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和基金,哪个更适合普通人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长期来看,股票是最好的抗通胀资产,没有之一。即使是刚刚起步还不很健全的A股,如果你慧眼独具,很早持有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大牛股,坚持到今天,收益率也是远超房价的。

即便如此,我认为绝大多数普通人应该远离股票投资,越远越好,而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来参与股市投资,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下面我来说说理由

股票投资主要有两个派别:基本面分析派和技术分析派 现在假设你是一个基本面分析派

基本面分析派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一个好的基本面投资者必然对自己所投资的公司要一清二楚:盈利情况、资产负债、管理层变动、PB、PE、ROE等等因素,这要求你恐怕要比这家公司的所有人还要了解这家公司。目前仅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数以千计,各大领域平均也有几百家,请问有哪位大神有时间精读完这些公司的财报?即使你要投资的公司缩小到个位数,这个工作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假设你是一个很厉害的人,读完了这些公司的财报,也做完了相应的分析工作,但是否意味着你的投资决策就可靠了?非也。如果考读财报就能做好投资,那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投资人应该都是学会计的。我在雪球上看过有人说过一句话,大意就是一个公司的所有情况都藏在财报里。虽然我不炒股,但我也知道,这句话不对。假如财报造假呢?而且有些东西,是纸面上的数字完全体现不出来的,有谁会通过读财报预知柯达帝国的崩溃?有些“形而上“的东西要亲身去调研才能得出。这点其实很多人也知道,他们也那么做了。问题是,几十家公司,你没家都走一遍?似乎不是很现实。其实一个词就可以概括价值投资者的尴尬情景:麻烦。你不可能辞职去搞基本面分析,去实地调研,你更不可能有机会同公司大领导喝茶。而这些事情正好是基金经理的工作。另外我们大A股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喜欢炒作题材,导致很多股票估值长期高估,有些股票又价格失真,看起来估值挺低,基本面也不错,就是不涨,气死你。这些都对价值投资者很不友善,因此机构能大概率的战胜个人价值投资者。

那么假如你是一个技术分析派的呢?我本人对K线图、趋势图不懂,也不敢妄言,事实证明如果你保持严格的投资纪律,其实这种方法是可以把你的胜率提高到60%到70%的,这已经是很高的概率了。但是技术分析派和价投派面临共同的问题:太麻烦。首先技术分析里有很多小的分支,你学哪个?其次,技术分析派往往是中短线操作,要求交易日时间时刻盯盘,而一般这个时间你在工作。但我觉得技术分析派最大的问题是难以保持严格的投资纪律。时刻盯盘意味着你对大盘走势要一直保持感知,每涨一点你的贪欲就跟着涨,每跌一点,你的恐惧就增一分。不要觉得我危言耸听,你去随便买一手股票,设立10%的止盈止损点,然后盯着它看,要是你能做到10%止盈止损,我敬你是条汉子。要是你能做到10次,你是条真汉子。要是你此次能做到,还脸不红心不跳,恭喜你,你已经不是人类了。但是机构就不同了,机构有一个团队,是集体智慧(目前已经有电脑模型选股,未来可以期待人工智能参与投资),因此机构对于技术分析派投资者也是大概率的能赢

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以前我受很多价投观念影响,不太瞧得起技术分析,觉得那是伪科学,是赌博。但是后来我发现了我的浅薄,索罗斯、江恩还有《股票作手回忆录》里的利文斯顿都是趋势投资者,一样的赚大钱。其实技术分析不是赌博而是投机,很多人觉得投机是个很不好的行为,其实有金融知识的人都明白,投机者也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他们保证了市场的正常运行,适当的投机反而会让市场波动更小,更平稳。另外,不要因为投机很简单,投机也是有一套理论体系的,能真正做到成功投机的人,不仅脑子好使,心脏也很大。这就要说回咱们的大A股了,很多散户那不是在投机,那就是在赌博,瞎买瞎卖,追涨杀跌,跟庄听风声,往往是亏得连底裤都不剩,最后还要骂国家骂政府,四处借钱继续炒股,妄想着哪天能一夜暴富。写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那句的名言:疯狂就是重复做相同的事情却期待不同的结果”。这些人不是投资者。不是投机客,他们是赌徒,是A股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外号:“韭菜”。

说了个人投资股票的坏处,我来谈谈基金投资的好处

股票组合 分散风险 一只 股票会跌停 会停牌 极端情况会跌倒0 一只基金就是一个很多股票的投资组合,不可能重仓股票全部跌停 全部停牌 更不可能基金净值跌到0

专业管理 收益可观 很多人不愿意投资基金的原因是他们不信任把自己的钱给别人来投资,但是基金经理可不是吃素的,如果你认真筛选,会发现中国是有一批专业能力强,长期稳定获得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的。有数据统计,中国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是19%左右,如果你投资股票,你能做到年化19%的收益率吗?巴菲特年化也不过就是20%多而已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办,省下来的时间我们去享受生活不好吗?

种类齐全 满足各种投资需求 中国公募基金的投资种类是非常丰富的,有投资指数的指数基金、投资个行业的行业主题基金、投资可转债的可转债基金、投资债券的债券基金、投资货币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美国、香港、德国甚至是金砖国家)、专注于定增市场的定增基金、打新股的基金、次新股的基金还有高大上的reits基金、还有前段时间被安乐死的fenjij等等,对于普通人进行资产配置已经非常足够了。尤其是QDII基金,你不用开通海外账户就可以参与全球投资,可以分享BAT这样巨头的成长,岂不美哉!

写到这里,我感觉我好像是在给基金写硬广,但是我看着很多小白傻乎乎拿着钱去股市送人头我难受啊,我看到A股投资者不理性我伤心啊,凭什么散户就要被机构割韭菜,我不服啊。我希望能打动哪怕一个人去思考一下基金投资(长期的啊,别拿基金炒短线),那么也是我们投资市场的一点进步,最终也会惠及我们每一个投资者。真心希望我们A股能有看到慢牛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9评论 0 13
  • 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考察公司:信誉高、口碑好了解渠道:多渠道了解基金金牌经理:有独到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的投资经验关注变...
    你在学校阅读 4,243评论 2 18
  • 上周五大盘收市较为平淡,不过在平淡之中一大异象值得重视。午后金融股走强,一度带动大盘走高,但是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
    程凌革阅读 203评论 0 0
  • 初绽 我种的花开了, 一点点红。 我在雨后花丛中寻你, 湿润的泥土的气息 芳香着我的彷徨。 夜已临近, 乌云又起。...
    我是Linny阅读 4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