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之高阳:为爱而辉煌,因恨而凋零

怒发冲冠为蓝颜

昏天地黑只为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阳公主,唐太宗第十七女,因长相极其貌美,而被父亲唐太宗视为掌上明珠,备受宠爱。少女时期的高阳,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虽然她母亲地位地下,但是因为皇帝父亲对她的骄纵与恩宠,高阳活得恣意快乐!

如果唐太宗不是为了巩固自身皇朝的利益,以爱的名义赐婚给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或许高阳能安稳地过一生。

房遗爱是一个草包,长相不入高阳的眼,能力不入高阳的眼,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让心高气傲的高阳正眼相看?

于是就有了新婚之夜,房遗爱被拒之门外,懦弱的男人只能借酒烧愁。于是,他那风度翩翩,一表人才的哥哥房遗直因为想劝解高阳公主,却成为高阳的入幕之宾。一个风流倜傥,一个美艳娇贵,一个大伯与弟媳,从此惹出了十几年的恩怨情仇,而结局是一个被流放他乡,余生凄惨,一个被自己的兄长赐死,尘埃落定。

房遗直从高阳的挚爱到至恨,其实就是高阳和房遗爱各自的性格,伦理道德观念想冲突的结果。

高阳生于皇家,皇帝最宠爱的女儿,虽然是庶出的女儿,嫁妆却等同嫡公主,高阳出嫁当天,太宗甚至为她罢朝,因为太宗心情低落,这是以前十几个公主出嫁从来没有过的殊荣。这样的一位公主,她肯定不会去考虑偷情大伯子的后果,也不会考虑伦理道理,她只想自己快乐就够了,也是为了因为父亲把她许配给一个草包的反抗。

但是房遗直不能,一边是自己的亲弟弟,一边是美艳的公主,他在伦理与情感中挣扎,到最后,他不辞而别回了老家。

正在兴头,刚刚燃起生活希望的高阳,是断断无法接受房遗直这样一声不吭,把她扔在房家冰冷的小院里,她很愤怒,这不仅仅是对他们爱情的亵渎,也是对她做为大唐最尊贵公主的侮辱。

于是,才有了高阳跟房遗直后面十几年不死不休的死磕,也才可能让高阳得以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那个因她而生,也因她而死的,大唐优秀的浮屠,《大唐西域记》的执笔人辩机。

辩机与高阳在一起五六年,两人甚至生了两个儿子。房家对此却装聋作哑,或许这里有他们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也有对皇权的畏惧,但是不管怎样,高阳肆无忌惮地外出,每天跟辩机在寺庙里幽会,这又何尝不是房家纵容的结果?

然而,高阳这个可怜的女人,她在辩机那里,好不容易找到人生的意义,好不容易从被房遗直抛弃的阴霾里走出来,然而,大唐高僧唐玄奘西天取经而归。辩机因为其在佛学上的造诣,而被选中成了译经班子里的成员,这就意味着辩机必须隔断他尘世的所有念想,他心心念念,已成为他生命一部分的高阳,必须舍弃。

高阳第二次被抛弃了。

这一次,是在辩机对佛法事业的追求中,高阳只能成为牺牲品。男人,不管是在红尘还是佛门之中,当他们的事业与爱情必须择一时,最心爱的女人终将成为过去。

再次被抛弃的高阳,比起第一次来,打击更大,如果说房遗直进入高阳的生命有爱,也有对皇帝和房家的报复,那么对辩机,高阳是付出了深入骨髓的爱,那份爱远远超过了一切。

与辩机咫尺天涯的高阳,再次将她的任性和自我发挥到了极致。

她把自己的玉枕托一个陌生的商人送给辩机,辩机拒绝。第二次继续送,而正是这个玉枕,成了辩机的断头枕。

四年后,这个玉枕被一个小偷从寺庙里偷出,转卖时被抓,因而扯出了一段皇家,房家丑闻。

唐太宗震怒,为了皇家颜面,辩机被判腰斩的极刑。辩机为了一段不应该的感情付出了生命,而高阳因为她的任性,将自己最爱的人送上了断头台。如果不是她执意送出玉枕作为念想,此事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他们两人在不断流逝的岁月里,慢慢接受分开的现实,这段皇家秘事也许将成为永远的秘密。

辩机的惨死,高阳没有觉得自己有任何错误,作为一个皇家公主,宰相的儿媳,她给皇家带来的耻辱,房家带来的羞辱和难堪,在那个皇权至上的年代,辩机的死其实也不算冤。所谓“杀父之仇,夺妻之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唐太宰只不过给房家报仇了而已。

但是高阳却不这么想,她已经跟辩机几年没有见过面,事过境迁,父亲对辩机的处罚太过冷血。于是,高阳疯了,她仇恨所有的人。她的父亲,房遗爱,房遗直,甚至房玄龄,那个默默接受她给家族带来莫大耻辱的可怜老人。她甚至召集了很多术士,日夜诅咒她的父皇不得好死。

一个女人的疯狂,特别是因为失去挚爱而导致的疯狂,是世人难以想象的。

她不断地折腾,折腾着房家分家,土崩瓦解,为了财产,怂恿没有脑子的房遗爱状告自己的哥哥房遗直,到后来,为了留在京城,又状告房遗直强奸了她。

为了保命,房遗直只能将高阳公主同其他皇室成员密谋推翻高宗统治的事说了出来,而这正中当时辅政大臣长孙无忌的下怀。

事情无可挽回。

高阳被赐死。

而这回,因为高阳的任性,不计后果,她此生最爱的三哥吴王李恪也难以幸免。

高阳死了,她最爱的三哥也死了,她此生最讨厌的丈夫也死了,她不死不休的大伯房遗直被流放,她跟辩机的两个儿子被流放,从此无人知道是生是死。受她连累的皇室,死的死,坐牢的坐牢,流放的流放。

因为她,长孙无忌从此高枕无忧。

高阳短暂的一生,是可悲,任性,受挫,缺爱,不断抗争,不断追求存在感的一生。

她以为她是皇帝最宠爱的女儿,就可以为所欲为,可是,那个口口声声对她视若珍宝的父亲,却把她嫁给了一个草包。

她把她的初恋和贞操交给了房遗直,可是这个男人终究摆脱不了道德的谴责,决绝地离开了她。

她以为她跟辩机是一辈子的爱侣,但是辩机最终也为了他钟爱的佛学事业放弃了她。

她到最后,把她所有的感情投给了她的同父异母的三哥,却让她的三哥为此丧命。

为了爱,为了恨,她诅咒她的父皇不得好死。

为了爱,为了恨,她把房遗直送进地狱。

为了爱,为了恨,她终其一生唯一最爱的三哥同赴黄泉。

为了爱,为了恨,她的亲生儿子从此成为孤儿,甚至不知生死。

为了爱,为了恨,她怒发冲冠为蓝颜。

为了爱,为了恨,她搅得大唐朝昏天地黑。

高阳,她短暂而又洪烈烈的一生,成为了一个痴情的恋人,无情的前任,薄情的母亲,恣情的妻子,绝情的女儿。

她的一生,为爱而辉煌,因恨而凋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