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2)坐车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车窗外一瞥,夕阳无限好

      每到年底的站前广场总是有更多的期盼,到站的人在这里算是踏上了故乡的第一脚,接站的人满心期待,等待着从远方归来的亲人,一个归心似箭,一个翘首企足,都是期盼,最终在这里汇聚成了满心欢喜。

  孔承志回过头来看着人头攒动的站前广场,形形色色的人,各色各样的脸,但亲切感基本上是统一的。

  年轻的兄弟姐妹偷偷藏在人群中,瞅准刚刚出站的哥们闺蜜,上去就是一脚:“瞎啊,看不见我吗,唉,终究还是感情淡了,哈哈哈”,然后搂着脖子,挽着手,蹦蹦跳跳走了;

  不远处一群提防着交警的司机大哥大姐:“哎,姑娘姑娘,辛李集,走不走,差一个就满了,坐上就走”(等过去坐到车上才发就一个人,哈哈哈);

  分别已久的情侣,远远地张开双臂,奔跑着,紧紧相拥在一起:“想你了”;

  分别已久的夫妻,远远地挥着手,小跑着,手紧紧地攥在一起:“辛苦了”;

  接站的爸爸妈妈高兴地跳起来挥着手:“这儿,这儿……”,也有的爸爸妈妈只是盯着出站口,望着自己的孩子只是轻轻地挥了挥手,那张饱经风霜,满脸皱纹的脸,一直笑着,笑着……

站前广场的阳光也回家了

  看着这一幕幕,孔承志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微笑着摇摇头,用肩提了提背上的包,朝公交车站走去。

  来到公交站,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了,人们排成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大学生,准确说是毕业刚加工作的大学生(就像那个HelloKitty姑娘一样),这要是按照以前的情形应该是挤一团,应该是在这群大学生的带动下,大家都自觉排起了队,就是不排队的人,看见别人排队,自己也会不好意思不去排队的,如果社会上多一些这样的亦步亦趋,人云亦云,也是和谐美好的进步。

  等距,安静,整齐,爱排队的大学生,排队打饭,排队取快递,嗯,还有排队做核酸。排着队的孔承志回忆着当初自己上学那会,每次下课跑去食堂排队打饭,那场面还是挺壮观的,就算是抢饭,也得排着整齐的队伍,尤其是遇到新生开学的日子,可以看到一大群穿着迷彩服的小可爱,脸蛋晒得红通通的,如潮水般涌入食堂,这群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小朋友,刚来要学习的第一课就是干啥都得排队,从排队打饭开始,从排长长的打饭队伍,吓得擅长排队的学长学姐都不敢靠近开始。

  现在每年接近放学返乡与开学返校的日子,你都可以在车站看到:一群拉着箱子,背着包的小可爱,排成的长长的队伍,宛如一条长龙,时不时还拐个弯,蜿蜒向前,不插队,不抢位置,人一队,箱子一队,保持一定距离,整齐有序,没有喧哗,没有骚动,彬彬有礼,落落大方,未来初现的样子,甚好甚好!

  孔承志坐上通往县城汽车总站的公交车,沿途道路两旁卖年货的商贩与买年货的人们把原本并不宽敞的路挤得更加狭窄,好不容易通过西川大桥来到县城最宽阔的成纪大道,却是车如流水十分拥挤,公交车司机师傅奇怪的叹道:“这是这是怎么了,咋这么堵,过来时还了没有这么堵呢,难道是前面出事故了?”,公交车走一步停三步慢慢悠悠的来到大道中央的十字路口,正好是红灯。

拥挤的道路

  公交车师傅呀的一声:“我说嘛,咋这么堵着”,转弯处一辆面包车和小轿车撞到了一起,公交车司机师傅把头探出窗外看了看嘟囔道:“啥人嘛,不就是蹭了一下嘛,都有保险,怕什么,拍个照把车挪开到路边你们慢慢吵去,在这尽制造麻烦,就这水平还是别开车出来了”,孔承志看着外面两位师傅面红耳赤的样子,虽然嘴都没停,但是还是没有动手,“君子动口不动手,吵归吵,骂归骂,你两可别动手哦”孔承志心想着,大过年的的家里人还等着你们呢,估计一时半会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是等着交警大哥过来处理了。

  红灯变绿,公交车师傅一边绕开事故车辆,一边转头朝车窗外喊道:“毛都没碰下来一根,大过年的,你们两个别再吵吵了,把车赶紧挪开,后面堵死了”,公交车师傅临走还劝着他俩,还为道路的畅通着想着。就像公交车师傅了解城区道路情况一样,其实每一个城市的公交车是最能体现这个城市民风习惯、风土人情和人文素养的地方,如果以后你旅游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想要快速地了解这些,不妨去坐一坐公交车,选个后排靠窗的位置,听听车内,看看窗外,有“风”也有“景”,坐上几趟,就能了解大半。

  下了公交来到汽车总站,时已过午,车站门口人头攒动,都是来自四面八乡的村民来县里置办年货的,手里大包小包,袋里鸡鸭鱼虾,脸上桃花春风,熙熙攘攘,好生繁忙。孔承志也不着急去赶回家的城乡班车,时间还早,班车最后一趟要等到傍晚六点才发呢,先到附近整点吃的垫一口再赶车也来得及再说。

  汽车站前面正好是北滩街,正好乡下人来城里办事来回基本都要经过的地方,孔承志小的时候跟着大人来城里对这儿的印象很深,以前好像叫解放路来着,每次来城里都要在这儿吃点好吃的,路两旁的小摊,炸油饼的,卖凉皮的,卖馍馍的,葱花饼菜夹馍,炒面蒜面辣子面,各种美味,各种吆喝声,杂乱有章,生机勃勃,烟火气弥漫着整条街道。

  不过现在街道整齐,都有了门面,并且色调都统一了,从外面看是干净整齐了,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孔承志在这一排排新时代的店面门前溜达着,最后还是选择常吃的麻辣烫吧,一排下去除了面馆,也就只有麻辣烫烧烤了,不用特意选(毕竟这也是属天水的麻辣烫),看着人多的随便走进一家,来点:手擀粉,面筋,海带,土豆片,豆皮,莲藕,金针菇……锅里一涮,辣椒一拌,小盆一端,艳而不辣,香而甘醇,再加个烤饼,哎呀,美滴很,就算是在这寒冷的腊月里,也有点汗流浃背的温暖。

艳而不辣,香而甘醇

  本来坐车坐的有点累的孔承志,吃完这盆麻辣烫瞬间神清气爽,元气满满,本来打算买点东西回家的,想到明后天还要去镇子上赶集,于是作罢,直奔车站。

  下午正好是乡下人进城买完东西准备回家的高峰期,车站内人车混作一团,孔承志挤到写着从庆安县发往胡贾镇的班车前,车里已经快坐满了,坐这种城乡公交,就不用像在城里坐公交一样等待排队,都是车在车站等着 ,来人就上,坐满就差不多可以走了,也没有十分精确的发车时间点,只有个大致大概的时间,比如拌半个小时一趟。孔承志上了车,就差最后一排还空着三个座位,乡下人坐车一般都喜欢往前面坐,而城里人坐公交车一般都喜欢往后面坐,所以正好,孔承志可以坐到最后一排靠窗的位子。

  孔承志总是习惯于上车第一顺序是找靠窗的位子,坐在靠窗的座位好像是抓住了一束光明,窗外好像有一个人在等着他的看见。

  往返于城乡的班车,载着乡土,载着希望,载着收获,奔驰在夕阳下,夕阳透过车窗溜进来映在乡亲们的脸上,额头皱纹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长得好像跨过了几个世纪,在走进新春的时候才慢慢绽放。

  就在这充满乡音,有夕阳相伴的车里,时不时你会听到一句“师傅,前面停一下”,这也是乡下公交的一大特色。坐在最后面的孔承志,位置倒是自己喜欢的,但在喊停车时就得多费点劲了,孔承志在快到下车的路段试着咳了咳,清了清嗓子,朝着前面喊道:“师傅,前面电厂跟前停一下”,司机师傅毫无反应,孔承志加大音量又喊了一声,司机师傅还是没听到,却把跟前睡觉的老乡吵醒了,最后还是在乡亲们的传递下,司机师傅才停下了车,“差点就错过了”孔承志赶紧起身,还得小心跨过车厢里过道的东西,跑下车来。

  路边不远处孔承志的父亲已经等候多时,身旁的三蹦子像一匹鏖战沙场多年的烈马,等待着孔承志的到来,好像骄傲的说:“看吧,许久未见,你的坐骑,风采依旧”,是啊,这是最荣耀的一刻,虽然没有什么“公主王子,请上车”,但是有父亲宽厚的肩膀,朴素坚实。

新乡村路

  这就是最后一段回家的路了,孔承志坐上三蹦子,仿佛时光又回到了以前,上初中那会,这四公里多的路,一天可是一个来回,三年的时间里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那时候还是土路,每天和小伙伴骑着自行车飞驰在山间,一路上你追我赶,追着麻雀,追着阳光,追着梦想,偶尔在路边找堆柴火,点火唱歌,要是能逮只兔子啥的顺带还能美味一餐(哈哈),要是遇到下雨天,就只能靠着双脚,一步一步丈量这回家的路。

  而对于今天的孔承志而言,这一路便是一幅乡村田园山水画,三蹦子漫不经心地行驶在乡村小道,孔承志半躺着坐在车厢里,任夕阳北风肆意戏弄,发动机轰鸣着的哒哒哒声,如一首质朴的乡村民谣,一路唱向家。

  这就是大西北山村里的孩子坐车回家的美,每一段路有每一段路的喝彩,就像跑接力赛,火车完了倒公交,再从公交倒汽车站,然后从汽车站倒城乡班车,下了班车,还有一段路才能到村子里,这也是最后一段回家的路了,这也是父母铺出来的路,回家的路,坐车的累,在这段算是有了最终的归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2年11月1日 周二 天气小雨 今天是十一月的第一天,而我也即将开启新的旅程,就是坐车回家。不夸张的说,我这...
    钟汉良日记阅读 447评论 0 1
  • 文 | 潘俊宏 我曾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做事有条理,认真且细心的人。 比如:在距离家门口还有一段楼梯时,我会找出要...
    潘俊宏阅读 1,258评论 6 12
  • 从来没想到,坐个车还能那么难。 今天,打算陪老爸去合肥复查。昨天就联系好了专线车,因为怕不稳妥,我打了两个专线电话...
    吴老师教语文阅读 343评论 0 3
  • 六点下班,和同事去附近的小吃街,买晚饭。这个小吃街,东西走向,只有一排,也是学校门口那种流动的小摊位。从杂粮煎饼,...
    常今夏阅读 262评论 0 0
  • 在紧急情况下做出的错误抉择往往比深思熟虑之后做的错误抉择更让人后悔万分。即使不是什么大事,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3333999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