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明明累了,却没办法停止脚步

1

昨天是我们大学英语听力的最后一次课,每次上英语老师的课我们都是睡眼惺忪,恨不得把床搬过来睡。

英语老师的上课方式就是我放一遍听力然后让每位同学站起来复述一遍,又或者是逐字逐句的翻译,如此枯燥乏味的授课方式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折磨。

可是昨天英语老师一改往常,突然对我们说了她的奋斗史。

英语老师她出生于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她和奶奶相依为伴。和大多数人一样希望能有一天能够走出去,承载着家人莫大的期望,还是很小年纪的她就知道自己不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玩耍,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师早早背负起了家,生活的重担和艰辛并没有使她放弃学习,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我们晚上被父母早早赶去舒适柔软大床睡觉时,老师也忙完手里的活,借助蜡烛,在蚊虫和犬吠声下孜孜不倦地学习,那一刻她是幸福和快乐的。

生活从来不会亏待任何一个默默付出的人。

后来在初中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专,那时候中专是比较高的学历,中专毕业以后一般都能从事比较不错的职业,但是老师并不满足现状,她要追求更高的学历和出路,于是她通过努力百里挑一考上了大专。

本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可是接下来的故事让我很惊讶。她一路过关斩将,从大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这完全就是人生的逆袭啊。

最后她说的话更让我们把她当成了偶像,她说前年和爱人一起贷款了一套200多万的学区房,我们都惊呆了,没有想到A老师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我经不住问老师,200多万的房子什么时候还的完啊,为了房子每个月要把工资拿去一大半不累吗?

她说,当然累啊,那又有什么办法,以前也很累不也一样走到现在吗?

她最后对我们说的一句话让我们记忆犹新:“生活很累,很折磨人,可是有时候你明明知道很累,却从来不放弃,不停下奋斗的脚步。同学们,也许你们现在正经历着迷茫,每天的日子重复又重复,手机和电脑成了你们的日常,可是我衷心希望你们在能在把握命运,改变命运的青春年华里,不要虚度,不要放弃自己,即使被生活撞的头破血流,你们也要捂住伤口,稍微做些包扎,便能继续前行。”

2

A同学是我们班里公认的学霸,当然也是一个开心果,常常能给我们带来宋小宝式的笑。从大一就开始为考研做准备,期间拿奖无数。不过我每次都盼望他拿奖,因为这样我又可以用奖金来吃烧烤,何乐而不为。

那天晚上,他从市区拿奖回来,接到他的电话,直奔老地方见。

A同学那晚和我说了好多心里话,要不是那晚我永远不会知道A同学也有伤心,痛苦的时候。

A同学吹了一瓶酒对我说:“阿麟,我好怕每天醒来就是试卷,好怕成了别人口中的只会拿奖的机器,好怕我的这些努力换来的只是一张张无用的奖状。”

我看着他的喝酒后泛红的脸,看着一个正被迷茫的阴影笼罩和压力的重担压垮的他,我没有立刻回答他的话,只是碰了他的酒杯干了。

等他的情绪稍微好点,我对A说:“老A,其实这是正常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迷茫,难过,伤心的时候,你只是压力太大了,给自己放松一周就好了。”

我继续道:“你知道隔壁班那个失恋的小河吧,她也曾经对我们说她不想活了,第二天她不也一样化着浓浓的妆来上课吗?现在她比谁活的都更好,每次学校大型活动主持人都是非她莫属。”

“我也相信你也一样只是嘴上说累,说迷茫,难过,但是你的早晨5点半的闹钟依旧会响起,你依旧会早早地刷牙,洗脸,吃早餐,依旧会坐在书桌前拿起笔,专注着这些看似无用,却一步又一步接近你的理想和目标。”

我们那晚都喝醉了,相互唱起了《追梦赤子心》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
有一天会再发芽
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

3

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那位扫地阿姨。在我上初一的时候,那时候家离学校有一段路程,所以老妈每天把闹钟订到5点,闹钟的声音不是叮铃叮铃的那种,而是一段吵人的DJ,所以我每天到教室都是睡意朦胧。

那时候的我看着窗外漆黑一片,天真的认为自己是这世界上最早起床的人人,便傻笑起来。

但是能隐约听到有地板摩擦的声音,沙沙沙,我想不会有人大清早扫地吧,远远看去只见一个黑影在运动。

到了6点10分,填饱肚子,收拾好书包下楼,这时我清楚的看到了扫地阿姨的“真身”,她的脸上有许多褶皱,汗水把她杂乱的头发贴在了额头,衣服都布满了补丁,鞋子边上还破了几个小洞,被扫把挤压久了的双手显现了一道血红般的痕迹。

坐在单车后座椅上我问妈妈:“那个扫地阿姨好可怜啊,她的儿女为什么不来给她买衣服啊。”

老妈:“不太清楚,听别人说她扫完地还要去做钟点工,晚上还要去饭馆刷碗,不知道为什么她要那么拼。”

我也没再多问,只是若有所思点头。后来的每个早晨都能听到沙沙的扫地声,一个弯着背,时不时挥挥额头的汗水,每次我下楼扫地阿姨都会朝我微笑打招呼,又上学啦,好好读书。

这种情景一直持续了四年,四年的时间让我和扫地阿姨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直到她被一男一女接走时露出幸福的笑脸,我才知道扫地阿姨等这一刻有四年了。

后来和老妈再回忆以前生活时,想到了扫地阿姨,老妈说:“那阿姨干这么辛苦是为了要供子女上大学,阿姨本来腰就不怎么好,年轻时从单车上摔下来把腰弄坏了,她的儿女都劝她不要工作,学费自己会想办法,天下的父母不为自己的儿女操心,于是阿姨一个人偷偷地接活干,有一次阿姨扫地扫到一半,突然倒下了,正巧我在旁边正准备送她去医院看,她一听去医院死活不肯去,硬是一只手撑着腰,一只手扫地,嘴里还念叨着去医院要花钱的,学费要赶快攒够。”

子女的能顺利读完大学,不用为学费担忧是阿姨选择的路,即使很累,但依然前行,即使会把身体弄垮,但依然咬牙坚持。

4

周国平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英语老师,A同学,扫地阿姨,他们都有各自的远方,路途上会流泪,伤心,但他们没有因此放弃,而是选择整理好衣装,抹去眼角的泪珠,微笑着大步向前走。

有时候明明累了,却没办法停止脚步,因为你有太多的梦想,太多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