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分钟入门 Google 最强NLP模型:BERT

BERT (Bidirectional Encoder Representations from Transformers)

10月11日,Google AI Language 发布了论文

BERT: Pre-training of Deep Bidirectional Transformers for
Language Understanding

提出的 BERT 模型在 11 个 NLP 任务上的表现刷新了记录,包括问答 Question Answering (SQuAD v1.1),推理 Natural Language Inference (MNLI) 等:

GLUE :Gene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Evaluation
MNLI :Multi-Genre Natural Language Inference
SQuAD v1.1 :The Stand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
QQP : Quora Question Pairs 
QNLI : Question Natural Language Inference
SST-2 :The Stanford Sentiment Treebank
CoLA :The Corpus of Linguistic Acceptability 
STS-B :The Semantic Textual Similarity Benchmark
MRPC :Microsoft Research Paraphrase Corpus
RTE :Recognizing Textual Entailment 
WNLI :Winograd NLI
SWAG :The Situations With Adversarial Generations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 BERT 在 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 (SQuAD) 上面的排行榜吧:
https://rajpurkar.github.io/SQuAD-explorer/


BERT 可以用来干什么?

BERT 可以用于问答系统,情感分析,垃圾邮件过滤,命名实体识别,文档聚类等任务中,作为这些任务的基础设施即语言模型,

BERT 的代码也已经开源:
https://github.com/google-research/bert
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微调,将它应用于我们的目标任务中,BERT 的微调训练也是快而且简单的。

例如在 NER 问题上,BERT 语言模型已经经过 100 多种语言的预训练,这个是 top 100 语言的列表:
https://github.com/google-research/bert/blob/master/multilingual.md

只要在这 100 种语言中,如果有 NER 数据,就可以很快地训练 NER。


BERT 原理简述

BERT 的创新点在于它将双向 Transformer 用于语言模型,
之前的模型是从左向右输入一个文本序列,或者将 left-to-right 和 right-to-left 的训练结合起来。
实验的结果表明,双向训练的语言模型对语境的理解会比单向的语言模型更深刻,
论文中介绍了一种新技术叫做 Masked LM(MLM),在这个技术出现之前是无法进行双向语言模型训练的。

BERT 利用了 Transformer 的 encoder 部分。
Transformer 是一种注意力机制,可以学习文本中单词之间的上下文关系的。
Transformer 的原型包括两个独立的机制,一个 encoder 负责接收文本作为输入,一个 decoder 负责预测任务的结果。
BERT 的目标是生成语言模型,所以只需要 encoder 机制。

Transformer 的 encoder 是一次性读取整个文本序列,而不是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地按顺序读取,
这个特征使得模型能够基于单词的两侧学习,相当于是一个双向的功能。

下图是 Transformer 的 encoder 部分,输入是一个 token 序列,先对其进行 embedding 称为向量,然后输入给神经网络,输出是大小为 H 的向量序列,每个向量对应着具有相同索引的 token。

图片 by Rani Horev

当我们在训练语言模型时,有一个挑战就是要定义一个预测目标,很多模型在一个序列中预测下一个单词,
“The child came home from ___”
双向的方法在这样的任务中是有限制的,为了克服这个问题,BERT 使用两个策略:

1. Masked LM (MLM)

在将单词序列输入给 BERT 之前,每个序列中有 15% 的单词被 [MASK] token 替换。 然后模型尝试基于序列中其他未被 mask 的单词的上下文来预测被掩盖的原单词。

这样就需要:

  1. 在 encoder 的输出上添加一个分类层
  2. 用嵌入矩阵乘以输出向量,将其转换为词汇的维度
  3. 用 softmax 计算词汇表中每个单词的概率

BERT 的损失函数只考虑了 mask 的预测值,忽略了没有掩蔽的字的预测。这样的话,模型要比单向模型收敛得慢,不过结果的情境意识增加了。

图片 by Rani Horev

2. Next Sentence Prediction (NSP)

在 BERT 的训练过程中,模型接收成对的句子作为输入,并且预测其中第二个句子是否在原始文档中也是后续句子。
在训练期间,50% 的输入对在原始文档中是前后关系,另外 50% 中是从语料库中随机组成的,并且是与第一句断开的。

为了帮助模型区分开训练中的两个句子,输入在进入模型之前要按以下方式进行处理:

  1. 在第一个句子的开头插入 [CLS] 标记,在每个句子的末尾插入 [SEP] 标记。
  2. 将表示句子 A 或句子 B 的一个句子 embedding 添加到每个 token 上。
  3. 给每个 token 添加一个位置 embedding,来表示它在序列中的位置。

为了预测第二个句子是否是第一个句子的后续句子,用下面几个步骤来预测:

  1. 整个输入序列输入给 Transformer 模型
  2. 用一个简单的分类层将 [CLS] 标记的输出变换为 2×1 形状的向量
  3. 用 softmax 计算 IsNextSequence 的概率

在训练 BERT 模型时,Masked LM 和 Next Sentence Prediction 是一起训练的,目标就是要最小化两种策略的组合损失函数。


如何使用 BERT?

BERT 可以用于各种NLP任务,只需在核心模型中添加一个层,例如:

  1. 在分类任务中,例如情感分析等,只需要在 Transformer 的输出之上加一个分类层
  2. 在问答任务(例如SQUAD v1.1)中,问答系统需要接收有关文本序列的 question,并且需要在序列中标记 answer。 可以使用 BERT 学习两个标记 answer 开始和结尾的向量来训练Q&A模型。
  3. 在命名实体识别(NER)中,系统需要接收文本序列,标记文本中的各种类型的实体(人员,组织,日期等)。 可以用 BERT 将每个 token 的输出向量送到预测 NER 标签的分类层。

在 fine-tuning 中,大多数超参数可以保持与 BERT 相同,在论文中还给出了需要调整的超参数的具体指导(第3.5节)。


学习资料:
https://arxiv.org/pdf/1810.04805.pdf
https://www.lyrn.ai/2018/11/07/explained-bert-state-of-the-art-language-model-for-nlp/
https://medium.com/syncedreview/best-nlp-model-ever-google-bert-sets-new-standards-in-11-language-tasks-4a2a189bc155


推荐阅读 历史技术博文链接汇总
http://www.jianshu.com/p/28f02bb59fe5
也许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入门问题][TensorFlow][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神经网络][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聊天机器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上两篇系列 NLP的巨人肩膀(上) NLP的巨人肩膀(中) 4.6 Bidirectional Encoder...
    weizier阅读 6,207评论 1 22
  • 本文另两篇系列 NLP的巨人肩膀(上) NLP的巨人肩膀(下) 3. 梯子的一级半 除了在word级别的embed...
    weizier阅读 6,449评论 0 18
  • 主要内容 自然语言输入编码 前馈网络 卷积网络 循环网络(recurrent networks ) 递归网络(re...
    JackHorse阅读 3,997评论 0 2
  • 看到自己这身肥肉也是可以的,好胖啊!今天被我爹笑了。说我好胖。 唉,这能怪我么? 哈儿,我觉得肯定是和你在一起的时...
    xiao钱钱阅读 396评论 0 0
  • 执行难!众所周知!难在哪里?一般认为:难在找人;难在查找财产;难在相关主体配合;当然,最近看了正在热播的《...
    我是大山阅读 1,968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