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品协作经验

之前写过一篇《我的产品设计流程》,很受欢迎,这是它的续篇,讲一些PM与其他岗位协作的经验。

1、
在大公司里,往往技术的人坐一起,产品的人坐一起,UED的人坐一起,这很糟糕。首先,PM的座位应该紧靠着工程师,近到有任何问题,工程师只需要喊一嗓子“XX,你过来解释一下”。如果距离遥远,必须依赖文档、邮件、IM沟通,这会大大降低工程师与PM沟通的频度与深度,把工程师的角色从“讨论实施”拉低到“接单执行”。

其次,UI的座位也应该紧靠着工程师。一个视觉效果是否容易在技术上实现,走过去问问就知道了。而工程师研发时找到视觉稿上的问题,只需要喊一嗓子“XX,你过来看看这个”。UI设计师与工程师的紧密沟通,不仅提升了研发效率,也提高了UI的技术敏感性。

归根结底一句话,紧密团结在伟大的工程师身边。

2、
一个有经验的PM,应该能搞清楚哪些产品细节偏界面,需要和UI设计师一起讨论决定;哪些产品细节偏后端,需要和工程师一起讨论决定,而不是大包大揽在自己身上。

蝉游家的产品是这样的,我出主干设计,然后UI设计师会提各种界面修改意见,工程师会提各种功能与算法修改意见,我忙不迭地说:改改改。有些甚至会反过来,比如我先列举功能清单,工程师来设计一整个后台,然后我去提界面与交互修改意见给他。又或是我提出影响排序的5个要点,我和工程师头碰头地讨论两三个小时,一起把排序算法给定下来。

对PM来说,借力很重要。人家专业就让人家来嘛,让UI设计师和工程师一起设计产品,不仅效果更好,也增加了队友的参与感。但如此简单的一个道理,在拆分成产品部、研发中心、UED这三个部门时,却很不容易实现,被画地为牢所困。你是提单找麻烦的,人家是接单擦屁股的,早点做完这一单再接排队的下一单,谁跟你是队友?

3、
蝉游家基本上没有PRD……我跟工程师是老相好,我先出Axure原型,UI设计师用Skech转成视觉稿,前端效果对着视觉稿讲一遍,后端功能在Tower上列出来就可以了。工程师不明白的地方,随时吼一声,我随叫随到。这倒不是我懒得写PRD,而是工程师懒得看PRD,反正PM是犬科召唤兽,随时叫过来当面讲解,遇到有争议的需求当场讨论,立即修改,自然比看文档舒服多了。

虽然没有PRD,我却要写测试用例。蝉小队没有专业QA,我就是QA。我的测试用例用Mindjet来写,相当之简陋,但覆盖了全部的测试分支,且层次清晰。写用例对于PM整理思路大有益处,经常发现一些漏掉的功能点,又能实现PRD的存档价值。

更重要的事情是PM自己来做测试,通过测试流程,逼着PM反复使用产品,反复把玩每一个细节,反复体会是否达到了设计时的用意,然后快速修改细节,调试到满意的地步。指望设计稿“一步成型”是不现实的,总有设计时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在真实使用中才能找对感觉,而测试就是对“真实使用”的模拟。

我经常会遇到这么一类情况,某个交互细节,测试时第一次通过这里,隐隐觉得不对劲,但又讲不出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终于别扭得受不了了,然后才能总结出来,哦,原来是这个原因,改改改。如果我没有兼任QA,仅仅是最终验收,就没有这种“反复把玩”的机会,停留在“隐隐不对”的认知盲点上,无法找到答案。

所以我有一个粗暴的观点,PM不愿意兼任QA就是偷懒。虽然专业的QA能做更细致,更偏僻的测试,也能做PM搞不定的技术向测试,但即便有了这份保险,PM还是应该亲手测试,在产品发布前给自己一个发现与改正错误的机会。

4、
蝉小队在产品调试阶段高度依赖Tower。先开好项目,比如“蝉游攻略iPhone版”,按产品模块创建十几个任务分组,然后在分组里填写功能需求与产品bug,每项建一条任务。需求和bug混在一起,再用#1.2来作版本号标记,用!来做优先级标记。由于在一个页面上平铺开全部任务,排序整洁,又有分组与标记的索引,看上去十分清爽。

随后工程师筛选出自己名字下的任务,把当前版本的任务全部清掉,有问题就回帖(进入编程状态后他们懒得理我),最后通知我去验收。我把已完成任务挨个测一遍,发现没达到要求,就备注一下重新打开。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每一个大版本,当Tower上的任务从100+减少到0,版本就完成了。我不愿意设置严格的deadline,如果时间卡得太死,会影响工程师的情绪,急着做完,而不是和我一起耐心调试细节。版本发布早两三天,晚两三天很重要吗?我觉得不重要。大致保持一个月一个版本的节奏就好了,为了赶半周时间搞得情绪紧张,很划不来。

5、
有人在微博里问我,如果PM兼任QA,如何有时间准备下一个版本的PRD呢?

不不不,我这边根本没有“准备下一个版本的PRD”这个环节。

刚才讲过,我习惯把需求和bug混合写在Tower上,按产品模块分组,这里的需求既包括当前版本,也包括后续版本。我想到任何值得做的产品点,立刻发布成Tower上的一条任务,把Tower变成需求池。而工程师只管当前版本号下的任务,没标记版本号的就略过不看,再加上我会按任务优先级拖动排序,即便一个项目里堆积了上百条任务,看上去也不会显得凌乱。

因为我是个急性子,哪怕是很久以后才能排上的需求,只要我有空,就会提前把原型画出来,提前拉工程师、UI和运营过来讨论确认。于是我会有漫长的时间,对原型设计进行反刍,在开发之前发现各种改进的可能,同时也将每个版本设计分解到碎片时间来逐一解决。

既然需求与原型都已经搞掂,在一个版本,比如1.2版本研发的开始阶段,我只需要花10分钟,把Tower上的未完成任务看一遍,给其中一部分标记下一个版本号,比如#1.3,再请UI设计师出图。这样当1.2版本完成后,1.3版本的视觉稿已经准备好了,我跟工程师当面讲一遍1.3的需求,研发开始,无缝衔接。

6、
我就知道,这篇经验总结到最后会写得跟Tower的软文一样。虽然我跟Tower的老沈很熟……但确实没收他的钱,不仅没收钱,我还往Tower账户上汇了2000多元买付费服务。以我现在对Tower的依赖性之强,他家的服务一旦挂了,简直天崩地裂如丧考妣。蝉小队除了产品协作之外,运营管理,编辑管理,行政管理,甚至包括团建,全部通过Tower来进行。我最近空降到一个项目组,就连“空降过渡”这种事情也用Tower来润滑,效果奇佳。这时你一定很好奇,空降就空降,和Tower有毛关系啊?很久很久以后,我再写文章来讲这个故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蝉小队做产品的就6个人,2只产品汪,3个工程师,1个UI设计师。没有QA。至今为止发了5款App,故障率很低,几乎...
    纯银V阅读 51,577评论 0 256
  •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随着时代的进步已经越来越普遍,很多行业都已经设置了这个岗位,互联网、医药、电商等行业都已经普遍存在...
    北京一讯阅读 3,164评论 1 56
  • 从组织结构上百度所有的QA都归属于一个大部门百度质量部统一管理,在一个大部门下的好处是很容易一起跨产品线的协同作战...
    含辞未吐气若幽兰阅读 2,504评论 0 26
  • 生活中有很多种朋友,可以将它们简称为各式各样的“友”,如打麻将的麻友、上网的网友、一同住院的病友、还有一起自助...
    且听风吟_64d0阅读 53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