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之八福晋:盛开在尘埃里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初读《步步惊心》时,很不喜欢八福晋明慧,大概因为她是历史上出了名的“悍妇能妻”吧。她身上少有典雅娴淑之风,尽带满族女子豪爽大气、泼辣强悍的个性特点。她借若曦偷跑出府生事,重打了看门的奴才,呵斥了若兰,还和若曦打的个头破血流,这样的女人不是一般的强悍狠毒啊!

       古人云:“娶妻娶贤”。八福晋这样强悍的女人却嫁给了历史上有名的“八贤王”,一个温婉如玉的谦谦君子,委实另人匪夷所思。翻开史册,我们一起来浏览一下这位桀骜不驯的赫赫有名的“满清第一妒妇”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八福晋,郭络罗氏明慧,生母为安郡王岳乐之女,圣上亲封和硕公主。她自幼生母早亡,被外祖父养在安王府中,深得暮年的安郡王和年长十多岁的舅舅们的宠爱和百般呵护,通读经史子集,善马术,聪慧明智。她的嚣张跋扈与她幼年的成长环境和家世密不可分。

        明慧与八爷允禩的婚姻首先是皇恩亲封的政治连姻。八爷从小深得康熙宠爱,十七岁即被封为贝勒,后署内务府总领事。他为人谦和有礼,少有阿哥的骄纵气息,因此广有善缘。不仅与众阿哥交情非比寻常,与众多王公朝臣也相交甚欢,他甚至在江南文人中也获得了极好的口碑!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八贤王,却是一个满脑子谋权篡位的阴谋家,这与他年幼的经历密不可分。允禩的生母良妃,是辛者库低贱的奴婢,所以他刚一出生,就被迫交由慧妃抚养长大。允禩虽然聪慧圆滑,深得康熙宠爱,却因出身受尽了兄弟子侄的冷遇和白眼,这也助长了他出人头地的野心。用八福晋明慧的话说:“宫中多子以母贵,就让额娘母以子贵,坐享儿子的福分吧”!将出身显赫的郭络罗明慧赐给允禩,可见康熙对这个儿子还是非常喜爱的!

         再强悍的女子,只要遇到自己中意的男子,便会卸下强硬的盔甲,温柔的把自己的心放到尘埃里!八福晋出见八爷的时候,他正斜倚着桥栏赏景,远远望去,洁白拱桥、翠绿垂柳中的八爷竟像谛仙人一样,……从那以后,但凡八爷的点点滴滴明慧都上了心,他的一喜一怒、一哀一痛都时时刻刻牵动着她的心。所以八福晋下嫁给八爷,与其说是圣旨皇恩,还不如说是一个痴情女子飞蛾扑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看惯了后宫争斗大戏,八爷府里的妻妾之争就不再算什么了!八福晋也不过是一个凭着正妻身份凭着显赫家世的寻常女子罢了!她冷漠,对下人苛责寡恩。若曦偷偷溜出府去玩,她就暴打了看门的奴才;儿子弘旺不小心自己打翻了烛台,她就看着八爷罚了满屋子的奴才,最重的被打的半年都下不了床。她骄横,仗势欺人。妹妹明玉将若曦从阁楼上推了下来,摔成重伤,她不管不问。妹妹和若曦打的落花流水,她借母家要替妹妹讨回公道;她善忌,对整日躲在佛堂吃斋念经的若兰仍然穷追不舍,为了一块屏风都记恨不已。为了防止若曦后宫得宠,又不惜联手后宫宠妃,施计打压。只有在八爷面前,她才变得柔声细语,出现少有的温婉娴淑。

        这样的一个女子,确实很难让人敬爱有嘉,很难看出她是拥有一半皇室血统的满清最尊贵的格格,更不用说她还从小就精通经史子集了。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一个女子深陷爱情的围城中,她的智商往往是零或者负值!搜狐网曾经做过一个网上投票,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你最想娶谁?答案出人意料,高居榜首的是王熙凤,为什么了,能敛财啊!可是如果把王熙凤和郭络罗明慧放在一起,大家都会选明慧吧!为什么了?

         先看看“草包老十”是怎么评价这位悍妇吧!“我从没有敬佩过什么女子,可现在对八嫂却是满心敬佩。她真是女子中的大丈夫。当日十三弟出事后,十三弟府中一下就全乱了,什么鸡鸣狗盗之事都冒了出来。八哥府中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几百号人,可八嫂却震慑着众人,没出一丝乱子。”一个草包都能看懂的事可惜八爷没看懂,自己手中明明有玉,却还在终其一生不断找寻!在他眼中,明慧只是把家事打理的井井有条的正房妻室。

          这位女子中的大丈夫,给自己的丈夫创下的家业,不仅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也为他不断笼络人心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她到底赚了多少银子?“我们府上的钱财加起来,几辈子都吃不完,花不尽……”。难怪康熙雍正都对这位八爷忌惮无比,势力确实吓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由爱生痴,由爱生怨……”在这场单相思的苦恋中,明慧注定是一个失败者。在八爷的眼中,她只是一个奉旨成婚的政治婚姻。他敬重她,除了因为显赫的家世,还因为她是一个非常忠实的管家,把家事打理的井井有条而已。八爷的心思八爷的情爱一辈子都给了他可望不可即的若兰若曦姐妹。

        当他的皇位之争一败涂地的时候,却只有这个女人独自守候在他的身边,孤军奋战。在朝堂上,她盛装华服,落落大方,礼数周全,用一颗钻石般的心迎接朝廷上下的讥讽;在家里,她把府中大小事宜打理的井井有条,独自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大家庭;在八爷身边,她全心全意,倾心倾力。“险死还生时,只有她昼夜守在榻旁;众人皆弃时,只有她细心宽慰;”八爷争时,她全力支持,八爷弃时,她也一意赞成。这样一个痴情的奇女子这时栩栩如生的一步一步的走上历史的舞台,走到了我们的眼前,霎时间光彩夺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女人都是最傻的,即使明知道前面是火,也会不管不顾地扑上去,只为了可能的温暖。明慧就是那只傻蛾子,这也注定了人生的悲剧无法改变。我觉得若曦的最可爱之处就在于念旧情,无小人之心,有通透之灵。因为恩怨纠缠,八福晋明慧害她丢了肚子里唯一的孩子,终生不能再孕。可她还是不计个人恩怨,飞身策马,只为救一个人,只为成一份情!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痴傻人,身边有的东西不知道珍惜,以为她永远都在,殊不知光荫不等人。当若曦痛骂八爷的时候,她骂醒的又岂止八爷一个!“你是傻子,还是呆子?福晋和你多年夫妻,她对你的情意,你究竟心里明白几分?……她根本不怕幽禁,不怕死亡,她什么都不怕,她只怕你会不要她!”也许连明慧自己都没有想到,真正懂她的竟然是她一直忌惮的若曦!

        当那堆熊熊烈火燃烧的时候,我们没有人能猜出这个决绝的女子在想什么。那个悬在半空中的俏丽身影在火光吞吐中如烈焰凤凰,炫目之极,刺得人眼疼痛!同生不可求,共死亦无缘。她和八爷,注定是一场错过!

      郭络罗明慧,一个极富才情的痴女子,敢爱敢恨,高贵大方背后,妒忌心极强,真爱,又怎甘心与她人分享。相比若兰的默默守候,明慧的爱是决绝的,全心全意的;相比于若曦,她是敢于牺牲的,不离不弃的。她聪慧胜过男子,倾其一生陪在八阿哥身侧,默默忍受他对其他女人的痴情。她有着高贵的出身,却为了爱把自己的心底到尘埃里,开出了璀璨夺目的花。

         从喜生忧患,从喜生怖畏;离喜无忧患,何处有怖畏?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是故莫爱着,爱别离苦。若无爱无憎,彼即无羁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