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场景:商业机会进化与演变的核心逻辑

无论是作产品,还是作服务,都需要一个转化的平台和载体,有个这个平台和载体,我们的产品才能成为商品,进入流通;我们的服务才能进入消费,产生价值。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抓住这个平台和载体,就抓住了商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也抓住了商业的机会和空间。这个平台和载体是什么?就是常常被我们看见又被忽视的消费场景。

一、短缺经济时代:商业机会就是回应消费场景

人一生下来,就要吃穿住行,玩娱学教。所有的商业机会都产生于人的需求之中。但这种需求要成为一种商业机会、商业行为则一定需要场景化。比如吃,如果缺少酒店餐馆这样消费场景,只能在家中完成的话,这样的需求就成不了商业,只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罢了。要想成为商业机会,一定得将这样的需求通过消费场景的搭建构筑出来。

吃这样的一种需求刚开始时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生理性的需求,只有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类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才会成为一种心理性、甚至社会性的需求。

心理性就是饭菜口味、就餐环境、就餐方式等方面心理需求已超越吃本身。社会性就是在吃的生理需求之外附加了社交需求的功能。有了这两种属性,吃就不是简单的在家里,自给自足就能解决的问题了。它需要一种既能体现身份地位,又能实现社交功能的消费场景,酒店餐馆应运而生。

短缺经济时代,最基本的需求还是生理性的,人的心理性社会性需求还不是很明显,有也不是自发性的。这个时候的消费场景大抵比较简单和原始,商业机会仅仅表现为对这种简单原始消费场景的被动回应上。正因为消费场景简单,这个时候的商业也很不发达,甚至消费都算不上,只是社会分工的一种结果而已。

那时候的酒店餐馆更多表现为是对家庭就餐模式的简单复制,没有所谓的包厢,更没有高端上档次的奢华装饰,是一种过路行脚性的消费,吃完即走,人与人交往的社会属性不明显,吃得卫生舒服开心的心理属性也不明显,商家也只要满足人们外出之后找一个像家一样可以吃的地方这一简单的消费场景即可。

因此,短缺经济时代,人们的需求是简单的,这种简单体现在商业机会上就是消费场景的极度简化并极度简单地予以回应。满足消费者购物的需求只需将货物集中起来,简单地予以陈列布展就可以了,包装以及美化既没必要,也不需要。行呢只要能够通过畜力或者机械代替人力就可以了,穿则以保暖遮羞为主,商业在消费场景的构建上缺乏主导力,也缺少主动性,而且由于基本需求巨大,机会遍地皆是,也没有动力去引导和推动形成新的消费场景。

二、丰裕经济时代:商业机会就是发现消费场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商品日益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日益提高,与此随之而来的消费场景也日益多元,更加多样,消费者的眼光越来越挑剔。我们突然发现过去那种简单生产,简单服务的方式已很难适应市场需要。

这是一种选择增多的结果,也是一种人类生产生活范围拓展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但进一步又发现,即使再激烈的竞争,再难做的生意依然有人将企业做得很好,过得很滋润,这里面的原因就是这些人不断去发现新的消费场景,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方便面起源纯属一次意外。据说台湾人张国文在一次从台北到高雄的火车上,发现有乘客拿着开水泡自己自带的熟食饭,突发奇想,能不能生产一种用开水一泡即可食用的速食面。后来的事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了,方便面就此风靡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

在方便面这一商品崛起的过程中消费场景的发掘和运用功不可没。这个消费场景就是坐火车路途远、时间长,火车上的饭食口味不好,而且又贵,怎样解决人们火车上用餐问题,就成了一次可以抓住和可资利用的商业机会,而且谁发现得早,谁能将这种消费场景是商业结合起来,意味着谁就能更早更快的取得成功。

从短缺经济过渡到丰裕经济时代,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只要坐等顾客上门就能创造商业效益,现在变成了必须始终睁大眼睛,看能不能从顾客新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中拓展出新的消费需求。这种拓展本质上就是一种消费新场景的发现运用过程,而且从一种新的消费场景中我们可以关联或者拓展出更多更新的消费场景,或者对新的消费场景渗透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比如从方便面的消费场景中我们关联出了速冻食品,自嗨火锅等新的消费场景。

但随着消费升级和商业深化,虽然我们发现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多,但是能够被发现的消费场景则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这种市场越分越细的结果是商品和服务可以生存和回旋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发现消费场景走到了尽头,我们的丰裕经济也走到了自己必须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口。

三、体验经济时代,商业机会就是构建消费场景

丰裕经济与短缺经济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产品过剩,供给过剩。几乎所有的领域都是竞争的红海,你想改变这种局面,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仅靠发现消费场景是不够的,你还得突破,甚至开辟开创新的商业通道和消费场景。

有人说,苹果的乔布斯发明了智能手机,或者说发现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新场景。事实上,乔布斯既不是发明了智能手机,更不是发现了智能手机的消费新场景,而是构建了以移动互联网为支撑的消费新场景,智能手机则是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终端。

如果我们把智能手机定位于手机的话,那智能手机就只能局限于以通讯为主要功能的传统消费场景,而现在智能手机的作用不仅仅是通讯,它几乎把我们个体所有的生活功能都涵盖进去了:资讯、购物、消费、理财、支付等等。它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消费方式,它最大的作用是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体验,这种体验就是方便快捷简单,现在我们只要带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环游全世界,即使身处最偏僻的地方,也可以和这个世界发生联结。

由此可以看出,智能手机的发明绝对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个划时代其中之一就是标志着体验经济的全面崛起。这是消费从生理性到心理性、社会性全面进化的重大转折。也就是说,现代商业更多的是要与人的心理性、社会性消费相联结,不是去强求和引导消费者懂你,而是你应该想办法怎么去更懂消费者,甚至讨好他们。

但心理性体验往往都是难以捉摸,难以确定的,很多时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你要消费者准确的表达出来是不可能的,你只能通过深入地揣摩他们,然后用理解他们的方式构建出新的消费场景去匹配和适应他们的消费需求。

正是由于具有这一特征,体验经济往往迭代很快,淘汰也很快,很多商业机会转瞬即使,很多商业模式转眼即死。也正因为如此,网红时代往往只会产生网红产品,很难形成网红品牌,无论李佳琦的口红,还是薇娅的好物推荐,都注定很快就会成为一种商业的过去式。

从这个意义上讲,短视频以及直播的风口还可以火多久,基本上是可以看得见的事,风口的意思本身就是风过去了,口还在,等着下一阵风吹来。体验经济的商业密码就是新,新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快,要快你就不能等,你就得主动以及以更快的速度构建出新的消费场景去回应和匹配消费者。

叶茂中说,优秀的企业满求需求,伟大的企业满足欲望。欲望是靠逗引出来的,构建消费场景本质上就是一场对欲望的不断刺激和逗引。因此,体验经济时代,你要想获得消费者和顾客的认可,获得持续地生存和发展,你就不能满足于做一家优秀的企业,而是要立志于做一家伟大的企业。只有你伟大了,你的顾客和消费者的胃口才会越来越大,你的商业机会和生存发展的空间才会越来越大。

记住,广告的作用不是让人懂得,也不是让人去知道,而是让人去希望,体验经济时代,希望你永远成为被消费者和顾客希望的那家企业、那个产品,那种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