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能过好!保您一年“身体健康,万事无“秋”,平安顺遂!

立秋(Beginning of Autumn)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

立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道:“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正如白居易在《一叶落》诗中所写“烦暑郁未退,凉飙潜已起。寒温与盛衰,递相为表里。”立秋以后,下一次雨凉快一次,因而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春为生,熟为秋,熟为轻。所以秋又为轻盈展翅,秋高气爽,秋明空旷,野色浩无主,秋爽魅人之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习俗:立秋是个大节气,所以习俗较多,但意义深重,立秋习俗有:立秋节、摸秋、秋忙会、秋分、秋收互助、秋田娱乐、贴秋膘,贴秋膘是说人夏天因天气炎热饮食较少,体重减轻,立秋秋风一起,饮食成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南、江西、安徽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每到立秋时,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这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并塑造出诗意般的“晒秋”称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已毕,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唐韩偓《不见》诗:“此身愿作君家燕,秋社归时也不归。”在一些地方,至今仍流传有“做社”、“敬社神”、“煮社粥”的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不过,许多网友表示,现在的生活不比从前,平日里已经吃得很好、夏天也注意保养,因此不需要在立秋那天特别食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易多吃“防燥不腻”食物

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患胃脾虚弱、消化不良

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服食具有健脾补胃的莲子、扁豆、山药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穴: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若突起骨不太明显,让患者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穴: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1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是元气出入的关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暑之后,时序到了立秋。秋是肃杀的季节,预示着秋天的到来。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背离自然规律,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六不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谣

时到立秋年过半,可能有涝也有旱,

男女老少齐努力,战天斗地夺高产。

棉花抹杈边心,追肥时间到下限,

天旱浇水要适量,防治病虫巧把关。

早秋作物渐成熟,防雀糟蹋要常转。

晚秋作物治追耪,后期管理不能软。

适时播种大白菜,炕土壅葱夺丰产。

保护地菜筹建棚,底肥施足地深翻。

大积大造农家肥,割晒青草抽时间。

林木果树管理好,摘下果梨去卖钱。

畜禽管理要加强,要紧预防牛流感。

喂鱼注意多投草,鱼病防治至关键,

坑内菱角采下来,继续管好藕苇芡。


农谚

立秋之日凉风至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秋前秋后一场雨,白露前后一场风

立秋下雨人欢乐,处暑下雨万人愁

立秋响雷,百日见霜

秋前北风马上雨,秋后北风无滴水

立秋无雨秋干热,立秋有雨秋落落

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

立秋有雨样样收,立秋无雨人人忧

立秋无雨是空秋,万物历来一半收

秋不凉,籽不黄

立秋十天遍地黄

立秋十八天,寸草皆结顶

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

立秋荞麦白露花,寒露荞麦收到家

立秋摘花椒,白露打胡桃,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

七月立秋慢溜溜,六月立秋快加油

立秋拿住手,还收三五斗

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

立秋棉管好,整枝不可少

立秋种芝麻,老死不开花

立了秋,便把扇子丢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

水白露身不露,秋后少游

立秋洗肚子,不长痱子拉肚子


诗咏



《立秋》[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立秋》左河水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

 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立秋    [当代]徐书信

池水渐凉蝉唱稀,长空雁阵岭南飞。

与君携手花间舞,夜露沾鞋又湿衣。


【当代】齐哲慧人慧语

  感恨方初夏,飘然过立秋;

  韶光何太速!壮岁突苍头!

  曾祖高还矮?重孙矸或璆?

  海河能见底,人世水长流!

  (慧人慧语之人生百诫·立秋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题:雅月集】 一、立秋 立秋,暑去凉来,晨起白露。 一叶知秋,寒蝉凄切。 烦暑郁未退,凉飙潜已起。寒温与盛衰,...
    南阳雅月阅读 933评论 0 2
  • 她已经准备好回去了。却还是无可挽回,但人们知道她最后的悔意了吗?如果知道入住那个旅馆会性命不保,她仍会为了某些原因...
    吴王思贤阅读 177评论 0 0
  • 闭包(closure)是Javascript语言的一个难点,也是它的特色,很多高级应用都要依靠闭包实现。 一、变量...
    zock阅读 1,039评论 2 6
  • Android并没有提供对Java StAX API的支持。但是,Android附带有一个pull解析器,他的工作...
    博为峰51Code教研组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