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晨读中培养的秩序感

《思考快与慢》系列9


1.

任何习惯的养成都是一种秩序感的建立,秩序代表着自律,下面给一个自律的定义。

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在尊重现实的前提下,承担成长责任,并把成长过程中的痛苦转化成快乐的技能

最近读了很多书,看了很多文章.但是没有一个像易仁永澄这位老妈子这么让我感动,是的,就是一种感动!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优秀品质,今天只给大家描述一下他早上时间的分配。每周七天,本以为只有周一,周三,周四,周六他才会和我们一起早起阅读.后来才知道,一周七天,他都是这样度过的。每天四点钟起床,其他的早上他还有别的课程安排,总之起床之后就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他本身就是一个很高效的人,也很高产。在很多人眼里他都是大咖级别的人物,但是他的努力让我们每一个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的人觉得汗颜。最让人感动的是,他会把他会的一切毫无保留的教授给我们,就是毫无保留!

2.

曾经的我觉得习惯养成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总在坚持了21天之后的某一天,可能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那是因为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习惯养成的大脑工作机理。

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不一样的,是因为在每个人大脑当中形成的神经电流通路是不一样的。我们从小接受到的刺激会让我们对不同的事物感兴趣,是因为我们大脑中形成了不同的神经电流。而习惯养成就是打通某一神经通路的过程.

我们的每一个行为,每一次思考都会激活大脑的不同神经区域。当不同的神经区域被激活以后,就会形成神经电流.在没有形成习惯的情况下,大脑的神经电流成发散状态,把它称之为漏电状态.

当将我们的行为,或者思考路径等一系列需要进行有步骤操作的过程固定下来,只要每操作一遍,就会跑通整个神经通路一次. 从起点到终点的这个过程随着我们一次次的练习,会在神经电流的外缘形成一种叫髓鞘质的东西,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止神经电流漏电.

髓鞘质包裹的越多,当遇到相同的触发条件,大脑的特定区域就会被激活,形成固定的神经电流通道,我们会将需要有步骤操作的过程无意识的执行出来。每一次的练习都会强化这个过程,当我们的大脑形成不漏电的神经电流通路,我们就养成了一个习惯.

3.

习惯需要不停的重复,目的就是为了形成包裹神经电流的髓鞘质。在这个过程当中,任何一次放弃,都会对已经形成的神经电流通路产生干扰。

随着我们培养了越来越多的习惯,我们就会形成一种秩序感。也许可能只是一个早起的习惯也会让你形成一种属于你的秩序感。

秩序感的建立会让我们保护已经形成的髓鞘质,它会让我们有一种感觉,生活本来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然后生活就成了我们计划的样子.

很多人缺少安全感,本质上就是一种秩序感的缺失.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就觉得未来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危险,但是秩序感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缓解这种焦虑.良好的秩序感,会让我们有一种预知能力,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是在"因上努力"的因.它告诉我们,自己在掌控自己的生活.

因为秩序感的缺失,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可能会被别人的思想所左右.如果我们有自己的秩序感,我们将会掌握自己的节奏,永远知道什么对自己来是当下最重要的.

4.

我一向是个起的比较早的人,但是偶尔会给自己放个小假。了解了大脑神经电流机理,我才发现,偶尔的一个小假,会让我已经打通的神经电流产生分支,这种干扰会妨碍习惯的养成,造成过程中的反反复复.

从6月15号左右开始,我就将自己的起床时间往前调整了一个小时,大概在4:30分左右.其实一开始,这个过程还是蛮痛苦的,但是读书的动力让我一直持续到现在,到今天已经25天了.从一开始需要闹铃把我叫醒,到这几天闹铃还没有响我就已经有了起床的意识.换作以前的我,可能还要在床上赖个几分钟,也许还可能迷迷糊糊睡过去.现在的我会立马进入当天的状态.

经过这么多天的反复练习,我渐渐形成了对生活的一种秩序感,这种秩序让我觉得我是生活的主人,我可以掌控生活的一切.秩序感的建立让我充满了自信,也觉得生活是充实的.这个过程我要感谢永澄老妈子的激励,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种叫做秩序感的东西虽然摸不着看不见,但是我感觉到它了.

所以,秩序感的建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关键你对自己的要求要持续下去.我相信你的不断联系很快也能养成自己的秩序感.

秩序感就是我追求的自律,一种将痛苦变成快乐的能力,掌控自己的思想,做自己的主人.


我一直在探索如何念起即绝,也许秩序感会是一个好的方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http://fastslow.top/查看。

我是薇莉,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职业规划师.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文章对你有帮助,请关注我,让我们一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