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影响:儿时请勿坑孩,否则孩大坑爹!

去年暑假,西河景区拍的

暑假一直在家看书,虽然效率不高,但是关于教育这一块却也有点感受。

父母之于孩子当是,引导、鼓励,而非贬低与斥责。
父母与孩子之间,应该彼此尊重。

教育主要受到三方面的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可在很多人看来,教育么,那只是学校的事情。家长将孩子送学校以后,只要不出错便万事大吉了。

看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我到底受到的是哪种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分为三种:权威型、放纵型、民主型。

或许在我身上,三种教育都有吧。

前段时间,一直在责备爸妈没有给我很好的家庭教育,其实我是在为难他们,他们已经给了我他们所能给的,尽力了。

爸妈在物质上一直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不会说让我吃不饱穿不暖。可是,在精神上,我觉得匮乏。这跟他们本身文化程度有关,我爸初中文化,我妈没有上过学,所以所有的一切他们都已经尽力了,我不该要求太多。

老实说,今天非常想离开家,独自出去住。现在还在考虑中,我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间,想要自由。

有诸多顾虑,还没有下定决定。

爸妈,也都辛苦了。前段时间是我不对,总是把感情的失败归咎于爸妈干涉太多,可若是我自己意志坚定,就绝对不会受到他们的影响。就如高中毕业那个暑假看海岩的《旧梦如花》,女主角因为家里亲人干涉太多,太重视亲情以至于最后和深爱的人阴阳两隔。

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的感情绝对不能受到亲情的影响,我需要有自己的判断,但是事到如今,我只能说,遇到感情了我依然摆脱不了亲情的桎梏。这是一次失败的感情,那么我需要从中汲取教训,我对待爱情的方式不对,即使两人在一起了,也依然他是他,我是我,彼此都有呼吸的空间,不至于因为缺氧而窒息。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他身上,也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自己的梦想还是需要自己去实现。

有些路,只能往前走,走过之后千万别回头,更别留恋。我能做的就是,潇洒地笑一笑,昂首阔步地前进。

关于感情,暂且就到这里,不再纠结,放空自己。

那个关于前段时间,我一直讲事情归咎于爸妈,实在是对不起他们,只怪我自己判断力不够。

那时候,我脑海中就不停地闪现一些话。比如说,我正在画画的时候,我爸对我说,这些都会考试吗?能当考试用吗?

听见这些话,我默默将所有的画都收起来。那时候,每逢周末,我可以独自一人坐在窗户下的书桌前,画一个下午,不觉得累亦不觉得辛苦。心灵是快乐的,将我所有的梦想都画了进去。

我喜欢看故事,当我捧着故事看的时候,我爸对我说,这些都会考试吗?不能作为考试,你看这些干什么?浪费时间。

于是,我忍忍再次将课外书收了起来。那时候,我一心认为爸妈的话是对的,只要不是考试的东西,就不能去用心。

第一次看书,还是无意间看了同学的一本武侠小说,那时候看的津津有味,或许这就注定了我跟小说有着不解之缘。到现在,我似乎还能回忆起那时候的感觉,欲仙欲死,整个世界都鲜花满地。再后来当我在学校看了一本书,巴金的《家》,这是我正式接触的一本小说,当时看的忘乎一切。初中因为要好好学习,就没再看书了,那时候也不知道去哪里去看书。于是看书这一爱好便戛然而止。

直到,上了高中。

初中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看电视剧,那种投入是非常恐怖的。到现在还记得那时候的专注,一天我都在惦记着电视剧什么时候到,即使在玩的时候,我还在惦记着电视剧。好像我那一天所有做的事情都是为了等电视剧。至今仍记得那时的疯狂,尤其是《怀玉公主》。放这个电视剧的时候,我每天都看。有天我家停电了,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我毅然决然地去了姑姑家。那是一种疯狂的执着,全身的热情都倾注在这上面,明知道姑姑不在家,只有表妹和她奶奶。我还是为了看电视剧,去了。

那天晚上,电视剧还没到,我们就打牌,玩跑得快。出奇的是,我手里的牌全是小牌,差到极致。我输了,她们笑,都是在闹着玩。可我完全是神游太虚,心思完全不在打牌上,只一个劲地等待电视剧的到来。

对电视剧,有着炽热的追求,有时候自己还构思剧情。

我现在终于明白了,自己那时候为什么会喜欢电视剧,为什么喜欢不喜欢散文,而喜欢小说,我想那时候我就应该立志长大当一名编剧的。感觉编剧这个工作最适合我,也最应该成为我的梦想,可是我的梦想没有持续。看电视剧爸妈反对,看书也被反对,最后只闷头一心读书考试。

那时候我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感觉自己魂不守舍的,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种情况尤其到高中呈现的最明显,做什么都没兴趣,学校是没有电视的,所有我几乎与电视剧绝缘了。于是我炙热的爱好,就这么被扼杀了。

我看书的激情,从什么时候又开始被激发出来?

是我高中宿舍的一个女孩,她喜欢看言情小说,于是我也跟着看起来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后来我和小任(简书,潇凉月)两人都开始写,她写散文,我写小说,于是我们经常写完之后拿给彼此看,那段时间真的很单纯也很快乐。

当时在学校,我浑浑噩噩的,找不到自己的爱好在哪,或者说有爱好不敢表现出来。当时觉得看言情小说,是我高中的耻辱,也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于是就偷偷地看,连同一宿舍的姐妹,我都没好意思让她们知道。即便觉得是耻辱,还是想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看。

直到高三,我逼着自己放弃看书,那时候就如戒毒一般痛苦。但是为了高考,我只能好好学习,行尸走肉一般将心禁锢在书本上。高三,我用了三年,直到后来考上了大学,我这才将自己释放出来。我依然喜欢看书,高中的时候我对书如饥似渴,当时说就算将来泡死在书海中,我也甘之如饴。我喜欢看书,却不是那些考试的书本,总是觉得那些书本限制住了我的思维。

即使到现在,我依然喜欢看书,比如历史我也只喜欢看野史。好像不是那么喜欢一些过于规矩的东西,所以我的思想总是显得有些跟人格格不入。

大学正式打开了我对小说的炙热追求,为了小说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只觉得开心,别人不理解我这种炙热,外人眼中我是个神经病,一个疯子。那时候为了小说,可以倾注所有的热情,视为生命的东西。为此,大一结束的时候,我晕倒了。所有人以为我是身体弱,只要我自己知道,那是因为我连日来评论小说,没有休息好才会如此,我是那么努力,那么认真。一种用生命在追求的东西,所以大学期间我没有时间谈恋爱,也没有心情去恋爱。即使现在有些遗憾当时没有谈恋爱,却也不想后悔当时用心写作。

大学期间,可谓所有时间都倾注在了这上面,开心又快乐,我找到了灵魂的方向。进而,发觉原来自己也是鲜活有力,而不是行尸走肉。

这是我对小说的炽热追求,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小说,不能因为现实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编剧,应该是我的终极梦想!

我感觉当时很多梦想被爸妈的教育给扼杀了。

那时候我喜欢唱歌,我妈却说我唱歌不好听,五音不全。从此不敢在他们面前唱歌了,如今唱歌心里形成了阴影。小时候的我,是极为听爸妈话的,尤其是我妈的话,她说什么我从来不反对。

一个听话的乖女孩。

8月22号考完试,我在一个餐馆吃饭的时候,看电视综艺节目,叫什么名字,已经忘记了,只记得那时一个男孩说自己小时候五音不全,他母亲鼓励他唱歌,后来唱歌的功底非常厉害。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自己,父母真的不能打击孩子,可能在他们看来一句极为平常的一句话就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也可能摧毁他们的信念。当时若我妈妈鼓励我,给我勇气,我何至于现在不敢唱歌。关于唱歌,还有一个打击过我,那就是我弟弟,有时候很多事情真的不能打击人,必须得去鼓舞人。大一些的时候,我和弟弟都唱歌,其实他唱歌也不怎么样,当时我没说,他却说我唱歌难听,不让我唱。可能女孩脸皮生来就薄,于是我就再也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唱歌了。

小时候的脾气很怪异,就算是现在也是,脾气也很奇怪。

于是我就想,将来不管什么时候,千万不要摧毁孩子的信心和信念。

前段时间,爸妈说到我感情的事情,他们愤怒地对我说,算命的都说你了,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你就认命吧。

每次考试都差一分,这就是你的命。

心里是悲愤的,不知道作为父母何以会说出这么打击自己孩子的事情,那时候我心里流着泪,却哭不出来。浓烈的悲哀弥漫在我全身,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家庭教育。

那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将来我绝对不给孩子这样的教育。我妈一直教我省钱,节俭是他们教我的品质,有时候痛恨这样的品质。人活一世,干吗要那么苛刻自己!

为何不去享受生活?

一辈子辛苦惯了,总是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甚至连件衣服都舍不得买。

那天去中心医院主要是看牙齿的,小时候耽误了牙齿的矫正的,现在再矫正的话,怕是影响美观。那一刻我就在想,为何爸妈当初就不想着为我牙齿矫正呢,他们只想着家里的庄稼,而我只要吃得饱穿得暖便没什么都担心的了,不会想到为我牙齿做什么,在他们眼中我牙齿天生就这样,是命。

至今仍记得前面的门牙当时是一直不长出来,而我妈说我牙齿是当时自己的牙还没掉就从外面长了一颗,她真是记错了,是我下面的那颗牙,就是那颗长在里面的那颗牙。

五月份的时候,我妈说你的牙怎么又长暴出来了,听了心里不太舒服。看见我牙齿长得不好,没有让我去医院看看,只是骂了一句。在他们的认识中,没有矫正这一说法,什么事情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并不能像我宿舍的郭,小时候就戴牙套,因为她妈妈认识一个牙医。

天生不足,后天没有得到及时改造。我错过了时机,犹记得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我二叔就提议让我爸将我牙齿带去给医生看看,还是在我奶奶那破屋里,我们都在一起。而我爸只是笑笑没说话,他并不能明白这些,也不知道那些是什么,更加没有上心。他没有考虑到将来自己女儿牙齿不好怎么办,只想着我女儿成绩不错,比较听话,令人羡慕,于是限制我看电视剧也限制我看课外书,他们是疼爱我的,但是没有正确引导我。如今大学毕业,工作和感情成了问题,他们又开始责备不该让我上大学,骂我不争气。

似乎我这一辈子上学都是为了给他们争气的,只要我做得好,他们脸上就有光,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

说实话,爸妈对我真的很好,小时候他们不吃也要给我和弟弟吃,可是方式却不对。小学和初中时是权威的管制,高中和大学时是放纵不管,到现在是彻底管不了了,只要过好自己的日子。

或许是我不够好吧,那些爸妈更加不管不问的人,最后不还是成才了。说到底,是我没用,不能怪这个怨那个。

高中和大学时,二娘对我说你身为小女孩怎么不去买几件好衣服穿?爱美之心是每个女孩都有的,可是我没钱,家里每次都给的是生活费,没有多余的钱去买衣服。再就是爸妈给我的思想就是不要乱花钱,节俭。爸妈辛苦赚来的钱,连他们自己都舍不得买衣服,你怎么好意思去买衣服。买了衣服,我妈一问多少钱,报了价钱后,她直接反应是,怎么这么贵。

也就是去年工作后,我才开始为自己买衣服,因为这时有了自己的钱,再也不用想着是在花爸妈的钱,不用再那么愧疚了。爸妈一辈子节省惯了,她还让我别乱花钱,工资留着以后当嫁妆。我真是狠得要死,一边让我去找男朋友,一边让我省吃俭用,我讨厌这样的生活,一辈子一分钱抠成两分钱来花,真是累人。

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更加不想过上爸妈那种省吃俭用的生活,厌恶了他们从小教给我的吝惜。初中时,一个星期才十几块钱的生活费,经常一袋方便面打发。初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是我严重营养不足,身体虚弱,直到高中还被人嘲笑个子矮。

那时候就是吝惜,从小被爸妈灌输那种省吃俭用的思想,一定要节俭。而且只有这样做了,才会得到爸妈的夸奖,小孩子都是希望被大人赞赏的。他们的话语,对我影响太大了。所以我才一直强调家庭教育非常关键,父母教育尤其重要,甚至能影响孩子一生。

从小上学的时候,我妈就告诉我,不要跟男孩子说,那时我是极为听话的,思想特别保守,不跟任何男生说话。俨然一个既保守又封建的小古董。

我最大的错误,就是太听爸妈话了。

直到今天,我依然摆脱不了这种惯性的听话。

父母没有错,对孩子的爱,也是真的。可是每对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却千差万别,我的父母没有错,他们已经给了我所有他们可以给的。

教育孩子,这就要求父母本身得具有高素质,有着良好的素养。否则教给孩子的可能会出差错,或者说教育不出一个高素养的孩子。

就如过年时,我和娟子、小邓子一起聊天,回来的路上,娟子说小邓子果然跟我们不一样,父母给她的教育非常系统,不像我们这样自我摸索。她思维就非常系统,而我和娟子不能,我们是自己在摸索。显然受到的家庭教育不一样,小邓子就显得有涵养多了,各方面都可以看出来。

不管怎样,都已经长这么大了,剩下的路就由自己去走。父母不能给的,就由自己去完成吧。父母给不了的教育,那就自己去学吧,气质和教养都自己去提升,不要再怪罪于任何人。

记住,不管何时,一定坚持自己的原则,千万不能动摇。

希望所有的女性,做个优雅精致的女子,过有质量的生活。

心存美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