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一百天的读书笔记】读作家江湖夜雨的《万马齐喑时代的清才子》随感(三十七)

入选翰林,执掌文衡

这纪晓岚虽不能靠颜值吃饭,但还是凭才华在乾隆那儿占了一席之地的,就江湖夜雨先生所述的“纪晓岚虽然‘貌寝短视’长得丑,近视眼,但他生性幽默,应变敏捷,能逗皇帝开心,所以乾隆还是挺喜欢他的。”不过呢,我觉得纪晓岚在乾隆那儿的地位相当于李白在唐玄宗那儿的地位。

乾隆皇帝爱诗成癖,经常顺口吟诗。那是呀,写的诗都比整部《全唐诗》还多。不过呢,纪晓岚聪明归聪明,应接如流的话那倒不太可能,因为纪晓岚本人是个结巴。当然了,就跟作者说的“有关纪晓岚逗皇帝开心的段子,也有很多,未必全是真的,但也未必全是假的。”这还真是,纪晓岚靠着出众的才华,幽默的口才,还是挺能让乾隆高兴的。

但是乾隆帝可不喜欢他,他也不得宠,没多少权势那是肯定的,《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对和珅说“以后上朝的时候,跟皇上说点家国大事,别动不动就诗呀诗呀的。”然而现实中呢,乾隆一般是和纪晓岚诗呀诗呀的,跟和珅那一类官员才讨论军国大事。

在《老梁故事汇之说说纪晓岚为何一生不受重用》中叙述的“就是乾隆跟纪晓岚的关系是,若即若离,貌合神离。纪晓岚一辈子,也没有得过乾隆真正的重用。说这是什么原因呢?有这么几个原因:头一个,虽然纪晓岚有才,乾隆用这个官员,他有俩要求,头一个你得能干,得有才。第二个得长得漂亮,因为从历史上记载来看,乾隆本事长得也不差。他很讨厌长得难看的人,你看他身边用的,各个都是美男子。和珅在历史上就称得上那一代美男子里的代表人物,所以乾隆很喜欢和珅。但纪晓岚这长相呢,乾隆就讨厌。有人说这皇上怎么能心胸这么窄呢?其实不是他心胸窄,大体这样的皇上,往往都信一些命理。不是说皇上就喜欢漂亮的人,他认为这个面相,能够使他的天下社稷稳固……就是这种以貌取人,不是审美,其实是他信命。第二个呢,纪晓岚是个文官。大清历来重视战功,所以往往武官,他被任用的概率是很高的。而且满族的这个文官武官,大体文武合一。就是文武全才的多,我既能打仗,回过头也能治理天下。我说这个文可不仅仅是写字,就写文章,那是最低等的文官,文官真正的概念是什么?经天纬地之才,治理天下。所以就是按这个标准,纪晓岚是文官里头比较弱的都是,所以乾隆绝不可能有什么军国大事,我找你纪晓岚商量,他只会去找和珅这些人。和珅曾经是御前四品带刀侍卫出身,文武全才。所以说纪晓岚在这一点上,不可能得到乾隆的任用,把他当心腹……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个专制的皇帝,他对于那种特立独行的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他不喜欢。你说当皇帝的身边天天有个挑毛病的,啥事都不顺着你的,他别扭不别扭。而且满清的皇帝,马上得天下,他本能的对这些文官轻视,就像有一次,乾隆要杀一个大臣,纪晓岚就给求情,把乾隆弄急了,说纪晓岚你是不是心里没数呢?你知不知道你干嘛的。我用你,就如同外边的人到妓院去嫖娼一样,你配在我面前谈什么军国大事。当朝有不少大臣,自此之后给纪晓岚加个外号,叫‘娼优大学士’。说白了乾隆用你,就是编个书弄个啥的。人根本没想重用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