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桥上等你来

他们穿过村前的麦地的时候,漫天的星光闪耀着,胡小娥闻到了青麦的清香,肚子咕咕叫了两声。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多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她,是我童年时期见过的最好看的女人。

那年,她坐在小院门口的梧桐树下。五月的阳光明媚耀眼,五月的风,温暖和煦。那棵梧桐,树干笔直,叶子硕大且茂密。斑驳的光影,跳跃在她的发间眉梢。风中有甜丝丝的味道,她的手中,一朵盛开的梧桐花,如她年轻的脸庞一般,娇艳欲滴。

我忘记了外婆正在等待细盐的菜锅,愣愣得站在那儿看呆了。她像一尊美丽的雕像,看着远处的麦地很久了。院中一声狗吠,惊醒了她,也吓坏了我。我拔腿跑远,回头再看她时,她呵斥着院中的狗儿,向我绽放了灿烂的笑容。

买盐折回,她还坐在那里,看见我,眼睛又漾起了笑意,花瓣一样的嘴唇咧开,露出褐黄的牙齿。我对她的牙齿很遗憾,长大后我才知道,那叫四环素牙。

“别怕,狗拴住了。”她说话了,语调很奇怪,轻飘飘的,和我们说出的话儿很不同,但我听得懂。我边看她边往回走,绊到了一块砖头。

饭桌上,我嚼着还带着生盐粒儿的白菜帮子,跟外婆说,我看见村里有个女的可俊了,说话很蛮。

外婆好像没听见我说话,过好一会儿她却开口说,噢,她是你七外婆家的小妗子,是你七外婆花了大价钱给你小舅买来的媳妇。

小妗子,买来的?媳妇?我停下来筷子,愣愣地出了神。

在我七岁的小脑袋里,很长一段时间以为,媳妇是可以买到的,我甚至想象以后我会被谁买走当媳妇。

我的亲小姨,那年十八岁,高中毕业。她的眼睛除了看人看景,还喜欢看书,各种厚厚的书。她的嘴除了吃饭,还会给我讲很多很多的故事。她曾偷偷告诉我,喜欢一个人是幸福到飞的感觉。

小姨说,七外婆家那个好看的小妗子,叫胡小娥。听到这个土气的真名,我失望了一下。

小舅舅倒有个符合他的名字,宋大宝,对此我没有任何意见,圆胖的身形,一笑起来就眯缝眼,叫大宝正合适。

小时候,我认为小舅和别人没啥不同,甚至比别的大人更好,因为和他说话,不用仰着脸。

我经常从小姨口中听到一个词语,侏儒。她常常用这个词来代替小舅的名字。

后来,我离开了外婆家,跟随爸妈去了别处。

再见外婆和小姨,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那天,路过村前的麦地,小姨指着两座新坟告诉我,看,那是宋大宝和胡小娥的坟。

让我吃惊和震撼的不光是这两个人死了的事情,还有就是我从小姨的口中,听到了一段让人动容的爱情故事。

(2)

那年,胡小娥十九岁,花样的年华花儿样的模样。她坐在七外婆家的偏屋里时,还憧憬着明天去有海的地方拍美美的照片。屋外的表嫂已经从七外婆的手中接过几沓厚厚的钞票,消失在门外。

漆黑的小屋,冰冷的锁,胡小娥绝望地想到了死。

那一晚,小屋的锁被打开,一个男人蹲着走了进来。

小娥惊呼,男人急忙把手指竖在唇边嘘了几下。借着手电筒得光亮,胡小娥看到男人原来是站着的。

男人悄声说,别怕,我有办法救你。

光线闪过,胡小娥看到了男人眼中的真诚。多天以来,绝望的心忽然闪过一丝希望。

男人拽过胡小娥的手,轻声说,别出声,跟我走。

穿过院子,胡小娥听到堂屋的窗户里传来熟睡的鼾声。走在前面的矮小的身影,垫着脚打开了大门的门栓。

他们穿过村前的麦地的时候,漫天的星光闪耀着,胡小娥闻到了青麦的清香,肚子咕咕叫了两声。

男人也听到了,说,忍着点,再走远一点再吃。这期间,胡小娥的手一直被男人的手握着。看着眼前个头只到自己胸前的黑影,胡小娥感觉不可思议,那双手很大,粗糙又温暖。

你是谁?为什么要帮我?

男人沉默了一秒,说,我是宋大宝。

胡小娥忽然甩开了他的手,她听那个恶狠狠的老太婆说过,宋大宝是她的唯一的儿子,她就是买来给他当媳妇的。

小娥,我没有恶意,我就是想送你去火车站,送你回家。

当宋大宝企图再向胡小娥解释的时候,远处嘈杂的吵喝声和手电筒的光线像箭一样划破了沉寂的夜空。

漫天星斗,无边的麦田,宋大宝拉着胡小娥奔跑着。她的心忽然安定下来,在被众人追上捆绑着,野蛮地推搡着,胡小娥心中竟然没有了害怕,她听见一个声音在耳边说,别怕,有我呢!

宋大宝被七外婆扇了一巴掌,骂了句,你个吃里扒外的东西!天下少找你这样的憨种!

胡小娥被宋大宝的娘狠狠地吊起来抽了一顿鞭子。凶恶的恐吓,如果再敢跑,就挑了脚筋。

门上又加了把大锁,窗户也被木条封死了。胡小娥想到她和那个远房表嫂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中间还转了两次车来到这里的。表嫂说要带她去有海的地方打工,既可以看风景还能挣钱。现在她的眼前只有漆黑的椽梁。

她在大山深处的家,她的阿爸阿妈,还有她可爱的同学,此时与她已是海角天涯了。即使她费劲心思跑出去,身无分文,不知方向,又能跑多远?

七天了,胡小娥没有见到宋大宝。胡小娥有点慌,他说好的要帮她的呢!

那天,天刚微明,门被打开了。

宋大宝的娘阴沉着脸,站在门框里。

我犟不过那个憨种,不放你走,他个龟孙子真敢把自己饿死。你走吧,摊上这个儿,老宋家这一房注定要绝种了。

老太婆把箱子扔给她,转身走了。

胡小娥感觉像是在做梦,这怎么可能?但回家的渴望让她提起箱子,奔出去。

胡小娥有时恨死自己的心软。这是致命的、愚蠢的心软。

她在火车站打开了箱子,除了她的衣物还有一些钱和一张纸条。纸条上的字迹刚劲有力:忘了这里的一切,好好生活。大宝。

那一刻,胡小娥的心忽然柔软了。她想起《简爱》里的罗切斯特和简。她生来浪漫,渴望爱情。

胡小娥回到那个小院的门口,扣响门环时,夕阳的光辉落正好在那棵泡桐树上,把她的影子和树干的影子重合在了一起。

真荒唐,我真是疯了。胡小娥想。

(3)

我听小姨说到这里笑了,小姨,我看不是她疯了,是你疯了。你言情小说看多了吧?一个被人贩子拐来的女人,竟然和那样的小舅产生了爱情?你骗小孩子呢!

小姨急了,我哄你做什么,什么言情小说?我没看过那个,我小学文化,哪能编出这样的故事,这都是你小妗子以前跟我拉呱说的。

不管真假,我决定听完这个故事。

在我内心深处,那样好看的女人,我小舅爱上她,是很正常的。

宋大宝正虚弱地躺在床上输着营养液时,胡小娥端了一碗小米粥来到了他的床前。

宋大宝哆嗦着嘴,眼眶里溢满了泪。

村里的人觉得不可思议,悄悄议论,这女人八成脑子有神经病,都放她走了,还自己又跑回来了,这武大郎给他吃了什么药了?

胡小娥铁了心要和宋大宝过日子了。她看到宋大宝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还时常看到他矮胖的外表背后站着一个高大的影子。

对她好,似乎是宋大宝唯一要做的事情。胡小娥有时感觉宋大宝对她的好,是卑微的,小心翼翼的。他时常跟她说,小娥,如果你想走,我不留你。

胡小娥也说她也真是着了魔了,和这样的男人在一起,她竟然是安心的。

宋大宝除了身材矮小这一点,其实脸膛还是很周正英俊的,还勤劳,爱干净。胡小娥看他越来越顺眼。这一点,她从未跟宋大宝说过。只是,忙时,去村头的麦地里,送去一罐解暑的绿豆汤,闲时,坐在脚蹬三轮车里一起去赶集。

村里的小伙子看到这一切,一个个羡慕地捣宋大宝一拳,你个狗日的,上辈子做了多少好事,摊上这样好的媳妇。宋大宝也故意急他们,嘿嘿,她愿意!

日子贫苦,有情饮水饱。

七外婆不懂什么爱不爱的,只是觉得祖宗显灵了。对胡小娥也是百般的好,只是盼望她的肚子早日鼓起来。

那天清晨,门口桐树上的喜鹊叽叽喳喳的叫,胡小娥喝着稀饭,忽然跑出去呕呕地哕酸水。七外婆看着脸色蜡黄的胡小娥,面色大喜,嘴里念叨着祖宗保佑祖宗保佑,小跑着去锅屋熬小米粥煮鸡蛋去了。

怀孕的日子里,胡小娥的情绪很不稳,时常坐在门口的泡桐树下发愣。

我忽然回想起我第一次见到小妗子时的情景,原来那时她的腹内正孕育着一条小生命。

宋大宝也感觉到了胡小娥的异常。他知道胡小娥想家了。于是跟娘说,让胡小娥回去一趟吧。

娘把眼一瞪,大宝你脑子里怎么想的!肚子里怀着呢,万一不回来了,我找谁要孙子去?生了孩子的,孩子落地了,她想回家我不拦着!

宋大宝沉默了,这些有她的日子,他习惯并充实着。嘴上说让她回去,心里是一万个不想让她走。世事多变,谁又能保证她还会不会回来,即便她想回来,她的阿爸阿妈答应吗?毕竟他们的爱情和幸福是建立在罪恶的基础上的,这一切一触即碎,宋大宝心知肚明。

几个月后,孩子落地了,是个男孩。七外婆高兴地捧在手里,含在嘴里。

宋大宝看着日益消瘦的胡小娥,终于做出了决定。

梧桐叶快落光的时候,大宝送小娥去了火车站。月台上,小娥看着眼前这个男人,说,等着我回来。

火车一声长鸣,哐当着远去了,也带走了宋大宝的心。

(4)

说到这里,小姨的情绪也低落了许多,度丫,我真没看出来,你那小舅竟然是个情种。你小妗子一去不回,七年的时间,他竟然一句话也没说。

那七年,宋大宝成了哑巴。七外婆也唠叨埋怨了七年。他们的儿子宋小宝能去村里小卖部打酱油的时候,宋大宝喝了农药。

小姨对于宋大宝愚蠢的表现只有一个字,憨!好死不如赖活着,死了什么都没有了,憨种!

宋大宝等了七年,累了。一瓶毒药,上了黄泉路。

他在那个小本子上写道,小娥,我在人间等累了,先走了。奈何桥上,无论多久,等你来。

梧桐花又开的时候,胡小娥回来了。她捧着那个本子,哭得撕心裂肺。

原来,胡小娥回到那个千思万想的家时,她的阿爸阿妈才知道真相。那个远房的表嫂回来跟他们说,小娥去了广州打工,签了合同,得三年才能回来,然后就失了踪影。

胡小娥跪着求父母只要不报警,就答应永远不再回去。

七年的时间,胡小娥是数着时间一分一秒过来的。

她思念宋大宝,想念幼小的孩子。她把阿爸爸妈这些年介绍的对象骂走。她知道,等自己的年龄大了,没人要了,父母一定会妥协,但她没曾想,这一耗就是七年。

眼前的宋小宝,虎头虎脑,像极了宋大宝。胡小娥要去抱他,这孩子惊惶着后退,一溜烟跑远了。

那一晚,胡小娥去找宋大宝了。

小姨愣愣地看着远处的虚无,说,度丫,你说,奈何桥上他们能相见吗?

又摇摇头,像是自言自语,这个胡小娥,也是个憨女子,长得这么好看,什么样的男人找不到,非在你小舅这一棵树上吊死,连喝个农药都是一个牌子的。

(5)

我擦了擦眼睛,肯定地说,能,一定会相见的。

外婆端着杯子走过来,度丫,别逗你小姨了。来,看着她把药吃了,看这样子又要犯病了。

唉!和她说过多少次了,那个女人因为受不了打,几年前就跑掉了。小宝去年掉河里淹死后,大宝也喝药自尽了。她偏偏记不住,非得编出这么个故事,见一个人讲一遍。

我接过水和药,递给小姨。

听见外婆咬着后槽牙骂,该杀的男人,几年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他害了你小姨一辈子啊!

小姨像是没听见,一粒一粒把药递到口中,眼神遥远迷离,笑靥慢慢绽放开来,宛如盛开的梧桐花。

我顺着小姨的目光,看到村前的那片麦田,绿浪微起微伏。其间,有两座孤坟,遥遥相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打开门锁,推开柴房的木门走了进来。她摇了摇宋小雨的肩膀。 “我正在做梦,”宋小雨说。“别叫醒我。” “今天你爸...
    文火日知录阅读 1,198评论 8 27
  • 问题 当我们描述一个“好的自动化测试用例”时,经常出现标准是: 精确。自动化测试用例应该测试一件事,只有一件事。与...
    Batkid阅读 1,331评论 0 1
  • 2017-11-6看到:李笑来的粉丝“杰sir”做的思维导图。很赞。 想到:可以尝试把《数电》这门课拆分成N个知识...
    闪闪发光的Lucky阅读 233评论 0 1
  • 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如果有梦想,我和咸鱼的差别在哪里?成功并非成功,失败又是什么失败。我似乎看见黎明,...
    蓝雷阅读 251评论 0 0
  • 从本文中我学到的重要的概念 要学会掌握学习技巧来充分发挥自己学习方面天生的本领。 ...
    郭静瑜37阅读 14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