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KPI指标压得喘不过气的明朝公务员

经济软着陆的时候,每个行业都像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常听见身边的广告狗们互相抱怨:躺着赚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被惯坏了的甲方大爷们不再豪气,那种动不动全媒体投放,预算无上限的风光也就遥想当年了吧!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甲方都成爸爸了,乙方都成狗了,想要那点有限的预算,行,订个KPI指标吧,投多少广告,能产生XX转化吗?能达到这KPI,广告预算全是你的,反过来叫你爷爷也行。

面对近乎疯狂的KPI指标,除了搏一把的冲动,冷静想想,要能做到,还当啥广告狗啊!直接做销售代理得了。但这话是打死不能对甲方爸爸说的。

也有直接从乙方跳到甲方的广告狗们,本想着翻身农奴把歌唱,也体验一把大爷的风光,谁曾想,甲方内部的KPI更加刺激肾上腺素,业绩不好的锅总得找个人来背,乙方不背谁背?

当然,被KPI快逼疯了的不仅仅是甲方乙方,也不仅仅是现代人,你以为KPI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产物,那你大错特错。明帝国的公务员们有段时间也被头痛的KPI指标折磨得飘飘欲仙,所以后来在清算KPI考核制定实施总设计师张居正同志的时候,几乎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

公元1573年冬,明帝国万历二年,蛰伏多年终于登上首辅宝座的张居正向自己的学生——万历皇帝朱翊钧提出了自己这一届政府的施政方针:考成法。

本来依照明朝的制度,京官每六年“京察”一次,地方官每三年“大计”一次,但是明代的吏治不严,基本上都变成了走形式,你好我好大家好,谁也不点破谁,大家当官都是求财,官员何苦为难官员。

到张居正当政时,他发现财政窟窿太大,官员也不办实事,再不改革明帝国很快就没治了。

考成法其实就是现代的KPI考核指标。每个官员要对今年应该办那些事做出远景规划,税收要完成多少?同比去年增加多少?环比增加多少?去年的犯罪率是多少?逃犯有多少已经缉拿归案?没有抓捕到的罪犯要在几个月内抓到?

诸如此类,林林总总,年初做年度规划,年末就要年终总结了。要是没完成,对不起,没法再互相遮掩了,年度规划和硬指标要分别由六部和都察院记录,并且分成三本账本,除了这两个部门分别留底,还有一本直接送到内阁和皇帝手里。三本账在三个不同的部门手里,有效防止了串供的行为。

这个做法确实收到了成效,张居正在位期间,国家的税收得到了很大的增长,冗余的官员也被裁撤了不少。

但是,自古以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地方富裕,有些地方贫困,但人口相差不多,计算考核硬指标,才不管你贫富,收不起税来的地方就会出现种种官府逼迫导致民怨沸腾的现象。再加上逃犯又不是木桩,会站在那等你抓,业绩汇报上说要一个月内抓到,抓不到怎么办?老百姓再次遭殃,屈打成招的现象频出。

所以,到公元1584年张居正被清算的时候,不难想象为何这么多人旗帜鲜明的跳出来落井下石。

公元1585年,实施了12个年头的考成法被正式废除,松了一口气的明朝公务员们似乎又开始过上幸福日子了,然而明帝国却不可避免的走向了灭亡。后市史学家评论说,张居正的改革至少延长了明王朝40年的寿命。

以史为鉴,考成法有其先进性和卓越的成效,但KPI指标的不合理处也显而易见,如今各行业造假成风,多少也有不科学的KPI考核一份原因在内。

如果真有机会穿越,99%的人活不过第二集

一件黑心棉引起的抄家大案,导致一个王朝的灭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