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多进程执行Redis优先级队列任务

为什么需要消息队列

系统中引入消息队列机制是对系统一个非常大的改善。例如一个web系统中,用户做了某项操作后需要发送邮件通知到用户邮箱中。你可以使用同步方式让用户等待邮件发送完成后反馈给用户,但是这样可能会因为网络的不确定性造成用户长时间的等待从而影响用户体验。

有些场景下是不可能使用同步方式等待完成的,那些需要后台花费大量时间的操作。例如极端例子,一个在线编译系统任务,后台编译完成需要30分钟。这种场景的设计不可能同步等待后在回馈,必须是先反馈用户随后异步处理完成,再等待处理完成后根据情况再此反馈用户与否。

另外适用消息队列的情况是那些系统处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先使用队列机制把任务暂时存放起来,系统再一个个轮流处理掉排队的任务。这样在系统吞吐量不足的情况下也能稳定的处理掉高并发的任务。

消息队列可以用来做排队机制,只要系统需要用到排队机制的地方就可以使用消息队列来作。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utf-8 -*-

from multiprocessing import Pool
import time
import random
import os
import redis
import logging

redis_client = redis.StrictRedis(host='localhost', port=6379, db=0)

WORKER_QUEUE = 'worker_queue'

def do_task(queue_key, x):
    x = int(x)
    delay = random.randint(3, 7)
    print '开始打包序号:  %s 任务优先级别:%s' % (x, queue_key)
    time.sleep(delay)
    print '打包结束,耗时 %s 秒 结果是:%s 优先级别 %s' % (delay, x*x, queue_key)
    redis_client.lpush(WORKER_QUEUE, 1)
    return x*x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os = 2
    pool = Pool(processes=pros)
    HIGH_QUEUE_KEY = 'high_task_queue'
    NOMAL_QUEUE_KEY = 'task_queue'
    LOW_QUEUE_KEY = 'low_task_queue'

    """
    再创建一个队列,用来检测是否还有空余进程, 初始化队列是pros个值
    取一个,子进程工作一个任务
    配合这个 redis_client.blpop(WORKER_QUEUE)
    一个子进程工作完就, 就lpush到这个WORKER_QUEUE队列
    所有子进程都在工作,意味这个队列是空的,那么主进程不循环。等待空闲子进程
    """

    redis_client.delete(WORKER_QUEUE)
    for i in range(0, pros):
        redis_client.lpush(WORKER_QUEUE, 1)
    """
        父进程就是执行的这个python
        子进程就是spawn出来由4个进程组成的进程池
        下面的pool.apply_async 只是交给进程池里面的进程处理
        父进程不会执行任务,他只是作为一个无限循环
    """
    while 1:
        redis_client.blpop(WORKER_QUEUE)
        queue_key, params = redis_client.blpop([HIGH_QUEUE_KEY, NOMAL_QUEUE_KEY, LOW_QUEUE_KEY])
        print queue_key, params
        """
        pool.apply()执行任务是同步执行,意思是执行完一个任务,才到下一个任务,
        而每次使用的进程都是RR轮询依次使用进程
        所以所有任务都是 9 8 7 6 5 4 3 依次使用不用进程池里的进程执行
        """
        # res = pool.apply(do_task, (params, ))

        """
        pool.apply_async() 任务时异步执行, 执行完apply_async(), 无论任务执行多久
        都不会阻塞,立马返回一个对象, 然后就交给这个进程处理
        主进程继续往下循环
        但是这样异步一个任务后, 主进程继续循环,继续塞任务到进程池,所以某个子进程
        可能再未处理完上一个任务情况下,继续塞了下个任务进来。这样就只能排队执行了
        """
        res = pool.apply_async(do_task, (queue_key, params))

思考

问:
进程一只阻塞再redis_client.blpop(key) 这里,如果队列一致没有任务,进程一直卡在这里,对CPU 内存的影响是怎样的?
答:
计算机硬件上使用DMA来访问磁盘等IO,也就是请求发出后,CPU就不再管了,直到DMA处理器完成任务,再通过中断告诉CPU完成了。所以,单独的一个IO时间,对CPU的占用是很少的,阻塞了就更不会占用CPU了,因为程序都不继续运行了,CPU时间交给其它线程和进程了。虽然IO不会占用大量的CPU时间,但是非常频繁的IO还是会非常浪费CPU时间的,所以面对大量IO的任务,有时候是需要算法来合并IO,或者通过cache来缓解IO压力的。

blpop本质上还是recv_from 那一套, 等待IO时交出CPU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laozhbook/p/redis_queue.html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7347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ord直接复制来了,格式就不改了。至于这门课怎么复习,只要平时实验都认真完成、报告认真写,平时分都很高;考试的话...
    Jozhn阅读 4,400评论 0 8
  • 又来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应用层软件开发的程序员要不要了解和深入学习操作系统呢? 今天就这个问题开始,来谈谈操...
    tangsl阅读 4,015评论 0 23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11评论 18 139
  • ——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认识了你,并且想和你一直像这样美好的走下去。 记得我们认识是在高一的时候,不知道那是...
    筱筱的星辰阅读 552评论 0 2
  • 我喜欢拍照
    欍人_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