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感情,是死于无疾而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秋,空气凉爽,气温宜人。C坐在我的后排,眯起眼睛,习惯性的眺望着窗外。我不知道那里蕴藏着怎样的光景,抑或存在怎样奥秘,C总是习惯性的把目光投向那里。

正值深秋时分,她穿着贴身的乳白色针织毛衣,外加一件宽松清爽的粉色外套,精短而乌黑发亮的秀发,遮住两只小心翼翼露出的粉红色耳朵。皮肤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仿佛泛着温暖的白光,格外好看。

C痴痴的盯着那里的风景,嘴角挂着一丝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可是那笑容里却挂着淡淡的阴影。她一贯保持着那样的笑容。那笑容像是一潭阴郁天气下的湖水一般,闪着波纹,却始终让人开心不起来。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那笑容,以至于多年后的午后,一想起那个笑容,整个人还会融化其中。

C在别人看来可能是个古怪的人,她不擅长和别人交流,朋友更是寥寥无几少得可怜。人长得算不上多数人眼里的漂亮,但在我看来却有着某种吸引我的潜质。她和同学之间的相处,绝不会表现出热情积极的一面,更像是不得不去应付的人际关系,再加上她成绩优异,更多的时间,是一个人安静的坐在座位上盯着窗外,所以在不少人眼里,C是个既高傲又高冷的姑娘,尽管有时候C也不愿意这样。

C坐在我身后,闲暇的时光,我总会扭过头来,象征性地询问她不懂的几何题,C会很欣然乐意的帮忙解答,眼睛炯炯有神的的盯着几何题眉头紧锁。思索一会儿后脸上就会浮现出如释重负的深情,然后仔仔细细耐心的给我讲解,一边望着笔尖在纸面上划过的痕迹,一边儿不停地抬起头盯着我眼睛,好像在问,呐,这里有没有听懂?我只能不停地点头示意。

C在讲完整个题目的时候,整个紧绷的身心仿佛都松散了下来,懒洋洋的倚在旁边的墙壁上,一个人兀自陷入了深沉的沉默中,她透过巨大明亮的窗户,盯着秋日午后的风景发呆。

我朝着她目光投去的方向望去,目所能及之处,皆是一片草坪枯败褪色后呈现的毛茸茸的色彩,在一片以橙黄为底色的背后,有一座刷着洁白石灰的低矮楼房,楼房的二层栏杆处,一只胖墩墩的金毛在安安静静的踱着脚步,楼房的左边,是一片依旧焕发生机的针叶树丛林,里面不时地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

我突然被那里的风景所吸引,每天把头埋在白花花的试卷里,或者轻浮无聊的世俗娱乐中,竟然忘了眼前还有这样一番不易察觉的景致。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逢有空,我都会很默契的陪着C一起看窗外的风景,仿佛达成了某种独属于两个人的约定一样,等待吃饱了的金毛在楼顶散步的场景。大多的时候,两个人沉默不语,偶尔搭一下话,注视一下彼此的眼睛,这个时候C往往会莞尔一笑。然后随即把目光重新聚集在同一处地方。

说实话,我对许多漂亮的姑娘都动过心,在我看来那都是自然而然不值一提的事情。她们最后都随着时间的推移浓缩成一个印象。只记得,咦,大概有这么一个人,若要再同这个主干路里求取细枝末节,寻求更深层次的记忆分支,往往是没有任何结果的,彼时彼地电光火石一样的喜欢,如今早已消失不见。

所以说,在我看来,心动是没有任何重量和意义的东西,若要赋予其重量和意义,就必须用其他的消耗自身的抽象桥梁连接起来,这东西可能是一起陪伴的时光,彼此耗费的精力,或共同经历的某个时刻,某些事物,才能使一段感情变得具象和丰满起来,使之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和推敲,从而成为你人生中不可磨灭和具有特殊意味的成长经历。

而我觉得,C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存在。而这种使一段关系产生特殊意义的桥梁,便是我和C在一起彼此陪伴,去看独属于两个人风景的这段时光。

我不知道在那样的时光里,C有没有对我产生一种特别的了解和信任,反正对于我而言,自己开始逐步的感知到C隐藏在外表下的那颗温热的心灵了。

在我看来,与其说C是个和别人交流沟通上有着障碍,古怪而刻板的人,不如说她是在自己脆弱的内心里,不经意的架起了一座与外界隔绝的高墙。她像是一只被惊吓到的小动物一般,蜷缩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密闭空间里,对来来往的行人充满敏感和警觉。而我常常对那里充满好奇和期待,想窥得在这个姑娘内心的深处,到底隐藏着怎样不为人所知的秘密。

我和C住在同一所小镇,按理说每次放假回家的时候,都可以坐上同一所大巴一同往返。但遗憾的是,有个带着黑边眼镜的胖乎乎男生和我有着同样的想法。并且捷足先登的和C做下了约定,这时候C总是询问起正在收拾行李的我。要一起吗?

我总以要出去玩啊,可能晚一点回去的理由委婉拒绝。然后在C走出教室门的那一刻,习惯性的把目光投向那里,看着C的背影渐行渐远,我常常心想,如果此刻陪在C身边的那个人是我,该是多好。

后来呢,我如愿的实现了这个愿望。原因是有一天,胖子突如其来的给C写了一封肉麻的表白信,并开始对C展开了穷追猛泡的攻势,最后结果惨不忍睹,胖子被C果断的拒绝。所以那一段以爱情为目的的友情也无疾而终。

C拒绝胖子后,表示出一脸不可思议的神情对我说:我一直把胖子当好朋友,没想到他却想着泡我。

C撅起小嘴,一副气呼呼的表情委实可爱至极。

没有了胖子的陪伴,我主动提出了放假和C一同回家的想法。我说,C,以后我送你回家吧。正好顺路。

C露出惊喜的表情对我说,好的咯。

于是在每个放假的周末,我和C都会肩并肩的一同赶车回家。C懒洋洋的坐在靠窗的位置,把整个身体包裹在毛茸茸的毛衣里,我就坐在她身边,一会儿看窗户外的风景,一会儿盯着C不停抖动的睫毛发呆。

不得不说,陪C一起回家的过程,是个美妙又开心的体验,她让我整个人感觉到轻松和舒适,以至于会在往后的一星期里每天开心的不行。

但我并没有把这个真实的想法告诉C,大概是因为害怕C看穿了我的真实想法,以及我被她深深吸引的这个事实。而一旦C把我当作胖子一般的朋友时,那么,突如其来的表露心迹,就会导致这样的约定和默契遭受某种影响和破坏。

就这样,我一直对C的喜欢缄口不言,更多的时候,以一个亲近的男性朋友的身份,安安静静地陪在C的身边,只需要近距离的看清C泛红的脸庞,隐晦的微笑,都能让我感觉到由衷的开心和满足。C大概也是这般的感受,因为和我在一起的时光里,C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笑容里也驱除了某种阴暗的东西,变得更加明亮澄澈,人也开始健谈起来。

2014年夏。晚风轻拂,空气燥热。整齐划一的教学楼顶上,贴满了临近高考的红色励志条幅。每个人在这段荷尔蒙失调的日子里都开始变得浮躁不安。

C看上去就淡定很多,可我依旧能感觉到,在C平静如水的面容底下,开始有什么什么力量慢慢的凝聚成一个小小的漩涡,然后呈现波纹的形状向四周散去。

C在那一段时间里变得莫名的情绪紧张,神经敏感。她开始找我不停的聊天消遣时光,试图去打发和祛除内心的某种东西。她告诉我最近的生活状况和情感起伏,以及面对高考这个即将到来的黎明前的深夜,表示出内心深深的恐慌和焦虑。

有时候我会恍惚的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C像个孤独无助的落水者一般,而我是那个唯一漂浮在她身边的朽木,为了摆脱不断下陷的困境,C牢牢的把我抱在了怀里。我不知道自己在她的心里是不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我只清楚的知道,那个时候的C,无比渴望的需要我陪在她身边。而我也乐意花费时光和精力在她身上。

直到有一天晚上,C邀请我去了一个我从没到过的地方。那是一个很少有人踏足的楼顶天台。天台的四周,围着一圈黝黑生锈的铁栅栏,空旷幽静的的楼顶上,堆满了各种杂乱不堪的垃圾袋,塑料瓶,还有已经被雨水濡湿的练习册,连环漫画等,在一个不易被人察觉到角落里,一把锈迹斑斑的破吉他安静的躺在那里。晚间诡异的疾风划过耳际,身后的塑料袋就如幽灵一般在空中飒飒飞舞。

C好像来过似的,对这里的环境很是熟悉。两个人一言不发的站在楼顶的栅栏边,一边节奏均匀的呼气,一边把眼前的风景尽收眼底。

整个学校的轮廓一览无余:茂盛深绿的常青树,校园一角冒着白烟的水塔,挂着花花绿绿衣物的宿舍阳台,无数的日子里我和C一起凝视的那座低矮的楼房和草地,以及校园之外的来自四面八方,最后汇流成河的暖融融车流灯光,全都夹杂在从各个方向吹来的风中,消解融化在那个幽深恬静的的夜色里。

C回头冲着我笑:挺美的吧。

我漫不经心的回答,是挺美的。

继续沉默了一会,C撩了下挡在眼边的头发,突然开口对我说:可是有那么一天,我却想着如果能从这里跳下去,那就太好了。

C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感到大为震惊,随即紧张的扭头看看C,她一脸的平静,或明或暗的眼眸深处,读不到一丝一毫的情感起伏。

我无比认真的对C说:任何你想不开的,都是无法用从这里跳下去来解决的。如果你因此而放弃生活的话,那么生活也没有理由不放弃你。

C听完这番话后,嘴角开始微微的的上扬,她尝试着从僵硬的唇边挤出一丝丝笑容,可我不难注意到,C的脸色也开始慢慢的失去血色,变得苍白无力,攥起的小手贴在腿边抖个不停。

我吓得赶紧把她抱在了怀里,一只手握住她发抖的拳头,一只手不停的揉搓她冰冷失色的脸颊,好一会儿的功夫,C脸上的体温才开始一点一滴的聚拢回来,身体的啰嗦也开始变得微弱起来。可C依旧把整个身体都深深的埋在我的身体里,头部紧紧的贴着我的胸口,陷入到一种良久的沉默里。而我一边不停地安慰她,一边仔细的听C贴在胸口,恍如睡去一般沉沉的呼吸声。

我说:C,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看,天上的月亮是如此的明亮,头顶的星星是如此的绚烂。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一切都还刚刚开始。我们都要好好的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我们经历了什么,承受着什么,都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

C,你能听得到吗?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

2016年夏,我攥着一张火车票,风尘仆仆的赶往南京和C约会。南京的街道上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梧桐树,在绿色成荫的树丛里,布满了各种古色古香的小巷子,巷子里开着众多冒着白烟的鸭血粉丝店,价格实惠又美味。

我和C约在了玄武湖边的一个咖啡馆见面,C喝了点冷饮过后,两个人就一前一后的在明亮宽阔的湖边散步。日光透过稀稀落落的树叶间隙,在C脸上投射出一个个跃动的亮白色斑点,格外好看。

几年过去,C的模样好像和印象中的一摸一样,时光在她脸上没有雕刻出太多的成熟和苍桑,如果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大概就是,C再也不是曾经那个孤僻自封的姑娘了,脸上的笑容澄澈透明,朋友交了很多,人也变得健谈起来。

我在内心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

我和C沿着湖边大约走了一个钟头的样子,期间两个人聊的随心所欲。累了就坐在湖边的草坪上,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一起凝视疾驶在湖面上方的鸟儿飞出视线,一边听波浪有规律的拍打着岸边的汹涌声。

C问我:还在单身?

我无奈:是喽,还没遇到过动心的姑娘。

两个人沉默了一会,我接着问C:他对你好吗。

C一脸宠溺的笑容:超级疼我咯。

那就好。

期间我一直很想问C一个问题,这么多年过去了,可这个问题一直如影随形的伴随在我身边。

我想问C的是:在那些彼此陪伴的日子里,有没有那么一刻,你也开始喜欢上我?像我喜欢你那样喜欢我。

可是直到最后我也没问出口。我想,大概以后也不会问出口。

傍晚时分的时候,我开始踏上回程的旅途。C把我送回车站,依依不舍的对我说:真可惜呢,多希望你能在这边多玩几天。

我微笑着和C告别,假装若无其事的安慰她说:以后还有机会的。再见喽!

C奋力挥手,再见!

坐在嘈杂的火车座位上,我突然想到一年前C给我发来一张明信片。是关于往事的残只碎片。

C在明信片里这样对我娓娓道来:在那段特殊的时期里,抑郁症像影子一般的摆脱不去。我每天孤独抑郁的要死,真的,当时想死的念头都有。有时候我在想,如果能从那个楼顶的天台上跳下去获得解脱,就太好不过了。

所以,我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想和任何人有任何交往,每天最爱做的,就是透过透明的窗户,欣赏窗外明亮的风景,告诉自己这个世界是多么鲜艳精彩,即使身处绝望,也要怀抱希望的好好活下去。我想以此来减轻点身心带来的痛苦。尽管如此,我还是对生活充满了失望和绝望。

那个时候,我渴求能有个理解我抚慰我心灵的人,来陪我一起度过这段最坏的时光,你知道吗,后来他真的出现了,那个人就是你。

你最好的朋友C

我突然想到那天晚上的楼顶天台,我把C搂在怀里,告诉她说,月亮是如此的明亮,星星是如此的绚烂,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好的时候,其实是骗了她的。

真实的情况是,周围的环境杂乱而荒芜,天空的月亮被乌云遮蔽,细碎的星光也被刺眼的照明灯掩饰光彩。而我们身处在一个污秽难堪的环境里。

可是,一切都不重要了。所有关于过往的记忆,都不会在时光的流逝里凭空消失,我们失去了一些东西,又在时光的淘洗中创造了另外一些东西。

而你所追求和前往的,未必是你真正想要的,我们过去经历了什么不要紧,那些琐碎的记忆将被如何记住也不要紧,唯一重要的是,彼时彼刻的陪伴时光,以及我们曾经在一起的那一特殊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