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in-JS,向Web组件化再迈一大步

简介

CSS-in-JS是什么,看到这个词就能大概猜到是在JavaScript里写CSS,那为什么要在JavaScript里写CSS呢,像之前一样写在css文件里哪里不好么?

在介绍这个概念之前,先来回顾一下在日常编写CSS代码时都有哪些痛点:

  • 全局污染 - CSS的选择器是全局生效的,所以在class名称比较简单时,容易引起全局选择器冲突,导致样式互相影响。
  • 命名混乱 - 因为怕全局污染,所以日常起class名称时会尽量加长,这样不容易重复,但当项目由多人维护时,很容易导致命名风格不统一。
  • 样式重用困难 - 有时虽然知道项目上已有一些相似的样式,但因为怕互相影响,不敢重用。
  • 代码冗余 - 由于样式重用的困难性等问题,导致代码冗余。

进化史介绍

在CSS的进化历史上,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框架致力于解决以上的问题:

  • SASS, LESS - 提供了变量、简单函数、运算、继承等,扩展性、重用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解决了一些样式重用冗余的问题,但是对于命名混乱问题的效果不大。
  • BEM (.block__element--modifier) - 比较流行的class命名规则,部分解决了命名混乱和全局污染的问题,但class定义起来还是不太方便,比较冗长,而且和第三方库的命名还是有可能冲突。
  • CSS Modules - 模块化CSS,将CSS文件以模块的形式引入到JavaScript里,基本上解决了全局污染、命名混乱、样式重用和冗余的问题,但CSS有嵌套结构的限制(只能一层),也无法方便的在CSS和JavaScript之间共享变量。

可以看一个简单的CSS Modules例子了解一下:

生成的dom结构如下图,基于css文件中的class名称生成了唯一的class名称,样式会定义到生成的class上。

styles打印出来如下图,定义了css中的class名字和生成的唯一class名字的对应关系。

可以看出,以上框架都解决了不少痛点,但也还是各有一些不足,当然CSS-in-JS也并不是完美的解决了所有问题,我们先来详细介绍一下。

流行框架介绍

现在随着组件化概念的流行,对从组件层面维护CSS样式的需求日益增大,CSS-in-JS就是在组件内部使用JavaScript对CSS进行了抽象,可以对其声明和加以维护。这样不仅降低了编写CSS样式带来的风险,也让开发变得更加轻松。它和CSS Modules的区别是不再需要CSS样式文件。

来看一下几个流行的CSS-in-JS框架六个月内的下载趋势

我们来看看几个下载量靠前的框架的风格是什么样的:

styled-components

先来看看下载量最高的styled-component的代码风格:

从上图可以看出,Title和Wrapper都是框架包装好的component,可以直接在react的jsx语法中使用,在包装component的时候还定义了标签分别是h1和section。此段代码产生的html dom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section和h1上分别生成了唯一的class名称,样式也对应的定义在生成的class上了。

这样就可以解决命名混乱和全局污染的问题。组件相关的代码都在一起,可以统一查看,也可以方便的重用样式。

glamorous

再来看看glamorous,这个框架是PayPal开发的。(前两个logo看下来,恍惚间感觉进了化妆品专柜)。

和styled-component不同的是,glamorous的样式直接以attribute的形式定义在了dom上,之后虽然也为其生成了class名称及样式,但这种以attribute定义的方式对伪类选择符(如 :hover)支持的不好,会带来一些不方便,而且需要再记住一套attributes名称和值与真正的css样式代码的对应关系。

JSS

和上面两个框架类似,jss也是会定义styles对象,并附到component上,最后生成的dom也是会有生成的唯一class名称,并有对应的样式,但样式并不是真正的css语法,而是对象的属性和值,这样也是对伪类选择符支持的不好,而且也需要记住属性和css样式代码之间的对应关系。

Radium

Radium在定义样式对象上看似和其他相似,但在生成dom结构的时候并没有生成唯一的class名称,而是直接把样式放到了style属性上,这样会带来诸如可读性差、CSS权重过大、不支持伪类选择符等问题。

测试

下面再来看一个styled-component提供的基于jest的测试框架:

jest-styled-components

image.png

这个框架主要是通过生成Snapshot并比较的方式来保证component样式的每次更改都会被检测到,并且样式是期望的样式。这样就又降低了重构CSS样式带来的风险。

优劣势总结

看了这些框架后,可以发现CSS-in-JS的优势还是挺多的:

  • 因为有了生成的唯一class名称,避免了全局污染的问题
  • 唯一的class名称也解决了命名规则混乱的问题
  • JavaScript和CSS之间可以变量共享,比如一些基础的颜色和尺寸,这样再当需要在JavaScript里计算一些高度的时候,可以取到和dom相关的一些padding,margin数值,统一管理
  • 只生成页面需要用到的代码,缩减了最终包的大小,提升了性能
  • CSS的单元测试增加了样式重构的安全性

但是CSS-in-JS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争议:

  • 有些观点觉得JS和CSS的关系没这么近,把CSS写进JS里引入了新的一套依赖,增加了复杂度,新人加入项目后需要学习的东西就更多了,也让学习曲线更加陡了
  • 对前端框架确实有些依赖性,更适合于组件化的框架,如React等
  • Debug的时候需要花更多的功夫才能找到对应的样式代码
  • 覆盖第三方插件样式时会有权重不够的问题
  • Lint工具对于JavaScript内部的CSS代码样式支持的还不够

最后

在ThoughtWorks最新一期的技术雷达(CSS-in-JS | Technology Radar | ThoughtWorks)里,它的等级是Assess,表示的是:“值得追求。重要的是理解如何建立这种能力。企业应该在风险可控的项目中尝试此技术。” 所以最后想说的是,虽然它还是有些不足和争议,在应用之前需要多角度衡量一下对项目的适合度。但它的优点也很多,确确实实解决了很多痛点,而且与web组件化的方向高度一致,希望大家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多多尝试,多多反馈,这样也能促进整个CSS编码体验的继续进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