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scss的继承、占位符和混合宏

1、继承和占位符

两者都是通过@extend来引用。

1.1 继承

一个已经存在的css样式类,可以被其他样式类继承。

例如,实现以下css样式:

.btn, .btn--primary, .btn--info {
  border: 1px solid blue; }

.btn--primary {
  color: black; }

.btn--info {
  color: gray; }

scss中可以这样写,显然,这种写法便于维护和阅读!

.btn {
  border: 1px solid blue;
}

.btn--primary {
  color: black;
  @extend .btn;
}

.btn--info {
  color: gray;
  @extend .btn; 
}

1.2 占位符

顾名思义,如果不被extend引用,它是不会被编译,也就是:不会占用css文件大小。这是和继承最大区别。

scss代码如下:

%btn {
  border: 1px solid blue;
}

// 没有被extend
// 不会出现在css文件中
%test-btn {
  border: 1px solid black;
}

.btn--primary {
  color: black;
  @extend %btn;
}

.btn--info {
  color: gray;
  @extend %btn; 
}

编译后的css代码:

.btn--primary, .btn--info {
  border: 1px solid blue; }

.btn--primary {
  color: black; }

.btn--info {
  color: gray; }

2. 混合宏

scss中的函数,通过关键字@mixin声明,@include引用。

2.1 参数设置和调用方式

无参调用
scss:

@mixin btn {
  border-radius : 3px;
}

.box {
  color: white;
  @include btn;
}

css:

.box {
  color: white;
  border-radius: 3px; }

参数调用
scss:

$radius:3px !default;

@mixin btn($radius:5px) { // 默认是 5px
  border-radius : $radius;
}

.box {
  color: white;
  @include btn($radius); // 传入参数
}

css:

.box {
  color: white;
  border-radius: 3px; }

参数过多的情况

当参数2、3个时候,可以通过@mixin size($width,$height)这样来调用。当参数过多,使用...符号。

scss:

$height: 15px !default;
$width: 18px !default;

@mixin size($list...) {
  @if length($list) == 0 {
    height: $height;
    width: $width;   
  }@else if length($list) == 1 {
    height: $list;
    width: $list;
  }@else if length($list) == 2 {
    height: nth($list , 1);
    width: nth($list , 2);
  }@else {
    @debug "Too many parameters";
  }
}

.btn--primary {
  @include size();
}

.btn--big {
  @include size(20px , 25px);
}

.btn--square {
  @include size( 18px );
}

.btn--test {
  @include size(1px,2px,3px,4px); // just a test. console output "Too many parameters" what we have defined.
}

输出的css结果:

.btn--primary {
  height: 15px;
  width: 18px; }

.btn--big {
  height: 20px;
  width: 25px; }

.btn--square {
  height: 18px;
  width: 18px; }

2.2 好处和不足

混合宏最大的不足:会复用代码,造成css冗赘(可以尝试一下下方的测试代码)。
当然,符合宏可以传递参数这点很nice。

可以编译下方代码,观察下结果:

@mixin border-radius{
  -webkit-border-radius: 3px;
  border-radius: 3px;
}

.box {
  @include border-radius;
  margin-bottom: 5px;
}

.btn {
  @include border-radius;
}

3. 版本

  • scss:3.5.6
  • ruby:2.4.4p296

欢迎技术交流,引用请注明出处。
个人网站:godbmw.com
Github:godbm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