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秋意里的那些心事

立秋已经十多天了,可是周围依旧没有秋天的样子,每年的秋天都是在自己的左顾右盼中到来的,为什么呢?因为喜欢秋天啊。

喜爱秋天,从小到大。我是个农村孩子,农村的秋天是忙碌的,可是又是喜悦的,春华秋实,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庄稼成熟了,大家忙着去地里收花生,掰玉米,刨地瓜……大人、小孩,骑着车,开着拖拉机,在去地里的路上,或者拉着一车车收下的庄稼回家的途中,虽然又忙又累,可是大家的脸上是带着笑意的,那是丰收的喜悦,一年的汗水与辛劳看到了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也是个解馋的季节,收回家的鲜花生,剥开外壳,就可以看见裹着粉红色果衣的花生仁,直接放在嘴里嚼着吃都很香,父母喜欢放点盐,煮盐水花生,那可是我们喜欢的零食啊,地瓜也可以刨了,觉得地瓜怎么做都好吃,切成小块煮粥或者蒸米饭,有一种甜丝丝的清香,或者直接放在锅里煮熟,一人一个,拿来就啃,既饱了口福,也饱了肚子。我从9岁开始,就在放学以后学着帮父母做饭了,所以每年秋收,我都会一回到家,就帮父母把饭做好,然后坐在院子里,听外面大家急匆匆的打着招呼,拖拉机声、骑车声、走路声……然后,发着呆,看着夕阳一点一点落下,天空一点一点黑下去,也或者,我会去自己家的地里去喊父母回家吃饭,我会顺着花生垄之间的沟一直走,直到看见那再熟悉不过的身影,“爸爸,回家吃饭咯,妈妈,收工吧,回家吃饭啦!”这个时候,爸爸会抬起头,在地里环顾一圈,“好,回家吧,不干了。”妈妈则忙着收拾工具,嘱咐着爸爸把哪样工具拿过来,一起放到车上,别落下,等到暮色真正降临的时候,我们已经坐着爸爸的拖拉机回家了。

小时候的自己是个“黄毛丫头”,头发很黄,瘦瘦的,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而且,每年秋天都会感冒,短则五六天,长则十多天,每年秋天的感冒都是伴着高烧,母亲是有那么点重男轻女的观念的,尽管这么多年她从来都不肯承认,而且印象里,母亲一直要照顾体弱的弟弟,所以,我感冒发高烧的时候,都是父亲在照顾我,试试额头热不热,骑车带着我去隔壁村子打针,记忆中的父亲从来都是那么温柔、细心,后来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父亲的性格:温润如玉。

‌18岁之前,家里一直是那个黑白的“熊猫”牌电视,调台和调声音的地方在右边,需要手动去转,而且每次调台的时候,转动发出的声音都挺大的,记不得是哪个秋天了,我在家里那台黑白电视的《点歌台》上,听到了《精忠报国》这首歌,“马蹄南去人北望,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这几句歌词我一直记到今天,我在想着,许多年前,岳飞是不是就在这样秋风萧瑟、草木枯黄的秋天,带着岳母赐的“精忠报国”四个字,去抗击金朝侵略者的?闭起眼睛,凝神屏气,又是否能听到那来自古老现场的马啸嘶鸣,战鼓震天,还有夜里战士们想家的一声声叹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很喜欢的一首北朝民歌——《敕勒川》,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读到这首民歌,我总能想到《天龙八部》里,阿朱和乔峰的约定,那就是以后可以一起去塞外,牧马放羊。我想,秋天的塞外,一定很美吧,有着辽阔的天空,一望无垠的草原,洁白的云朵和成群的牛羊,偶尔能见到条小河,像草原上的丝带,弯弯曲曲,流向远方。那样的地方,那样的生活,阿朱喜欢,我也喜欢,我想,在阿朱死后,乔峰也喜欢了吧。

秋天不像春天那样明媚绚烂给人以希望的光芒,也不像夏天那样生机勃勃给人以迸发的力量,更不像冬天那样白雪皑皑给人以清冷的宁静,可是,它却于萧瑟中透着倔强,天已微凉却凉而不冷,虽万物萧条,但仍有菊花于枝头傲然开放,秋天的美在于它的沉着大气,在于一个“实”字,踏实稳重,沉稳内敛,在一年四分之三的时光节点上尽情演绎着属于它的季节大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