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天赋,定制个人的优势计划

          你热爱学习,兴趣广泛。无论是新科目还是新技能,你总是容易受到吸引,并且享受每一个挑战的过程。这样的人身边真是太多太多,包括我在内。看了很多书,走了很多路,一年花好几万的钱参与各种线上线下的课程,因为我们的理念是:投资自己是最贵的,只要自我增值了,回报增值倍率何止是一倍两倍……。

        但是我发现很多事情,你要是一追究,就是坑。古人云:“学无止境啊”就算你天天学习,如果是在一个落后的思维模型里,即使增加再多的信息量,也只算是低水平的重复,而不是有效学习。因为从小到大的教育体制问题,我们对于填鸭式的学习非常受用,本来就很缺乏批判质疑精神和深度思考能力。所以,这真真是中招了,大量的输入和接收,忘记批判和思考,时间久了,反倒是脑海里各种三观冲撞,特别纠结和矛盾。现在很喜欢坚定和清明的人,仔细观察发现他们无一例外的立场坚定,不容易受外界干扰,专注无二,能静下心来。尤其是最后四个字,静心在现在的这个社会简直成了稀缺品。静生定,定生慧。所以在一个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让自己保持清醒,不盲从,不简单从众,拥有一套自己看待世界的坐标系,真的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心理学家阿希做过一个从众实验:当参加测试的大学生走进实验室时,发现已经有5个人先坐在那里了。他不知道,这5个人都是托儿。阿希让大家作个判断:卡片上4条线段,哪两条一样长?线段差异明显,正常人很容易作出判断。但5个托儿故意同时说出一个错误答案。于是,一大串测试者跟着选择了错误答案。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从众心理:别人做什么我跟着做什么,我的行为就是正确的。我们常以为自己很有主见,其实恰恰相反我们习惯依附于他人,没有自己的思想。同时它道出一个真谛:聪明的个体陷入群体就容易变得愚蠢。个体大多是聪明的、理性的、冷静的,但一旦陷入群体或成为群体的一部分,就容易变得迷信、盲从、愚蠢、暴力。《乌合之众》里面有一句话特别好“一旦融入一个群体,你就会传染上他们的动作、习惯以及思维方式,做出一些荒唐可笑但毫不自知的事情。”也就是说再聪明的人都有变傻的潜质

     前几天朋友跟我探讨说守身如玉不如守脑如玉,深深赞同。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也许最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天赋,定制个人优势计划。因为人跟人是有巨大的差异性,出生背景、原生家庭、成长道路、受教育程度、生活工作环境、人生追求,完全不同,我们不可经由一个经验走上相同的人生道路。

       之前科学家Dweck做了一项关于智力拼图的实验,随着对研究的持续展开,她在这些表现优异的孩子身上发现了学习天赋,而也正是由于这种天赋,这些孩子们的人生道路走的非常积极,总是能勇敢的迎接挑战,从而解决人生问题。这个实验对我的启发就是,我们的个体来自于基因遗传,它有天然的优势和局限,比如大脑的活跃度、反应速度、记忆力和联想能力。与其我们花费巨大的时间补齐短板,倒不如寻找出自己的天赋优势,给自己量身打造出一套个人优势计划。

      查理茫格最有名的一句话:“想要得到某样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这句话有一句潜台词,就是我只按照自己的方式积累价值,有固定方向,所有偏离这个方向的价值,即使诱惑再大,我也不追求。就像《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他从小智商75,进小学都困难,但是他几乎做什么都成功:长跑、打乒乓球、捕虾,甚至爱情。

       阿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妈妈说,要将上帝给你的恩赐发挥到极限”特别喜欢这部电影,因为他的理念是:成功就是将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限。

      所以,借鉴他人智慧,我们要想成为理想人设,首先要思考下自己的优劣势,通过尝试也好试错也好分析也好参加一些课程也好,找到自己的天赋,订制一套自己的优势体系,可以包括知识体系、能力框架、专业分析、兴趣爱好、自我成长与技能提升等等。每年一主线、每月一主题的按照计划逐一拆分。

      找到自己的天赋后,可以做两种准备:一个是长久的学习计划,选择一个要坚持一辈子的学习方向,最好是从兴趣出发的;另一个则是短期的学习计划,比如近阶段对某个事物特别感兴趣,或者工作需要必须学的,可以作为短期冲刺学习的目标。通过这种以终为始的方法,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对自己的成长也会有了一个清晰的想象和定位。

       制定好目标之后,就是每天执行了,只有当你把每一天的事情hold住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和规划未来。

      通过这么长的时间探索,我发现自己在阅读、写作方面非常感兴趣。所以,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阅读输入,写作输出,同时多在天赋方面强化,加强自己的优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刚好发现了熊猫书院7月10日推出的优势计划。经过测试,我的天赋是竞争、成就、行动、前瞻、专注这五方面,并给我推荐了一些列的优势增强计划。

     竞争:《做事的常识》《遇见未知的自己》《弗洛依德及其后继者》《这才是心理学》

     成就:《动物精神》《金融的解释》《狂热分子》《通往奴役之路》

     专注:《简单冥想术》《模仿的技术》《控制焦虑》《创新的扩散》

     前瞻:《机器人叛乱》

      行动:《刻意练习》

       那么,我也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来给大家分享这14本书的精华部分,如果有跟我天赋类似的小伙伴,也欢迎一起来交流心得。我相信通过刻意的改进,刻意去开发这些天赋,强化个人的优势,终会成为自己最有力量的武器。因为自己本身才是最大产品,开发核心能力,就相当于给产品赋予最大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