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GoodUI设计技巧(三)

本系列译自GoodUI.org,文章索引


31. 区分视觉层次

好的视觉层次能够区分页面中哪些元素重要,哪些次要。要做到层次分明,可以从对齐、间距、颜色、色调、缩进、字体大小、元素大小等视觉语言入手,将它们运用得当,用户就能顺畅阅读。层次分明的页面,能让用户放慢速度,从上到下细细浏览。虽然这样他们要花较多时间在页面上,但能获取到更多信息。就像一场旅行,你可以走高速路,更快地到达目的地,也可以放慢脚步欣赏沿途风景。


idea031

32. 将相似的功能放在一起

将相似的功能放在一起是非常基本的原则。大部分人都知道,刀和叉、打开文件和关闭文件要放在一起。将相似功能放在一起符合逻辑,也尊重人类的认知习惯。


idea032

33. 及时校验

在处理表单时,最好及时检测是否存在错误,并显示检测结果。这样用户可以立即通过提示的错误信息(一般放在字段右边)调整内容。反之,等到表单提交后才验证并反馈错误信息,就需要用户做一些额外的记忆和操作。


idea033

34. 放宽对输入的要求

对用户输入的数据,尽量放宽限制。这样做程序会显得更人性化,页面也更友好。比如程序可以支持多种格式的电话号码,带扩号、带破折号、带空格,带区号或不带区号等等。开发起来会复杂一点,但对用户来说能减少很多工作。


idea034

35. 适当营造紧迫氛围

Datastories Issue #3测试,提高了49%的注册转化率。

如果我们希望用户立即行动,可以营造一种紧迫的氛围。这种方法暗示着资源紧张,或活动时间有限,今天可以买,明天就没了。这种策略也许有一些争议,但仍然可用,只要它是诚实、有效的。但不要为了营销而制造紧迫的假象,因为有可能会弄巧成拙,带来负面影响。


idea035

36. 适当尝试饥饿营销

物以稀为贵。通过这种方式,用户会感觉东西再不买就没有了。想想批发和限量版商品的价格差距有多大。还有一些批发商或大型零售商一开始只提供有限数量的商品,直到卖外后才再生产新的一批。但是在软件行业,我们经常忽视这种策略,因为软件产品容易拷贝复制,不会缺货。其实软件产品也可以采用这种策略,比如限制网络研讨会的门票数量,或者限制产品每月服务的人数上限等等。


idea036

37. 让用户选择,而不是填写

心理学研究表明,用户更擅长从一堆东西中识别出某样东西,而不是靠记忆来回想。前者只要我们稍微回忆,并通过一些线索就能完成,后者则需要我们全面检索自己的大脑。这就是为什么客观题比主观题更好答。所以在页面上提供选项让用户选择,比让他们想半天后自己填写要好。


idea037

38. 增大点击区域

把链接、按钮、窗体的尺寸做大,更容易点击。根据费茨定律,使用鼠标等设备来点击一个特定区域需要点时间,如果元素比较小,就更费劲了。因此最好还是把表单字段、按钮和链接做大点。或者可以大小不变,但可点击区域增大。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手机设备上的文本链接和导航菜单,在很宽范围内点击都有效。

idea038

39. 优化页面加载速度,不要让用户等待

速度很重要。页面加载速度和响应用户操作的速度对用户是否继续使用有决定性的影响。有人提出,每增加一秒等待都可能导致用户放弃,降低转化率。因此一种办法是通过优化代码和图像来减少加载时间,还有一种办法是运用心理学原理让用户觉得时间没有那么长。使用进度条就是一个例子,或者在加载数据时让用户做点什么事(比如把传送带的位置设计远一点,让用户多走一段距离,也好过让用户在传送带旁边抖脚等待)。


idea039

40. 支持快捷键

高频率使用的程序应该为高级用户以及那些长时间使用的用户多做考虑。人们需要更高效地执行重复任务,而快捷键是其中一种方法,它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比如使用J键和K键来前进和后退的方法已经被诸如Gmail、Google阅读器、Twitter、Tumblr等产品广泛使用。按钮固然好,但快捷键能锦上添花。

idea040

41. 利用锚定效应

Datastories Issue #4测试,提高了48%的购买率。

人类认知充满偏见。卡尼曼研究发现,锚定效应是人类难以抗拒的偏见。它是指当人们考虑一个未知数量时,会受一开始获得数值的影响。一开始给出高价,再给出稍低点的价格,会比直接给出后面的价格更容易被接受。而且锚定值不一定是价格,还有可能是其它内容。营销人员向顾客展示厂家建议零售价,再提供一个更低的价格,就是利用锚定效应的很好案例。

idea041

42. 尽早激励用户

我们越接近完成越有动力。在设计程序时,可以把注册作为新手任务的一个环节,否则等到注册完才开始新手任务,用户看到的是自己一个任务都还没完成的空白状态。所以尽早激励用户,让他们更有动力前进。


idea042

43. 逐步显示

将信息逐步显示,用户不用看到一堆不相干的信息。这种模式经常用在会根据上下文变化的表单上,每次只显示对用户有用的内容。它通常会和扩展动画或滑出动画同时使用。表单中内容很多时,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避免用户填写不必要的信息。

idea043

44. 降低使用门槛

告诉用户使用产品做什么时,不要把饼画得太大,容易把用户吓跑。研究表明,相比完成一个大任务,人们普遍更容易完成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小任务。所以程序可以将一个大任务分成一系列小任务,并引导用户一步步达成。以约会网站为例,可以先让用户看看周围都有谁在使用,再让用户介绍自己,再为他提供约会的建议等等,不要一开始就让用户联想到婚姻和人生幸福。再以定价举例,用户更容易接受按月支付而不是按年支付。这种策略也是在暗示用户「没有约束」,用户会觉得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离开,让用户更容易接受产品。

idea044

45. 提供非模态的反馈

模态窗口或弹框会带给用户许多困扰。首先,模态窗口会阻止用户执行其他任务,也会遮挡窗口后的信息。其次,如果用户在执行某个任务过程中离开电脑,弹框会停止正在执行的任务。最后,模态窗口会打断那些正沉浸在任务中的用户。使用非模态的反馈方法,同样能抓住用户注意力,也不会带来其他问题。

idea0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