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眼睛健康?浅谈 Mac 和 iOS 端的护眼策略

现如今,我们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首先要发出抗议的恐怕就是我们的眼睛了,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保护眼睛并让我们的数码设备对眼睛更“亲近”。

本文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

  • 如何缓解视疲劳
  • 在电脑上保护眼睛:f.lux
  • 在手机上保护眼睛:Night Shift
  • iOS 进阶 “夜间模式” 开启技巧

正文:

一、如何缓解视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脑,难免会让人眼睛干涩不舒服,我个人的解决办法是:眼保健操。对,就是小学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做的眼保健操;眼保健操的使用也有两点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1. 一定要保证卫生,洗手是必须的;
  2. 不要过于用力,轻柔舒缓的动作为佳;

如果有条件远眺或者看一看绿色植物,甚至走动一下,让眼睛远离电脑去接触不同的事物也是很好的办法。

二、在电脑上保护眼睛:f.lux

f.lux 是一款调节屏幕色温的软件,它根据你所在地理位置的日出日落时间来计算你的环境光照强度,进而自动调节为最舒适的屏幕色温从而达到保护眼睛的效果。

我们知道 Macbook 在使用的时候是可以根据环境光线强弱来自动调节屏幕亮度的,那么 f.lux 是不是也是一样的功能呢?不一样,f.lux 改变的是屏幕色温,它并不改变亮度;而且 f.lux 不会识别环境光的变化来改变色温,它只会根据当地时间变化来调节色温。

f.lux 是一款免费软件,它支持众多平台(Mac OS X、Windows、Linux、iOS),使用时常驻后台并占用很少的系统资源,下图是 Mac 平台上的设置界面:

f.lux界面

顶部是设置当前色温强度的滑块,滑动滑块时可以直观的体验不同色温的差异,右上角是四种模式选择:

其中三种是系统预设的设置,当我们任意滑动滑块的时候,将自动切换为「Custom colors」,而起床时间也将决定日光时间的长短,下面是简单的操作演示:

下方的定位设置,打开软件后会默认定位当前位置,如若出差到有时差的国家,点击下图左侧 icon 即可重新定位:

下面为大家展示几张不同色温下屏幕的表现(观察网页背景):

显示器默认色温
Daylight(日光)
Fluorescent(荧光灯)
Halogen(卤素灯)
Tungsten(白炽灯)
Candle(蜡烛)

一般显示器的默认色温是 6500K,其他色温参考值为 Mac 跟 iOS 默认色温值

从图中可以看出有一条色带是有显著变化的,这就是蓝光(Blue Light),f.lux 介绍的一些研究表明,蓝光在白天对我们是有益的,但在夜晚时会对睡眠质量产生负面影响,而 f.lux 调整色温的变化,核心也就是降低「蓝光」在不同时间的强弱。

从图中还可以看出色温的变化对其他颜色的影响很小,所以平时使用并不会影响我们对色彩的正常判断,比如混淆 K线 中的红色跟绿色等。

为满足特殊场景的需要,f.lux 提供了三种色彩模式可供选择:

  • 可供摄影爱好者使用的「暗房模式」
  • 观看电影时候的「电影模式」,可维持 2.5 小时
  • 夜间使用电脑的「OS X 暗色主题」

设计师朋友也不用担心,如果需要进行依赖色彩的设计的时候,f.lux 也提供了如「禁用一小时」等几项禁用功能:

f.lux 还有几项设置选项,大家可按需设置:

题外话:有的时候,同事来到我电脑跟前都会说你的屏幕怎么这么暗这么黄,看着真不习惯。是的,从正常屏幕色温一下子切换到 “黄色屏幕”,眼睛是肯定习惯不了的,f.lux 的色温调节是平滑过渡的,让你朋友从白天开始使用两天,相信他就能适应这种变化了。

f.lux 支持 iOS 系统,但因为某些原因你并不能从 App Store 中下载到它,目前只能在越狱的手机上使用,但不建议你为了使用此功能而去越狱,因为 iOS 9.3 版本中也加入了相应的功能,下面为大家作简单介绍。

三、在手机上保护眼睛:Night Shift

iOS 9.3 版本已经加入了 Night Shift 功能,目前已经可以通过使用 Beta 版来尝鲜了:

Apple 官网介绍

具体位置和设置如下图:

在滑动滑块时屏幕颜色会在冷暖色中间切换,但因录屏软件限制此 gif 中并无此效果。

iOS 9.3 的正式版本相信不久后就可以升级使用了,下面再给大家介绍一个小技巧,只要是 iOS 设备都可以使用,虽然不能达到降低色温的效果,但可以让你的屏幕亮度瞬间变暗,从一个侧面达到 “夜间模式” 的效果。

四、iOS 进阶 “夜间模式” 开启技巧

有朋友说我没有升级到 iOS 9.3,也有朋友说我不喜欢暖黄色的屏幕,还有朋友说我把屏幕亮度调到最低了,但在被窝里仍然感觉太亮了,怎么办啊?

有朋友说我没有升级到 iOS 9.3,也有朋友说我不喜欢暖黄色的屏幕,还有朋友说我把屏幕亮度调到最低了,但在被窝里仍然感觉太亮了,怎么办啊?

打开 iOS 的「缩放」功能,操作见下图:

设置 → 通用 → 辅助功能 → 缩放

关键点:

  1. 缩放区域:全屏幕缩放
  2. 缩放过滤器:弱光

注意:打开缩放后屏幕会变大,这时候需要用三指双击屏幕,即可恢复正常大小(因录屏软件限制,此效果未在录屏动画中体现)

打开后还没有结束,我们不可能每次都要进入这么深的设置中去打开/关闭,所以还需要设置一下快捷键:

通用 → 辅助功能 → 辅助功能快捷键 → 缩放

我们已经把 “夜间模式” 的快捷键设置为「连按三次主屏幕按钮」,在任意界面下,只要连击三次 Home 键即可打开或关闭 “夜间模式”,下面我们看看此 “夜间模式” 的效果如何:


相关链接
f.lux 官网:https://justgetflux.com/
蓝光的相关研究:https://justgetflux.com/research.html
iOS 9.3 预览:http://www.apple.com/cn/ios/preview/

本期的 #我是工具控# 一共分享了四个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如果你有其他保护眼睛的软件或方法,欢迎给我留言,谢谢你的阅读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