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GoodUI设计技巧(四)

本系列译自GoodUI.org,文章索引


46. 让一个控件提供多个功能

简单的设计让产品好用。太复杂的页面会消耗用户有限的注意力,页面越复杂,可用性问题越多。简化页面的方法之一是让一个控件提供多个功能。常见的例子是,提供一个输入框查询所有字段,而不是提供多个查询条件。另一个例子是把当前评分和我要评分放在一个控件里。这种方法虽然简化了页面,但也降低了功能可见性,用户可能会找不到功能。因此它更适用于高级功能,用户要投入更多学习成本。


idea046

译注:网易云音乐的歌手热门歌曲页,单击第一首歌播放,后台自动将剩余歌曲加入播放列表,达到播放全部的效果。而QQ音乐直接提供「播放全部」功能。前者更简洁,但第一次使用着实害我找了半天,后者一下就找到,但页面没那么清爽。

demo046

47. 给图标增加文本标签

一个图标可能有多个含义,和文字结合,可以消除歧义。以向下箭头为例,它表示下移,降低优先级,还是下载?「X」又意味着删除、禁用还是关闭?为了使图标更易懂,请为它们加上说明文字。如果空间不足必须去掉文字,也要让用户有办法一次显示所有图标的含义(而不是悬停在每个图标上单独显示)。


idea047

48. 使用自然语言

Datastories Issue #5测试,提高了28%的注册率。

自然语言是非正式、对话式的交流方式,而非严格、正式的文本。计算机要能更好地理解(或看起来理解)和使用自然语言。这有两点要求。第一,计算机要能理解自然语言的含义;第二,计算机反馈的信息也得是自然语言。虽然第一点的技术还未成熟,但已经有一些很有前景的案例,比如使用谷歌搜索「多伦多天气」,又比如Firefox和Siri命令。至于第二点,给计算机点提示,它们能将语言转换的自然点(这点需要更多测试)。

idea048

49. 免费试用

免费试用是提高转化率的策略。提供免费试用服务,比如样章、演示、产品试用或一些免费的正版内容等,可以诱导潜在消费者购买完整的内容。恰到好处的试用服务,是激励用户的最佳途径。


idea049

50. 安抚用户

在销售页末尾,安抚你的用户,比如:航运免费、支付安全、可以随时退出,没有任何风险。让他们别担心。这种策略绝对值得一试。


idea050

51. 有技巧地展示价格

似乎有效。Datastories Issue #15测试,购买率提升17%,#4测试也提升了48%的购买计划。

你可以选择让用户自己判断产品的价值,也可以引导用户接受你期望的价格。利用人类非理性的一面,有技巧地展示价格,更能吸引用户消费。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使用「只要」、「负担得起」、「小费用」等文案;其次,也可以把价格拆分为单元价格(比如告诉用户每页3分钱比每本书30元更能打动用户);此外,你也可以使用x9的价格(比如29、299、2999);最后,价格要用更少的数字显示,30元比30.00元更�好。


idea051

52. 感谢用户

感激和关心用户能让你的业务、产品或页面看起来更人性化。在一些任务完成后感谢用户,比只告诉用户结果更好,也能引导用户进行下一步行动。感谢你阅读这一段:)


idea052

53. 提供好理解的数据

为用户提供好理解的数据,不要让他们自己计算。举例来说,一些产品会限制用户使用额度,此时,帮用户计算出还能用多少天,比直接显示剩余额度更直观。此外,当我们显示数据的时间时,使用相对时间「3分钟前」比绝对时间「16:37分」更好理解。


idea053

54. 强调选择自由

当人们被强调选择自由时,更容易行动。有一些研究发现,强调「你很自由」时,人们采取行动的概率甚至翻了一倍。所以我们可以在一个行动后,紧随简单的声明——「你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或「你可以选择接受或拒绝」。这种方式在动作和声明紧连一起时最有效。

idea054

55. 灵活多变的奖励

灵活多变的奖励比一成不变的奖励更能激励用户。当我们(至少老鼠)按动杠杆得到的食物数量随机时,会更频繁地按杠杆。如果觉得这个案例不恰当,可以考虑更贴合你的案例——检查电子邮件——频繁地检查电子邮件,是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邮件来。假设你每天收到邮件的次数和时间都固定,就不会那么上瘾地检查了。


idea055

56. 强调重点功能

强调重点,让用户注意最重要的功能。通过增加大小或加强元素的对比可以达到目的。其它方法还包括:使用不规则的形状、自动聚焦、高亮区域、浮动显示、指示性箭头等等。当然,你不可能让一个页面处处都是重点,但重要的地方还是要强调。


idea056

57. �更好对比的数据

用户有时要对比不同的参数做选择。有很多方式可以让对比变容易,帮助用户下决定。首先,限制要比较的属性数量,不要过多;其次,需要对比的属性应该区隔开来,不要合在一个列;第三,只让用户做一个决定(而不是多个决定,或混杂在一起的决定),以减少额外的认知负担。总而言之,表格的目的是显示关键属性的差异,并帮助用户下决定。


idea057

58. 提供集合

人都喜欢收集东西。无论是在物理世界还是虚拟世界,人们看到系列的物品,会有收集的欲望。通常用户把整套收集完后,会得到额外的奖励(一个合起来的蛋糕比一块块的总和要大)。让人一目了然地看到自己已经收集了哪些,还有哪些未收集,会更有动力继续。最后,如果收集的是稀缺物,人们的动力也会更足。


idea058

译注:多看阅读每日签到获得积分,签到满一周抽一次大奖。

demo058

59. 显示预期结果

让用户知道自己所处状态和操作预期结果并不费劲。比如:「向导一共有几步,你正在操作第几步」、「你的选择会导致什么结果」、「在什么时候你会收到什么信息」……这些小提醒会让用户更信任产品。


idea059

60. 幽默一点

为什么总是那么严肃?听到笑话,你会觉得放松。在页面上添加有趣的东西也可能会带来意料外的效果,增进你和用户间的关系。搞好关系,万一哪天你犯错误,用户会更容易原谅你。


idea06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3评论 4 59
  • 平日里,我们经常会听到别人说:人要“拿得起,放得下”,我理解的意思是: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要敢于去拿,但不属于自己的...
    果冻骑单车阅读 778评论 6 2
  • 黎明已过大半,世界分成了两部分 窗帘里和窗帘外…… 窗帘里,是我的世界。 照片优雅而又可爱的悬挂在空中,各种调皮,...
    4e57b8f24a48阅读 280评论 2 0
  • 《1980年代的爱情》-野夫 几乎没有预约便已走来 四月的芳草正沿河铺开 几乎没有笑过就要离去 任眼泪随河水漫过心...
    千山万水阅读 73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