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寒假不知道该干嘛?这4条建议送给你。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寒假啦~

我们都知道大学的寒假和初中高中的寒假不一样,老师一般都不会布置作业,最多也就社会实践类的作业,所以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你知道怎样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下图你是否躺枪了

人的一生中,大学生活只有一次,大学寒暑假也才7次,能用来自我提升的时间真的不多。如果你高考发挥失常,心有不甘;如果你想超越能力、学历比你高的同龄人;如果你觉得自己全是缺点找不到闪光点,请你好好珍惜你的寒暑假。

你如何度过空闲时光,就如何度过一生。

看到这里,如果你还不知道寒假该做什么好,那就跟着我往下看吧!

Part.1  给自己做一份总结计划

沉下心来,反思过去,做一份总结,可参考以下问题:

1.过去一年里,你做了那些事?收获到了什么?

2.你对过去一年自己的生活是否满意,为什么?

3.你有哪些计划没有完成?你打算下学期怎么做?

4.有哪些进步,有哪些不足?

........

展望未来,写一份规划,可参考以下几个板块:

1.自己想度过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未来的打算是考研、考公、留学、就业?

2.专业学习、社团、比赛、理财、健康、家庭、兼职及实习、考证等

3.自我提升(阅读、技能、系统知识、兴趣爱好等)

.......

但是不要为了总结而去总结,一切从心,给自己一个交代,写份“详尽”的规划,这样它被实现的可能性才大。

Part.2  兼职、实习

寒假的时间比较短,如果是在校生,实习一般都比较难找,所以大家可以尝试着找找兼职。

找兼职的话可以考虑找销售类,其一,接近过年很多商店都有促销活动,这些店家可能会更需要人手帮忙;其二,做销售类的兼职工作除了能锻炼自己的胆量,还能锻炼自己的口才能力。其三,通过与不同的人接触,学习接人待物,这个过程中得到的锻炼会更大。

那么问题来了,我到底去哪里找呢?

1. 利用身边的人际关系,多方打听

2. 自我推销,筛选目标,上门询问

3. 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

4. 同城招聘公众号(微信搜索,如“佛山招聘直通车”)

......

我该注意些什么呢?

1. 准备好自荐语,直入主题,以突出个人优势、经验为核心

2. 找工作时,切忌“想学习”“想锻炼”“想体验下”之类的话

3. 找兼职是一种概率性事件,被拒绝也是种成长,继续下一家就好

4. 保持热情与诚恳的态度,能带上建议与想法最佳

......

最后,在找的时候还需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Part.3  阅读

小编大学最后悔没做的事情其中之一就阅读,工作后才深刻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无论如何,在你的大学里,还是希望你能够坚持这一项性价比高的工程——阅读。

有的人会说坚持看书有什么用?好处就在于:当你养成习惯,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想从书中汲取更多的东西,从而慢慢形成自己的知识体库。看书多了,也会让你有自己的认知体系,也就是对事物的见解和看法,不一定独到,但至少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想法。(后面桐晋君会整理出读书方法、记笔记的方法、不同领域的推荐书目、如何培养写作能力等)

这里我们可以参考知乎推荐的年度书单:https://mp.weixin.qq.com/s/gU44LoZTt-6sIFucx6BgFQ

Part.4  学习一门知识或技能

大学生活多姿多彩,相信拥有一技之长的你,一定能够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如果你有耐心,可以尝试三个月,甚至半年去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小编推荐以下几个类别供大家参考:

1.语言类

这是一款在线多语言学习开放课程,完全免费,每节课通过读、听、说,学习就像做游戏非常有趣。

多邻国:http://www.duolingo.cn/

这是一个通过看电影追美剧就把口语轻松搞定的App;内容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书本或者课程,而是最新,最IN的流行美剧和美影。

英语魔方秀:http://www.mofunenglish.com/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语言类学习网站,例如普特英语听力、有道学堂、声同小语种等,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2.软件类

是一个非常干货的软件学习网站,涵盖Adobe家族系列、摄影、绘画等大量免费教程。

优优教程网:https://uiiiuiii.com/

特点是有较多PPT教程、模板、素材使用,适合有一定软件基础的同学使用。

PPT设计教程网:http://www.pptfans.cn/

3.课程学习类

网易和高教社合办的网站,课程内容丰富,基本引进都是985、211高校课程,而且访问速度完全没问题。

MOOC慕课网:https://www.icourse163.org/

这类的网站还有很多,例如网易公开课、腾讯课堂、万门大学等,不用纠结。

总之,寒假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上面没有提到的还有写作,练字,乐器,运动,备考,做义工……,因为现在,我们还可以把控自己的时间

如果你已经制定了你的寒假计划,那就请坚持把它完成,如果你还不知道寒假要干嘛,那你可以参考上面的建议。

在你终于停止了幻想,开始行动的时候,无论结果好坏,这一刻你已经很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以为我是我是一个很理智的人。至少,我认为我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就指责别人。 今天回家,放下书包,看见电视开着,小...
    麋之鹿阅读 196评论 0 0
  • 在茶叶店或者是和茶友一起喝茶时,大都能喝到非常好喝的茶品,可一旦自己有点雅兴地开泡,却完全不是当初的味道,怎么喝怎...
    独白v阅读 214评论 0 0
  • 需求场景1:用户注册三步需求: 在快付小店项目开发中,有这样一个需求:用户进入A页面(招商首页),点击注册按钮,进...
    屎香味十足阅读 5,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