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精华】网易郑栋:如何打通产品多端的埋点数据?

郑栋, 网易互联网分析产品、可视化 BI 产品负责人。多年从事大数据技术相关工作,目前在网易管理互联网分析、敏捷BI两个数据分析产品线,在大数据技术、互联网业务数据体系建设、团队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负责过网易旗下多个业务及产品的数据体系建设工作,也有应用分析、营销监测、用户行为分析、可视化分析等多个数据产品的实战落地经验。

这是个归因的问题,一般提到帐号打通,就会有归因的讨论 。

现在的分析产品在一般情况下,移动端会通过 SDK 生成唯一 ID 来标识用户/设备。移动化发展早期,很多采集工具用过 mac address、IDFA、android_id、IMEI 等从移动操作系统可以获取的设备软硬件信息来标识设备,但随着操作系统的发展,很多信息获取接口要么被封禁,要么已经失去了精准性。反倒是一开始就通过自己生成的 ID 来标识用户的工具,受到的影响不大,基本保持了用户/设备标识的稳定。

但这种方式有个问题,在用户卸载、重装或者刷机后,ID 信息会丢失,导致生成新的用户/设备 ID。

我们采用过 ID Mapping 的技术来做过 ID 的打通:对每个用户生成一个虚拟 ID,对同一个用户的多个设备和帐号进行映射,并绑定起来。

  • 可以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的一些稳定性稍差,但短时间还比较稳定的指标,如 iOS 的 IDFA,来做 mapping。

  • 借助分析产品的应用覆盖率,如用户是应用 A 和 B 的用户,卸载并重新安装 B 应用后,可以通过应用 A 的 ID 修复应用 B 的。

  • 通过引入产品用户帐号体系,来做绑定,这种方式稳定性最强,但非登录匿名用户的问题不好解决。

  • 通过 IP、Wi-Fi 信息、机器型号、甚至地理位置进行 mapping,这种方式需要用户授权更多数据获取权限,虽然是近似匹配,但当信息足够多且发散(信息熵足够大)时,也可以起到统一标识的作用。

通过这个虚拟 ID 实质上就打通了产品的多端数据。ID Mapping 体系的建设工作量不小,Mapping 后用户标识如果需要发生调整,在基于事件的分析产品上需要对老数据进行重写,比较复杂。所以对于一些强帐号体系的产品,可以退化到只用用户帐号来做关联,只有非登录匿名用户才用设备 ID 来标识,这往往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方案。

推广渠道归因就方便了。

支持营销效果评估的分析平台会要求产品在平台上生成推广链接进行投放。用户在点击链接时,会从分析平台的域下做跳转再到目标页,这样就可以借助浏览器的 cookie 机制进行匹配,来对用户来源进行归因,但这种方式在移动端上面的表现不太好(iOS 已经取消了 SFSafariViewController 多应用共享 cookie 的支持)。除此之外,也可以采用 ID Mapping 提到的近似匹配技术,很多厂商声称的设备指纹技术大多也是这种,不太准,但定性分析是可以的。

归因这块,一些推广渠道做了些工作,解决移动端不好溯源的问题:支持设备 ID 的回传功能来方便产品归因问题的解决。

产品方在投放链接的时候,遵照特定格式即可

比如

https://xxx.com/aaaafD?idfa=__IDFA__&imei=__IMEI__

渠道在用户点击广告链接后,会把设备 ID 如 IDFA 或 IMEI 加到链接的内容里面,用户激活后便可以通过相应 ID 匹配来归因。

原文首发于微信号——Dtalks
作者:郑栋——网易互联网分析产品、可视化 BI 产品负责人
文章可以转载, 但必须告知,并且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


干货专访和文章
【DTalk分享】黄一能:互联网产品运营决策中用户画像的核心作用直播回顾
【DTalk分享】陈抒:产品设计中的用户画像直播回顾
【DTalk分享】吆喝科技王晔:A/B测试最佳实践直播回顾
【DTalk精华】网易郑栋:前端数据采集与分析那些事第一弹: 从数据埋点到AB测试
【DTalk精华】滴滴出行谯洪敏:前端数据采集与分析那些事第二弹:企业如何选择自动埋点和可视化埋点
【DTalk精华】滴滴出行谯洪敏:前端数据采集与分析那些事第三弹:埋点需求整理原则于埋点流程规范
【DTalk专访】滴滴谯洪敏:百家争鸣的前端技术时代
【DTalk思考】顾青:互联网团队的数据驱动能力从哪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