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

1.


各种史书(包括新旧二唐书、资治通鉴、唐会要等主要史料)中,包括徐敬业起兵反武时骆宾王写的《讨武瞾檄》里面,都把武则天描述成一个魅惑万千蛊惑帝王用身体来上位的女人,这些其实都是不对的。这只不过是封建男权社会想要打压女性的一种方式,他们否认女性通过努力获得进步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人想要获取历史知识,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影视剧。


我很小的时候,台湾冯宝宝版的《一代女皇》风靡大陆。那时候没什么认知的我,把电视剧里的内容当成真的,向家人叙述:“武则天本来是要放过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只要她们不再生事。”其实略成长一点,就知道这些不过都是些电视情节而已,为的只是好看吸引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些年的《武媚娘传奇》《武则天秘史》《至尊红颜》,那完全拍成了圣母玛丽苏版的不死小强苦情剧,要多传奇有多传奇,可谓是脑洞大开型的。好看是好看,但是对人生并无多少借鉴。


想要真正的学习,还是得去看书。上面提到的四本正史都很艰深,我看到的最好的关于武则天的现代人所写的书籍,要属原百代的《武则天》和雷家骥的《武则天传》。


原百代是一位日本阿婆,五十多岁的时候自学汉语,翻看了几乎所有能看的关于武则天的史书,花了十几年时间写出了《武则天》这本书,一套五本,大约有一百多万字。内容考据和史实描述相结合,既好看,历史还原度也相当的高。这位日本女性能有如此的意志力和能力,其实本身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足以让我们敬重。


雷家骥的书重视考据,叙述客观,基本上是一本很全面的关于武则天的工具书。


看完以上这些书并且有些体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下面我来用最简洁的文字点出武则天真正上位的关键原因。


这几个关键词,分别为人脉、磨难、学习、隐忍、幸运、狠绝和顺势而为。




2.


史书记载,武则天之所以会入宫,是因为唐太宗李世民听说她很美,所以下旨让她入宫。


考据家分析家史学家就会从这几个字来分析,为何那时已经常年处在深宫之内的李世民会听说一个已经过世的臣子的女儿美呢?这只可能是他身边的人告诉他的。而会有人告诉皇帝,只能说明武则天家里人脉强。


武则天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就已经过世,虽然是贵族,但在当时已经是朝中无人的情况。


武则天的母亲杨氏身份非常高贵,她是隋朝散支宗室,在李唐初期那个非常讲究门阀世家的时代,身份比李唐皇室还要尊贵。杨氏的一位堂嫂桂阳长公主,是李世民的亲妹妹,据推测,很有可能是这位长公主向皇帝进言说武则天貌美,唐太宗才下旨让武则天进宫。


听到这里,有人要说了:含着金钥匙降生,这是她命好,投胎是门技术活,我们没这能力,所以听了也白听。


我们来分析一下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的人生经历。武士彟本是山西的农民,后来成为了一个木材商人,因为脑子活泛,赚了大钱,之后在隋末的乱世中有独到的眼光,早年就依附了还没成为皇帝的唐高祖李渊,成为从龙之臣,深得李渊喜爱。


武士彟本来在乡下娶有一位妻子相里氏,这位女性一生为武士彟生育了四个儿子,其中两个早夭,她独自操持家务,最终早早去世,基本没享到什么福,也是甚为可怜。


武士彟发达之后,虽然有钱有权又得皇帝的宠爱,但是在那个特别讲究出身的时代,他的身份依旧低贱,因此他迎娶了没落贵族之女杨氏作为续弦,希望生下儿子改变子孙的地位。可惜的是,杨氏连生三个女儿,想必武士彟临终之前都十分失望吧!


但是他通过自己一生的奋斗,成功完成了屌丝逆袭。通过人脉的经营,改变了他和他的子孙的身份地位。


通过联姻来改变身份地位,即使在现代亦然。




3.


虽然出生在如此贵族之家,但是武则天的幼年其实是相当痛苦的。


在她失去父亲之后,她同父异母的哥哥就成了家庭的主人,她和她的母亲都受到了不敬的对待。这应该是因为,她两个哥哥的生母是相里氏,相里氏一生悲苦,她的儿子们本就不忿。而杨氏出身高贵,曾经万千宠爱,武元庆、武元爽两兄弟出生乡野,难免有些嫉妒之情,于是就虐待杨氏及其三个女儿。


此武则天的姐姐没有足够的嫁妆嫁到好人家。武则天在得到入宫圣旨的时候,杨氏哀哭,武则天却平静地说:“见天子焉知非福!”她已经知道在这种上失所倚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嫁妆,没有好的兄长,很难嫁得好人顺遂一生,不如见天子嫁给皇帝赌一赌命运。


那一年,她才十四岁。


进宫之后,李世民并不喜欢武则天,因为李世民喜欢的是长孙皇后那个类型的女人,他更宠爱和武则天同时期进宫的才女徐惠,而将武则天冷落一旁。


两个小姑娘几乎同时进宫。此后十二年,徐惠从五品才人升为二品充容,死后追封贤妃,极尽哀荣;而武则天则一直原地不动。你可以想象的出她的焦虑和痛苦!


虽然武则天在李世民的后宫中有着强大的五代以内旁系血亲团,包括鼎鼎大名的隋炀帝之女李恪之母杨淑妃、本为李元吉之妃后为李世民宠妃的杨妃、位列四妃第三的燕德妃、生下李世民第十三子的杨婕妤,全部是她的表姨表姐,但是也丝毫不能改变她的命运。


之后,太宗驾崩。武则天出家为尼的故事大家从影视剧里都看到了,也不用多说。


当时的真实历史是,李世民根本没有针对武则天一个人,只是按照惯例,皇帝死了之后,后宫没有生育子女的妃子全部要出家。如果是二品以上的,身份高贵,享受的待遇会好一些。其他的后宫女人,则会非常凄惨,被送去条件恶劣的尼庵等死。


这一切,就是武则天幼年和青年时期的磨难。在这些时间,她在干什么?除了忍受孤寂之外,她在读史书学写字学作诗学做人。




4.


过了四年,因为王皇后和萧淑妃的斗争,已经陷入绝境的武则天抓住唯一难得的机会,无所不用其极,侥幸进宫。在那头几年,她的姿态是相当相当低的,简直低到尘埃里。没有受过那么多磨难的人,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在李世民后宫的时期,武则天并不是什么事都不做,就呆着。后宫每一个品阶的女人都有一定的职责。所以武则天虽然不怎么侍寝,但是有机会呆在李世民身边侍奉,这也是有些文学作品说武则天曾被降为侍女的原因。


跟在帝王身边,是最好的学习政治的机会。武则天很好的把握了这个机会。


后来,她来到唐高宗李治的身边,因为李治的宠爱,因为李治有一些事情不方便自己做,于是他手把手的教身边这个最爱的、他认为可以控制得住的女人来做,此时武则天也已经有了足够的能力接受这种教育,做好这些事情。


例如,李治觉得舅父长孙无忌权力过大,想要控制,但是又不想落一个忘恩负义不仁不义的恶名,于是借武则天出手,一举消灭无忌集团。在当时,羽翼未丰政治还算稚嫩的武则天是完全没有能力做成这件事的,除非是李治的示意。


这有点像刘邦要杀功臣,自己不好动手,于是吕后来做。只是李治隐藏的更深,只是武则天后来的表现更惊人,因此大家才没有想到这一切的幕后其实是李治的主意。


王皇后和萧淑妃的死,严格来说其实也得到李治的默许。虽然李治对这两个女人还有一点感情,但是,她们背后的强大政治势力、门阀势力是李治所厌恶的,他想要全部清理掉。于是,只能牺牲这两个女人。


李治手把手地教导着武则天一步步成熟起来,本来是想扶植自己的势力。没有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他有家族遗传病——风症,大概是现在的高血压之类疾病,年纪轻轻就没法进行繁重的政务处理,于是他想扶植太子李弘和武则天抗衡,结果李弘青年暴毙,他最终丧失了权力。


在这整个过程中,武则天降低姿态隐忍学习,得到皇帝的完全信任,直到自己政治上完全成熟。


武则天上位之后,手段太过血腥,让后来的男性上层人士全部不寒而栗,因此将所有恶事推卸在她的身上,李治反而留下了一个蠢笨无能的形象,这也是这位皇帝的悲哀。李治的健康问题恰恰是武则天的幸运和机会,而最重要的是,她已经拥有了把握这种幸运和机会的能力。之后她顺势而为,一飞冲天。




5.


和武则天相似的古代传奇而有成就的权力女性,北宋太后刘娥、大辽太后萧燕燕、北魏文明冯太后、清朝孝庄,她们的成功基本上全都涵盖了以上的关键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