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职业规划里,有过老师吗

桃李满天下,这句话是我最喜欢的对老师的描述和评价。


01.

对我来说,有过,是大学老师。

在我的观念里,大学老师,有着高水平的学历和文化,平日里不需要朝九晚五固定的打卡坐班,拥有着自己可以支配的自由时间(一年两个超长假期),不必像初高中老师那样兢兢业业的关照着学生的成绩,也不必像幼儿园小学老师一样教育还没成长起来的孩子,享受着社会对其的敬意,对于一个女生来说,简直没有比这更适合自己的职业了。

这是在老师教书育人的高尚外,我出发的现实所在,当然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艰辛和不易,我所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但在当时的我看来,在这些优点光环下的困难都是可以接受并克服的。

其实,直到现在,我依旧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职业。

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对于学生来说,即便在家不听父母的,在学校也乖乖听老师的,对父母来说,就更听老师的话,一方面老师直接负责着自己孩子的日常和学习,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老师重视,另一方面就是一直传承着的尊师重道的理念在影响着。

02.

在我受教育的过程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老师有三位。

第一位是我小学一二年级班主任,也是我的舅妈。不是说后来才成为我的舅妈,而是当时已经是了。

对一个才六岁的孩子来说,其实这是一件挺别扭的事情,前一晚还一起吃饭的人,第二天站在讲台上教你数学,而且在学校肯定只能喊老师不能喊舅妈,最好也不让其他小朋友知道这层关系的存在,除此之外,在其他课上表现不好老师直接去给舅妈说,舅妈再给爸妈说。

就在这种情况下,特别听话的度过了我的小学一二年级,升三年时候心情简直是雀跃。不过到了三年级我才发现我不是最惨的,班里一个男生,语文老师是他妈,数学老师是他爸,一直教到他六年级。

现在我大四,小学校长没变,舅妈也还在那所小学教一二年级,只不过工资从2200涨到了3300。最好的地方是下午四点半就能下班,可以去照顾在外面租房住的上初二的女儿。

对我来说,是接受不了年复一年教着同样的内容,工资涨幅还没有通货膨胀多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一成不变的稳定是一件好事,但一眼就能看到30年以后自己的生活是一种悲哀。

03.

第二位是我的初中体育老师。

其实我属于班上特别普通的那种学生,认真听课不给老师找麻烦,所以有时候毕业以后老师根本不记得教过我。但是当时体育是我的短板,直到现在我问到操场上塑胶跑道的味道都会心跳加速。

2010年时候中考体育满分是50分,800米长跑满分是3分24秒,跳远满分是1.97米,而我跑下来要4分30秒,跳远跳还不到一米七。每一次我拉下后面,呼哧呼哧的喘着,艰难的跑着,体育老师在操场正中间喊,你是在那跑步呢还是散步呢,跑起来;每一次跳远摆臂摆半天还不敢跳出去,体育老师就说你是在那跳远还是拉伸,跳的还没躺下来长。

当时我真正的体验了一把被老师一直关注的感觉,被老师吵的越多,感觉在老师面前越自在。到现在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跳远过线时候,老师指着我说,连她都能过线,你们谁有理由不过,大家鼓掌。在这种情况下,我最后中考的体育成绩是46分,对于其他同学是砸,对我来说是喜悦。

一直到现在,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给体育老师发条信息,也会汇报自己考上大学了,保上研究生了,很感谢那年夏天老师对我的帮助,一时的帮助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我也能看到朋友圈里老师带着妻子和孩子,开着车从一路开到三亚,旅游洗肺,离开时的感慨是,希望在这里一辈子住下去,可是没钱。

其实,现在看来初高中老师是最辛苦的,学生升学的压力,也是老师能不能带出来重点高中重点大学业绩拿到奖金的压力,毕竟老师也是人,老师也有家庭,老师也是需要生活的。

04.

在上大学前,我是从来没有考虑过将来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但上大学后意外认识了一位英语老师。

之前文章里提到过,认识英语老师是因为一次出国交换项目,老师在国外一直很照顾我,回国后对在异地上学的我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帮助都很多,私下我们有很多交流,她也给我讲述了大学老师的主要工作和生活。

老师和老公是高中同学,后来考上了同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老师留在系里教学,老公去了行政上工作,后来就在这座城市安家生子,孩子就在校内的幼儿园上学。老师说学校要求交公选课的老师,一周得上十节课,一节课45分钟。由于英语是公选课,老师是周二和周四上午各四节,除此之外,开了一门选修课,周二下上完正好去接孩子,其他时间也不需要在办公室坐班,自己自由支配。

老师还提到,每年两个大假期,基本上都会和老公一起带着孩子出门旅游,或者是带着学生参加学校出国交流的项目,除了自己在国外的花销其他学校全包。自己其他时间,因为是英语专业的,帮忙翻译一些资料或者去一些英语机构带一期的课程,报酬也不少。

当时我的感受就是,一周工作十小时,一月工作四十小时,月工资不含五险一金6700,等于小时工资167,还有自己充裕的时间可以做别的事情。我想要的就是这种工作,压力小工资够时间多,只恨自己当年没有选择英语专业。

随后闲聊跟爸妈提到这个想法,爸妈也很支持,在他们看来,大学老师体面又轻松,特别适合女孩子,钱够花就行,而且我也不一定非要留在一线城市高校里,博士毕业之后回家乡高校里面工作也是很好的选择。

这个想法始于大二,终于大四。

上午

05.

现在好一些211985的高校招聘要求基本上都是本硕博985毕业,最好有海外留学经历,可能一些二本三本高校要求会低一些。在我看来,读到博士是可以接受的要求,以后的工作这么轻松,多学习多付出也是应该的。

大三的暑假,面临是否直博的选择时我犹豫了。当时自己完成一篇从查阅文献,收集数据,建立模型,到最后改了不知道多少遍的论文,真心感觉做学术不容易,终身学习只是最基础的要求,即便以后论文写得多了会相对容易一些,但是这个过程的中的烦躁是我不能控制的。除此之外,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对大学老师的要求,已经成了如果5年之内不能拿出学术成果从讲师升到副教授,就要被转到行政上或者直接辞退。

大部分人都是更偏向于舒适和享受,我也一样。我不能接受将来学到27岁毕业,就业5年可能还会被辞退的可能,而且对于一些挑战自己的工作,我乐意去学习去接受,但学术上的研读,可能确实不适合我。

最重要的是,妈妈做手术时我在国外交流,没能守着她身边;爷爷重病时,我依旧在读书,除了奖学金我不能依靠自己给他买些什么;我不能想象到27岁我还依靠着家里给的生活费是什么感受。

确实读研读博期间跟着老师做项目可以有一部分的收入,但维持着自己在一线城市的开支也只是刚刚好,那毕业以后呢,快要30岁的人再张嘴问家里要钱买房生活。如果一直被父母当做骄傲学习到快30岁,最后还依赖父母,我想这应该不是骄傲,是负担。

时代在进步,经济在发展,我不想我所看待的体面和稳定是日后面临家中的突发情况,我有时间但没钱,提供不了一点可靠的帮助,可能选择进入社会工作也并不能达到多高的地步,但可以去拼去改变,不然我不知道坐在图书馆中着急的我能有什么方法去改变。

其实读博士下来也有很成功的,我所知的,很多高校的老师在外有自己的事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很高;甚至可以选择努力去香港高校里面当老师,工资高还有很广阔的学术空间;除此之外,一些投行、证券和银行的部分高层职位要求也是国外商学院博士毕业的,所以只是个人的选择不同。

所以,我放弃了这个上大学以后的期望,也想多给自己两年的时间去选择要不要继续读下去,毕竟现在的我真的不喜欢写论文,以及国内的学术研究模式。

傍晚

06.

现在社会上有时候对一个职业的负面扩大化太多,确实在国内很多老师会关注学生家长的职业,能不能给自己带来便利,甚至因此对待学生的态度有区别。

前天,我弟弟幼儿园老师,因为入学时父母工作里写的我妈妈是在医院工作,即便是不对症的专科医院,老师也希望我妈妈能帮忙联系靠谱的医生看看韧带,最后我妈妈确实帮忙了,找了同学的同学。

一开始听说我是有些反感的,总感觉现在只是在幼儿园上学啊,应该谈不上升学压力的。但是想想老师的工作就是和学生打交道,他们所接触的就是学生的家长,工作都不容易,拿着固定工资的老师也是要生活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还是帮一把,也希望老师可以更照顾我弟弟。

在我的身边,一个初中同学在努力想留在上海的小学里教英语,一个高中同学在努力想留在郑州的小学里教画画,每个人的选择也都有自己的理由。

那你呢,你的职业规划里,有过老师吗?


分享心情:想想读书时他们的成绩,和自己的成绩,其实很担心将来当老师会不会误人子弟,还有最近天气真好,都有蓝天白云了。

图片---花瓣网及自己拍摄

文章---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