》让不少女观众喊着“一遇沥川误终身”,大概是说还没有男朋友的姑娘们看了这部剧就想找到王沥川那样的男朋友,从此就看不上别的男人,无法嫁人了。

说到这儿,肯定会有读者问,小墨你这么喜欢《遇见王沥川》,那这部剧主要好在哪儿?当然是好在角色选择的恰到好处上和编导团队的用心上了。

编导团队的用心和对原著感觉的高度还原

此剧播放后,很多观众纷纷表示,剧中的场景,台词,角色,细节还原度之高都是IP剧中少见的,有些地方拍得比原著还要好。这要归功于此剧的编剧正是原著作者施定柔,她曾经表示说写剧本时每天几乎被摁着脖子强调还原度。而且由于她是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博士毕业,中西文化底蕴深厚,所以对涉及中外的剧情细节把握得很成功很到位,没有以往涉外影视剧里生拉硬扯的感觉。另外,剧中的台词和细节都非常有质感,经得推敲,值得回味,很体现作者功力。

此剧导演陈铭章之前拍过很多不错的言情剧,作品曾屡次打破收视记录,代表作有《爱情魔发师》、《王子变青蛙》、《命中注定我爱你》等,还有小墨之前比较喜欢的王珞丹版《杜拉拉升职记》。一部IP剧的成功需要很多条件,无论原著作者和编剧对剧本多么用心,最后剧本如何呈现还是在于导演。所以此剧由学贯中西的原著作者任编剧,再加上导演擅长偶像剧,编导团队的合理选择和拥有话语权是此剧成功的关键(划重点)。

主要角色选得非常合适(为选角的制作人点一百个赞)

男主角王沥川是一个通晓多国语言的建筑设计师,从小在瑞士苏黎世长大,通晓四国语言。而饰演主角的高以翔从小在加拿大温哥华长大,温哥华的官方语言就是英语和法语,所以高以翔无论是演绎男主ABC的形象气质,还是在剧中流利的英语法语表达都可以说是本色出演。

不像有些涉外影视剧中,主角一说外语声音就和平时口音完全不一样,而且嘴型往往对不上,让观众不断跳戏出戏。声音、口音对很多小墨这样龟毛的观众的观剧体验非常重要(划重点,哪位读者和小墨一样声音控请在评论里举个手)。

而且高以翔模特出身,身姿挺拔,举手投足之间的气质非常有贵族绅士范儿,和唐顿庄园里饰演 “大表哥”的Dan Stevens气质迷之相似有木有:

这点也和王沥川这个角色的温情绅士定位不谋而合。而且高以翔以眼波流转间传达出的种种情绪把男主王沥川的心理活动拿捏得非常到位,王沥川的眼神经常让小墨想起徐志摩的名句“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女主角谢小秋由焦俊艳饰演。焦俊艳虽然长相普通,加上剧中三年前的服化道,气质非常“接地气”(你非要说土小墨也无话可说),和女主谢小秋的定位也很符合。当然也不是让人记不住的毫无特点,焦俊艳胜在有着清澈的眼神,笑起来弯成月牙的眼睛和质朴自然的表演风格。

尤其是在此剧中后期演技爆发,不仅良好演绎出了原著中女主的草根女孩成长之路,还融入了自己的风格。比之很多空有颜值的年轻女演员,焦俊艳的表演风格和演技为谢小秋这个角色增色不少。

据焦俊艳微博透露,当初是一线女演员来不了,才由她接下了谢小秋一角,而高以翔原本也是备选剧中男主哥哥王霁川的演员。事实证明,幸得《遇见王沥川》由于各种阴差阳错选择了合适的演员担任男女主角,这部剧才征服了大波原著党,获得了好口碑。

今年的暑期档,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市场,票房和收视率表现都不如往年。这和近年来影视圈热钱涌动,以天价片酬盲目追逐颜值和高人气的明星,产生一大批低质量雷剧不无关系。最近,央视专题报道了中国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真心希望今后的中国影视剧能走心挑选合适编导,合适演员,而不是完全受资本控制,一切以颜值和粉丝数量为衡量标准。到那时,中国影视剧才能重新赢得观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