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自在,新成长。

-- 文章导航 --

◆ 秋秋的成长回顾
◇ 易仁永澄老师 《分身术》课程回顾
◆ 个人学习成果展示
◇ 荧荧之火:微弱亦足够照亮坦途
◆ 致:可亲可敬的幸福进化俱乐部


▼ 秋秋的成长回顾

成长是自己肩负的第一重任,同时也跟身边的环境、人、事物密不可分。废话不说,脑图先倒腾起来:


秋秋的成长回顾.png

思维分析:

  1. 通过我从小到大,在学校、职场及亲密关系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自身的优缺点。
  2. 图中出现了四次“积极主动”的优点,分别体现在大学、工作A、工作D阶段,以及目前与伴侣的相处过程中。恍然大悟,这四个阶段都是我收获满满、牢牢把握住的时期。
    3.** “缺乏刻意训练”** 集中体现在我的职场阶段,回想一下,直至现在,个人价值并未彻底地在工作中得以体现,成就感寥寥。值得重视与反思的是,我目前的职业时期D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 易仁永澄老师 《分身术》课程回顾--圣诞树模型

4个收获(知识性事实 ):

1、我知道积极主动是个人成长行为规范的第一原则;
2、我知道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是分身术分别在信念-情绪-语言上体现的具体要义;
3、我知道甜面包热汤模型、白兔爱肥鹅是认识自我意识和树立积极主动信念的秘诀;
4、我知道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是我刻意训练、高效达到目标的最佳工具。

3个感悟(观点 ):

1、我觉得正面的信念是培养积极主动习惯的基石;
2、我觉得“小我”的存在是无时不刻的,在她不开心闹脾气的时候,需及时梳导、谨言慎行;
3、我觉得刻意训练是早日习得分身术的唯一、最佳途径。

2个改变(可对比的行为 ):

1、以前我认为信念是无法琢磨、无法被引导的;现在我意识到信念的源头多样,自己应该在环境刺激与行为导向之间掌握主动选择权,控制一念之差;
2、以前我认为情绪是突然爆发的,是对身心无益的,是需要去躲避的;现在我尝试去分析回顾它,考虑到背后的积极意义,从本质上疏导去自己的心结。

1个行动(可执行 ):

我要在2周/14天的时间里,利用《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在工作上、生活中,对我的言行、情绪、信念及时准确地观察,体会到克服懒惰和被动的行动的成就感,通过刻意训练与作品声音来进行回顾、总结、提升。


▼ 学习成果展示

四次 学习心得文章 汇总:

  1. 预习: 建立自我认知系统-积极主动的分身术
    http://www.jianshu.com/p/6eca57a4e4b4
  2. 第一课:莲花由心绽放-分身术在语言表达方面的应用
    http://www.jianshu.com/p/53bfbe14bee9
  3. 第二课:我静静看着我--分身术在情绪疏导方面的应用
    http://www.jianshu.com/p/ce93a73f39f5
  4. 第三课:信则灵--分身术在信念把握方面的应用
    http://www.jianshu.com/p/6da4c7c4bc2d

四份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汇总:

觉察言语.png
觉察情绪1.png
觉察情绪2.png
觉察信念.jpg

▼ 荧荧之火:微弱亦足够照亮坦途

缘起自9月2日一周前参加的易仁永澄老师在朝夕平台分享的微课--《高效能人士需要培养的第一个习惯》,受益颇深,加入了幸福进化俱乐部①号QQ群 245505155 。

9月2日当天群消息一瞥,看到了运营官的分身术训练营公告,脑袋一热,立马在群里发布了求组队信息。没过几分钟,可爱的无字(队长)拉我入群,当时还有王木木(第三期分身术训练营明星毕业代表)热心担当我们小组的督导,与夏洛特一起组成了3+1小组--荧荧之火。

入营后,活动便紧凑地开展起来了,一天预习、三天正课,搭配每日问答、作业提交。整个过程中我们小组都在一起,火热地探讨、学习、督促:

疑难点讨论1.jpg
疑难点讨论2.jpg
疑难点讨论3.jpg

时间来到了9月12日,大家定好预期时间共同提交结营文章,那一刻是令人激动的:

突破自我完成结营作业的喜悦1.jpg
突破自我完成结营作业的喜悦2.jpg

我们虽身处天南海北,但她们的热心和坚持一直提醒着我,要树立目标,学习靠拢,不管是这一两次的训练营,还是未来长久的成长之路,能够有良友相伴,我真的不能感激更多。

--我们在 第一次刻意训练 的环节中,感受到了自身意识缺陷带来的阻力,特别是在尝试填写《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的过程中,需要多次、反复查看老师的实例,才能依葫芦画样。不过表格带来的积极、正面能量确实使大家受益匪浅。

--在阅读 其他小组伙伴们 的结营文章时,我也看到和感受到了,拥有不同思维模式和不同表达方式的他们,对自身明显的成长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太多太多。

训练营伙伴文章评论.jpg

▼ 致:可亲可敬的幸福进化俱乐部

从永澄老大到运营组的每一位伙伴,想真诚地对你们说声感谢,谢谢你们无私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如此精良的成长互动平台,你们辛苦了!

为了让俱乐部愈加精进,我提出如下几点微不足道的小建议:

  1. 可尝试优化任务公布及作业提交流程,就我个人而言对简书、微信表单等软件不是很熟悉,在其中的排版及格式上花费了较多精力与时间,如果前期有一些帮助说明,那便完美了。
  2. 永澄老师每天的课后答疑可否考虑适当延时?原因是老师的课程是由表及里、实例辅助的形式展开的,需要对内容进行一定的梳理之后方能形成适合自身的行为指导。
  3. 建议稍增加一些针对《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内容填写方式及其背后隐含层次的内容说明,便于真正理解与应用。

最后,感谢每一位积极主动、利他主义、同侪力量的伙伴,且行且珍惜!


“分身术训练营” 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
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