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自学英语(附大量资料)

看了很多关于如何学习英语的文章,标题很吓人,给人一种学完之后我的英语就牛逼了的感觉,但对于语言学习来说,学只占5%,真正要达到流利精通的标准,自己要投入练习剩下的95%。

永远不要妄想一篇文章就能让你的英语瞬间变好,那是不可能的。

但学习也是讲究方法的,尤其是英语这种需要长期坚持学习的技能,更是如此。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每天坚持背单词,就是在坚持学习英语了,但你背了四年的单词,口语依然很烂,写作仍然不会用高级词汇,这就是因为你的方法不对,造成了自己坚持在学习的假象。

所以在学习英语之前,希望你可以先学习一下如何高效学习,不仅对你学习英语有帮助,对你想要掌握任何一门技能的学习都有帮助。

这里推荐两本书:《刻意练习》、《如何高效学习》。


看了那么多学习方法,却依然没有学好英语。

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当初是误进这个语言专业,当内心有了排斥,那么就很难去学好一门东西。我的基础不好,自己又极度排斥,所以从中学时的班级优生一下子变成了末等生,中间发生了很多事,但也算过得比较精彩,可以参考这一篇:大学四年走过的万里路 - 简书

回归正题。虽说生活过得精彩,但我的英语一直很差,今年因为要开始找工作了,我在那一刻才明白英语的重要性。所以开始了漫长的自学英语的道路,水平远远赶不上我的同学,但自己摸索出了一些好的方法和大量经典的学习材料,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文章略长,也因为不是针对单个人来写,所以自己可以取适合自己的材料进行练习。还是记住那句话:英语学习是个人的事,不可能通过一篇文章就学会。

如果还是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材料,可以私信我,我尽量给出一点建议。

我们先来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1,学习英语用什么app比较好?

原则上,我是很反对用app来学习的,因为手机本身就是一个干扰我们学习的最大武器,所以我十分不理解那些专门推荐七八个英语学习app的文章的意义何在。但生活中我们的零碎时间太多了,为了合理利用掉这些时间,不使其浪费,我建议可以下载一个【每日英语听力】,用来零碎时间平时听听新闻。它涵盖量很广,后面我推荐的语音学习,背诵课文都会用到它。

学习最忌讳就是开启发散模式,东一棒槌西一棒槌,最后一圈下来什么都没有学到,所以下载一个app就好。

当然,还有一个必备的英文词典,推荐:欧路词典。尽量采用英英模式。

2,听说读写都不强,我应该从哪块开始练习?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应该先澄清自己的目标,学习也是如此。不要因为某本书某篇文章被打了鸡血,立马血涌上头,开始行动。要先冷静下来,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以终为始”的学习,绝对比莽撞开干效果要好,但只想不做,更是行动之大忌。

说回英语。首先你要想清楚我学习的目标是什么?通过四六级考试?能够独自出国旅行?达到与人流利沟通?语音标准,听说读写都要精通?

不要害怕高标准,但也不要好高骛远。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比如你的目的只是能够独自出国旅行就行,那就不用纠结语音的准确性,重点练习说即可,但听与说本为一家,你听不懂别人讲的,自然也就不知道接下来要表达什么。如果你的目的只是通过四六级考试,那就更简单了,因为市面上有针对性的习题、讲解特别多,也有指导的方法,按照方法,加上我前面推荐的《刻意练习》,过级是最简单的一种英语学习。

我下面的材料均是针对想要从头开始自学英语,并且是想要达到听说读写高标准的人群。当然有些方式和材料也都可以同样。

3,我每天最好坚持练习多长的时间?

很多人每天坚持背单词就认为是在努力学习英语了,事实却不是这样。首先每天坚持代表已经成为你的习惯了,养成一个好习惯很不容易,但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一旦习惯,就代表着你走进了一片舒适区,如果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无法进步。

其次背单词是最笨的学习英语的方法。只背不用,这些单词最多能在阅读时帮一点小忙,却在听说时都用不上。

再来说学习的时长问题。当然是越长越好,但除了学习英语这件事,我们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做,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我建议每天至少投入两个小时,根据自己的计划安排,合理利用这段时间,每次加一点难度,不要一直躺在舒适区,下下狠心,尽量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让英语提高一个档次。英语这个东西,一旦你跨过那个坎,它就会像你身上自带的一样东西,每天只需要再投入个把小时,便不会再忘了。

下面我从英语的各个方面给出建议和资料,重点在于资料推荐。因为大量练习的实践还是在于自身,使用的资料非常重要,我自己花了大量的时间学习过很多资料,也算走过不少弯路吧。最后筛选出来这些经典的材料。

一,单词

前面我说过背诵单词是最笨的学习方法,但它同时也是建筑英文这栋大楼的地基。如果你的英语词汇量特别差了,那建议首先提高词汇量。

这里有个网站:Test Your Vocabulary 测试自己的词汇量大概是多少,一定要实事求是,遇到模糊的单词,不要欺骗自己,打钩表示自己认识。

如果你的词汇量在3000以下,那么建议你可以花一周左右的时间背诵一本四级词汇的单词书即可。

背诵方式这里推荐一本书:《十七天搞定GRE单词》,不要被书名唬住了,里面主要讲背诵单词的方法,用记忆曲线来背诵,非常高效且效果显著。当年考拉小巫就是用这本书的方法十天挑战背诵GRE的单词。

如果你已经懒得去学习背诵的方法了,那可以推荐你关注公主号:朗播英语。这样你连书都不用买了,直接选择一本四级词汇书进行背诵即可,它就是按照记忆曲线来设计背诵的时间,从而达到最好的记忆效果。

二,语音

语音很重要,它是你听力和口语的基础,但大多数人都没有重视,因为很多初高中老师的语音就特别差,我高中英语老师就位于此列,知道他是怎么念“what”的吗?“瓦特”我真是一点都没有夸张,因为他年纪比较大了,所以当年自己也没有怎么好好学过吧。

语音很容易被人忽视,而就算重视起来,它也是最难学的。我有一个同学,北方人,语音从小就开始学习,但最近他还在跟我讲原来有个单词读错了好多年。他的语音很标准,还做过我们学院英文辩论比赛的主持人,但依然在不断纠正自己的语音,所以学习语音这一条道路其实很漫长,

这里推荐两个学习的材料:《赖世雄美语音标》、Lisa美语视频教程

我自学学的是美语,因为材料比较多,自己也听着更喜欢一些。喜欢英音也有一套很好的发音视频,下载【每日英语听力】搜索BBC英式音标发音视频教程即可。

建议:先用一周的时间把《赖世雄美语音标》学完,赖老师是用播讲的方式来教你怎么发音,舌头的位置应该放在哪里等。学习完之后再反复精看Lisa美语音标。这一套视频我是无意中发现的,讲解特别全,而且因为是视频,还可以看她的口型与舌位,关键是讲解非常详细!总共有54个小视频,几乎囊括了音标中的所有问题。我也听过网传的那套十八音变,和lisa美语音标相比,真的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资料获取:

1,《赖世雄美语音标》这本书可以购买,20大洋不到。如果不想花钱购买,可以关注公主号:常春藤英语集团,即可获得免费音频。

2,Lisa美语音标,下载哔哩哔哩动画,搜索lisa美语视频教程,即可获得免费的视频观看,非常推荐这一套。

三,语法

语法我们从中学到现在至少怎么也学了六年的时间,但很多人连最简单的名词从句都还没有搞懂,甚至定语、补语是什么都不知道。

我在中学时也没有好好学过语法,因为高考英语语法部分十分不到,但需要理解、背诵的地方太多了,我就“机智”的选择了放弃,去学习数理化去了。

但语法真的不重要吗?答案毋庸置疑。我们现在不是去考试了,是要真正把英语用起来,语法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中文和英文的语序是不太一样的,而语法就是教我们怎么去变换其中的结构。

在整个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你至少要读完一本语法书,并且是反复精读。把它当做工具书不断查看。

资料推荐:

如果你的语法基础完全为零的话,或者语法书实在看不进去,这里推荐一个好玩的语法学习视频:李雷学英语。老司机用诙谐好玩的剪纸带你走进语法的世界。

如果你的基础还可以,想要系统学习英语,这里推荐两本书:《赖世雄经典语法》、《英文文法俱乐部》。

第一本讲解比较详细,囊括了大小细节,而第二本是施元祐老先生对于语法的新诠释,会刷新你对英语的一些认知。建议两本结合起来看。

如果你学习英语的时间较多,那可以去看张满胜老师的《英语语法新思维》,有初中高级三本,且都有点厚,但讲解非常详细,如果读完了,对语法的系统框架基本就搭建好了。

资料获取:

1,在哔哩哔哩动画上搜索:李雷老湿欢乐学英语;优酷上搜索:李雷学英语。

2,《赖世雄经典语法》可以在网上购买,三四十个大洋,如果基础很差可以购买初级,如果已经达到四级左右的水平,那直接购买中级即可。

3《英文文法俱乐部》真的特别好,且不厚。但在书店已经买不到, 只能淘宝购买打印版本的,效果其实也还不错。

4,《英语语法新思维》也可以在网上直接购买,一整套有丢丢贵,看自己。我在图书馆淘到了两本,哈哈。

四,阅读

前面我说不提倡背单词,那么应该怎么积累更多词汇量呢——大量阅读

想一下你小时候有专门去背过中文的词汇吗?我想没有吧,但我们却能慢慢的说一些比较高级的词汇,就是因为我们从电视台词、书本阅读,生活语言中获取了大量的新鲜词汇,并通过多次运用,最后就变为我们的了。

阅读什么呢?建议阅读外刊和英文原著。

外刊我们不易获得,并且订购也要花费不少的钱,于是很多人喜欢阅读Chinadaily,但那还是我们中国人写的,我们如果想要获得更多地道的高级词汇,建议阅读《经济学人》。待会告诉你获取方式。

面对英文原著很多人都有畏难情绪,但正因为它难,我们才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如果觉得难,那就从简单的开始阅读就好了呀。比如:《简爱》、《小王子》、《欺骗的女儿》。

听力分精听和泛听,阅读也分精读和泛读。《经济学人》就可以作为精读来对待,英文原著就可以作为泛读来对待。

资料获取:

关于《经济学人》,推荐关注公主号:管鑫、江南词器厂。管鑫在英文方面造诣挺高的,经常推送外刊的阅读文章,而江南词器厂有一个“100天外刊看中国”的版块,你可以订阅之后,每天跟着学习积累。

关于英文原著,推荐关注公主号:麦田英语。里面有大量的英文原著电子版还有音频,可以选自己最喜欢的小说开始阅读。

五,听力

魏剑锋老师说过一句话:你最多只能听懂你读得懂得东西。

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你的基础决定了你的听力水平,所以我们即使练习听力也要选择和我们现阶段水平相当的材料来练习。

但我们隔着一个屏幕的距离,我并不知道你的水平是什么样子的,这样向你推荐材料并不负责。所以就只谈谈方法吧。

还是分为精听和泛听。

精听的正确步骤有以下四步:

1,不看原文,从头到尾听一遍原生材料。如果很多都听不懂,要么是你不够专注,要么是这个材料你选择得太难了。原则是精听的材料是你可以听懂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

2,逐句听写,遇到有些听不懂的不要立即看原文,要多听几遍,看看自己有哪些词确实没有听出来,是因为这个单词是生词,还是因为是连读发音的问题,或者是语法部分没有理解对意思,找到问题所在,也就找到了你接下来要去有目的的解决它的方法。

3,最后再完整听一遍录音,确认自己是否完全理解了材料的内容。

4,尝试复述一遍听写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即可,不必完全按照原文。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选择材料较好,那推荐《新概念英语1234》,至于你的水平听哪一本比较好,就需要自己去判断了,这套书之所以可以流传这么久,一定有其原因所在。

还有,精听一定要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进行练习。

泛听的材料较多,也较广,对于时间和地点也没有什么要求,可以在地铁上听新闻,也可以是睡前在听有声书。

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养耳朵,我们没有一个纯英文的环境,那就尽量自己打造一个,泛听其实就是在打造这样的一个环境。

泛听没有什么好讲的,重点有三个,第一是每天坚持听,第二是时长越长越好,第三材料适中。

前面推荐的【每日英语听力】就派上用场了,里面有诸多材料供你选择,有声书,演讲材料,各种新闻等等等等。选择一种合适的材料,坚持听下去就行了,不要今天听一种明天听一种,这样几乎得不到什么好的效果。

资料获取:

下载【每日英语听力】,它有听写、跟读的功能,非常适合精听,也适合背诵、模仿。

里面有《新概念英语》的英音、美音1-4版本的音频,建议下载。

六,口语

前面讲了这么多,其实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口语。但听力口语不分家,在练习听力的时候,其实也是在为口语做积累。如何学习口语是个蛮永恒的话题,我这里把前面部分和口语练习结合进行梳理一下。

1,语法——英文的五种结构

学习了语法你就知道英文其实只有五种结构,那些长句不过是往里面添加各种各样的形容词、副词,从句。而我们口语中其实不会说到这么复杂,只需要牢牢遵守这五种结构即可。

所以对于口语来说,语法部分你需要精通五种结构。

2,语音——和口语相伴终生

语音是需要一直学习的,但只要学完了《赖世雄美语音标》之后,你就可以开始实践起来了,再结合lisa美语的小片段视频慢慢就在那些连读问题、音调问题等,慢慢在口语中把学到的音标知识运用起来即可。

3,阅读——积累与运用

阅读是单词积累的最好方式,而实践是学习的最好的方式。阅读我们分为精读和泛读,泛读积累的单词其实也是帮助我们去阅读更深的材料,用起来会比较少,但精读就不一样了,我们要用个小本本把它抄写记录下来,并且要用起来。不过精读积累下来的词汇多是高级词汇,对于初级口语来说,用到的时间会相对较少,用于写作其实是最好的,但口语中尽量试着去把它用起来,你的英语会显得更地道。

4,听力——口语的孪生兄弟

听力是口语的孪生兄弟,听说总是被联系在一起,这是语言情境就决定了的。

所以我把精听和复述结合在了一起,口语练习当然还是说出口最重要,但我们很难找到合适的partner,那么自说自话就是最好的练习方式。很多人讲到练习口语就是找人进行口语交流,但两个人的水平不一,或者就算相当,自己能说的东西太少了,依然不能达到高效的交流。

所以建议自己试着这样自说自话——复述一个月以后,然后再在豆瓣等地寻找水平相当的口语练习小伙伴。

材料获取:

还是推荐《新概念英语》,当然这是在你找不到适合自己材料的条件下,如果有更适合的材料,当然用你自己的最好。

练习方法(以新概念2为例,可以结合精听):

1,不看原文,听录音。首先理解文章大意,然后重点听自己每一句是否都理解了,最后再重点听每一句的细节。至少听三遍,如果实在听力太差,就多听几遍,努力寻找自己到底是为什么没听懂。

2,逐句模仿跟读。这一步骤重点在练习自己的语音上,【每日英语听力】上面有跟读功能,每一句仔仔细细的听原句怎么发音的,尽量百分之百去还原这个发音,包括音调、语气、连读、停顿等。每一句每一句的去纠正,刚开始这个过程有点艰难,越到后面,你会越觉得简单。

3, 边听边跟读。经过逐句跟读后,我们对每一句都有印象了,这时候再播放录音,不要暂停,跟着它读。有些时候可能跟不上,那就多跟读几遍。这一步骤的基础是要保证前面逐句跟读的质量,不然因为语速加快,你的发音很容易又回到错误的以前去了。

4,背诵原文。最后把学习的东西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样我们才能在口语练习时脱口而出。其实经过起那么的步骤,背诵这一步并不难,难的是,不能只是背诵文字内容,重要的事要把发音这些仪器背下来,这样才能达到学习到语音的目的。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其实还差最后一步——写作,但这是高级阶段,我自己也在修炼,后面再分享自己的心得吧。

没有像其他文章一样直接搬链接过来,如果连获取资料这一步都不愿意自己动手的话,那后面的长期坚持就更加不会有行动了。

还有坚持不是不重要,在语言学习中,坚持非常重要,但不是盲目的坚持,有目的的练习才能在短时间取得最好的效果。

我会继续加油,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是。不是点个赞就转身,而是行动起来,制定计划开始行动!

 

身体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下篇,讲得是学英语的‘术’,都是亲身实践过确实有效的方法论(不敢说全网最强方法论了,姑且把这些方法论定义为全网...
    满城锦瑟阅读 7,569评论 21 94
  • 这是我学英语前的一个记录,时间长了自己都忘了,上次整理日志翻出来的,眨眼已三年了。英语比我好的人数不胜数,但英语比...
    张嘉豪sky阅读 5,192评论 1 41
  • 整理概念,熟悉机器学习术语,夯实基础。 括号表示概念出现的其他页码, 如有兴趣协同整理,请到issue中认领章节 ...
    梦里茶阅读 1,329评论 0 6
  •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讲为何需要和男友来一场长途旅行。文章中心思想就是长途旅行很考研人品,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性。看过之...
    寒冰蘑菇阅读 318评论 3 2
  • 1.大幅减少待在寝室的时间,尤其不要在寝室叫外卖,白天严禁往床上躺,寝室可以说是时间的黑洞,意志力的坟墓,屌丝的培...
    可爱的_柚子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