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beautiful life》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迎新晚会

A大的迎新晚会将在大礼堂举行,晚会开始前的最后一轮彩排时,一向台风很好的吴倩雅却表现出了紧张的情绪,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一首歌下来好几个地方走了音。这让没有见过这种场面的何语曦也跟着紧张了一把,还好她作为钢琴伴奏,倒也没有作为主唱的学姐压力大。前两轮的彩排都走得挺好的,中场休息了一下,吴倩雅就成了这种状态。

吴倩雅喊了暂停调整状态,而站在舞台中央低着头呆滞得像一个没有提线的木偶,之前过的那两轮彩排倒像是假唱了。虽然是一首新歌,他们在一起排练的时间也就仅仅开学以来的这一周时间,但是默契度加上这首歌本身就难度不高,这完全不是吴倩雅的水准。

何语曦想起之前有人跟她说,尽量不要让倩雅学姐处于紧张的状态,她有先天性哮喘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发病。当时何语曦还感叹学姐美丽多才,却身体不好,上天果然是公平的,在给予你一些的同时又会拿走你一些东西。也难怪吴倩雅活得那么恣意张扬,大概是不想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吧。

《Beautiful life》这首歌是倩雅学姐最喜欢的一首歌之一,去年她凭借着《beautiful life》成功斩获迎新晚会的第一名,这时候弹奏这首歌,一定能舒缓一下她紧张的情绪吧,想想她去年那么棒今年一定会更好的,刚好她这也有歌谱。

于是何语曦深吸了一口气,手指缓缓在琴键上流动。语曦背对着舞台,看不到倩雅学姐的表情。这样也是吴倩雅安排的,她说留给观众一个背影才更具神秘美。她的眼睛有神了,却是凝聚着惊悚,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台下的杨骁在和女主持学妹交流着什么,没有注意到台上的情况。顾西低着头在用手机认真的为语曦录音。

直到吴倩雅发病,“砰”的一声很重的倒到地上,礼堂里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才把眼光聚集到她的身上。一时间大家纷纷奔向她,慌乱的摇晃着她的身体,急促的呼喊着她的名字。她口中虚弱的喊出“药......药......”,大家才反应过来要给她找药。徐璐指了指后台更衣室,对离门口最近的语曦说:“快去,倩雅的包里有药,快去拿来,你知道她是哪个包吧?”

语曦接到命令,点头说知道,立马抬腿往更衣室跑去。找到倩雅学姐的包,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一样,拉开拉链就翻,可是包里面根本就没有药啊。她把包里所有的东西都倒在桌上,摊开摊开,还是没有。她急了,又捧起所有的东西放进包里,拿着跑到台前,跑到徐璐的身边,“学姐,在哪里呀,包里没有药!”

“怎么可能,倩雅每天都随身携带的。”说着她一把夺过语曦手中的包,把东西都倒了出来,大家一齐围了上来帮忙找。可是...真的没有。

这样一耽误,倩雅已经休克了过去。顾西是当中最冷静的一个,他说:“我已经打过120急救电话了,医生正在赶来。”

“等120来还有个屁用啊。”杨骁单漆跪地,托起倩雅的身体就往礼堂外跑。徐璐也追了上来,杨骁跑到校门口拦到了一辆车,一关车门就喊师傅快走,竟连带上徐璐的时间都没有。

可是等送到医院救治,吴倩雅已经停止了呼吸,谁都没有想到。一场哮喘就这样要走了她年轻的生命。

何语曦一直呆坐在礼堂没有力气离开,顾西守在她身边陪着她。为什么明明是炎炎夏日,却全身冰凉呢,希望学姐没有耽误救治时间。可是随后,他们接到的是迎新晚会取消的消息,然后警察也来了,严肃地告诉他们吴倩雅离世的消息。一个警察进了更衣室查看情况,另外一个警察说要带当时在场的同学回警局一趟,协助调查。

他们走出礼堂大门,遇到从校外修完吉他赶回来的许梓林。许梓林看到他们跟在穿着制服的警察身后,而语曦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一头雾水的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顾西把他拉到一旁,拍了拍他的肩膀,告诉他倩雅学姐去世了,幸亏他当时不在场,没有看到那么惊慌的一幕,而现在他们在场的所有人都要去警局接受调查。

“什么叫幸亏我不在场,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顾西你怎么说得一点都不像是一条人命呢?!倩雅学姐她...就这样没了......”许梓林情绪一下子就激动了上来,毕竟他们三个新生当中,他跟倩雅学姐的关系最好,一副惺惺相惜兴趣相投的模样,甚至他手上提着的刚修好的吉他,也是倩雅学姐送的。

听他这么一吼,语曦刚止住的眼泪又掉了下来。顾西叹了口气,走回语曦的身旁,从口袋中掏出最后一张纸帮语曦抹眼泪,然后搂着她的肩跟着警察上了警车。

2. beautiful life

网络时代,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还处于暑假期间的新生早已按耐不住好奇的心情,通过学校官方微博、贴吧,已加入各种微信、QQ新生群聊得嗨翻了天,学长学姐哪能错过这等撩骚机会,更是在群里传授大学生活开挂经验,让这些刚结束黑暗压抑高三生活的大一新生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

在聊过各自省会城市,高考奇闻逸事,专业特长,是否单身这些话题之后,几百号人的大群里又分流出了许多的小群。有的以所在城市拉人,有的以专业分类,有的以兴趣爱好是否单身入群,各取所需。发展迅速的,情愫萌生,见面即将有更近一步的发展。

半个月的火热期后,又诞生了一个名为beautiful life的七人微信群。吴倩雅是群主,大二播音系学姐,学生会部长,也是校乐队的主唱,有着清洌的嗓音和张扬的个性。另外六人分别是杨骁,大二化学系,吴倩雅的男朋友,校乐队贝斯手。肖韩,大二化学系学霸,杨骁室友。徐璐,大二中文系,吴倩雅高中至大学的闺蜜。许梓林,大一中文系新生,学了十年小提琴。何语曦,大一中文系,学了十年钢琴。顾西,大一化学系,高考理综292,其中化学满分。许梓林、何语曦、顾西三人是高中同学,文理分科之后顾西一人学理。

这七个人,成绩都很优秀,称得上是学霸的并不学呆,有特长的透着一股文艺气息。这样的七个人组合在一起,在校园里势必能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吴倩雅想在开学的迎新晚会上再创辉煌,唱许梓林的原创歌曲《如果你知道》,何语曦钢琴伴奏。去年的迎新晚会她就是凭借着她的嗓音一举夺得第一名,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女神。

所以是吴倩雅先添加了许梓林的微信,然后又拉进了他们的四人小分队,然后许梓林捎上了何语曦,何语曦看到里面有化学系的学霸,又拉进了顾西。

高一的时候,顾西对何语曦表白,何语曦的回答是,以学业为重,高中我不想谈恋爱。尽管两人没有在一起,但是两人的绯闻却在班级传得沸沸扬扬,许梓林急了,他从六岁在培训班遇到何语曦起,就喜欢她,于是他也不甘示弱的向何语曦表白了,结果还是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吴倩雅和徐璐同他们三都是A市人,又只闻其名未见其面,于是吴倩雅提议在开学前一周相约一起去A市小有名气的梁山露营。而杨骁和肖韩也从B市赶了过来,七人这一下就聚齐了。

爬山露营,看星星盼日出,本是一件寻常事情。而对于拿录取通知书那一天才在一起,还只牵过小手的何语曦、顾西这一对小情侣而言,这一切在他们眼里都很浪漫。他们有了明目张胆的牵手,有了第一次的接吻。而这些微妙的变化,许梓林都看在眼里,他以为他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却也只得了个暗自伤神。

第二天准备下山的时候,他们发现山上开发了新的娱乐项目——迷宫,号称史上之最难,学霸们当然想要挑战一下。结果七人团队硬是从中午走到了傍晚,才成功走了出来。于是只能在半山腰的别墅借住一晚。

何语曦和顾西早早的回了房间聊他们分开的这两年说不尽的话题。许梓林在别墅里晃悠观摩,当他参观到书房的时候,门口挂着以物易物的木牌,走进去发现里面有许多的收藏,书籍、乐器、CD、文房四宝,古典的现代的五花八门。

许梓林被其中一把吉他吸引住了,这并不是一把昂贵的吉他,相反的它断了一根弦,大概人们都会惊讶于它为何如此存在。

“感兴趣?”吴倩雅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嗯,学小提琴的我,却一直有个民谣梦,一直梦想有一把吉他。这把吉他很独特,而我却没有东西可以交换。”这两天,许梓林的情绪一直很低落,说话的声音也低低的。

“老板,我能用我的戒指换这把吉他吗?”吴倩雅取下无名指上的戒指,放到书桌上。

“当然。”书桌后认真看书的老板抬头巧妙一笑。

老板将吉他取下,继而将吴倩雅的戒指收进了玻璃柜中。易物亦是易情,只要你愿交换。

吴倩雅接过吉他,转身递向许梓林,“送给你,现在它是你的了。”

“学姐,这怎么可以,不行不行。”许梓林连忙摇头。

“换了的东西换不回来,而你想要它。”

许梓林还是推托着,他没有东西可以回送吴倩雅的。

“你知道吗,你发在微博上的小视频我都有看,你还挺有才的,小提琴都能被你用来拉流行歌曲,一本正经还那么好听。我最喜欢你原创的那一首《如果你知道》,如果配上吉他一定很美。这把吉他就当作是你的入学礼物了,加油。”吴倩雅笑起来眼睛一闪一闪的,很温柔。

“要是你觉得没有东西跟我交换的话,不如你允许我在迎新晚会上唱你的歌好不好,你用这把吉他跟我伴奏,还有语曦也加入进来好不好?”吴倩雅顺水推舟的说出了这个请求,加上用语曦做诱饵,成功率就更高了。

果然,许梓林答应了她的请求,也收下了她的吉他。

3. 意外还是蓄意?

警察局内,起初顾西和何语曦是一起录笔录,后来何语曦又被单独叫到一间房录口供,协助调查变成了接受调查,突然一下子何语曦就成了犯罪嫌疑人。

查看现场的警察,从礼堂的更衣室里,找到了哮喘药,口服的和喷雾的两种都在。而上面有谁的指纹,需要提取之后才能知道。

警察:当晚你们的表演曲目是《如果你知道》,而为什么当时你弹奏了一曲《beautiful life》?而刚好在这时,吴倩雅病发了。

何语曦:徐璐学姐和倩雅学姐是好朋友,她之前和我说过倩雅学姐有哮喘,不能紧张和激动,而她很喜欢《beautiful life》这首歌。

警察:《beautiful life》是哪个明星的歌?你会弹一段还是全部?

何语曦:是倩雅学姐的原创歌曲,去年学校迎新晚会她就是唱了这首歌获得了第一名,我这是第一次弹。

警察: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吴倩雅有哮喘病的?你知道她有带药的习惯吗?

何语曦:今天下午和徐璐学姐聊天时才知道的,有哮喘病应该会随身带药吧。

警察:当时是你去更衣室拿的吴倩雅的包,你说没有找到哮喘药。而我们在更衣室的角落里,发现了哮喘药,两种。

何语曦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原来倩雅学姐的生死只有一线之隔,而如果当时她不慌张她找得仔细一点,倩雅学姐也就不会......深深的自责充斥了她的整个胸腔,让她觉得是她亲手把倩雅学姐推向了死亡。她忍不住的干呕起来。

警察:你仔细想想,在你们从更衣室到舞台上彩排前这段时间,有哪些人在更衣室,最后离开的是谁,有没有人动过吴倩雅的包。

何语曦:别的人都吃饭去了,而倩雅学姐说想利用这段时间再排练一次,只有我和倩雅学姐,还有主持人杨骁和徐璐学姐。

警察:徐璐当晚有节目吗?

何语曦:没有,她和倩雅学姐是好朋友,来更衣室帮她补妆。

补妆?有可能动了吴倩雅的包。警察在本子上记下。可是诱发吴倩雅发病的原因是什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警察:你是什么时候发现吴倩雅的情绪不对的?在这之前有发生什么可疑事情吗?

何语曦:最后一轮彩排的时候,学姐频频出错,我就发觉她情绪不对劲。之前她应该有和杨骁学长聊天吧,这很正常啊,他们是情侣。

警察的直觉,何语曦不是嫌疑人,哮喘药上应该也不会有她的指纹。

尔后警察分别找杨骁和徐璐做了笔录。

警察:吴倩雅哮喘病发前,情绪有些失控,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和你有关吗?

杨骁:我不知道。

警察:你们之前不是在后台更衣室聊天吗?听说你们是情侣关系?

杨骁:我们已经分手了。

杨骁的样子看上去也很憔悴,他的右手一直在转着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

警察:什么时候分手的?是谁提的?

杨骁:一开学,她提的。

警察:什么原因?

杨骁:她说我们不合适。

警察:是你送吴倩雅去的医院?

杨骁:是。

杨骁被提分手,有嫌疑。

警察:你和吴倩雅是闺蜜?认识多久了?

徐璐:四年,高中三年,大学一年。

警察:当时你去更衣室是为吴倩雅化妆的吗?

徐璐:是的。

警察:那你当时有没有注意到她的包里,有哮喘药?是哪一种?

徐璐:好像有,她有带药的习惯。

警察:在这之前,你有看过她发病吗?

徐璐:没有。

警察:那你当时看到的,是喷雾的还是口服的?

徐璐:两种都在吧。

警察:那当时何语曦说没有找到药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去更衣室再找找?

徐璐:我质疑了,但是当时情况紧急大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

4.真相

指纹提取报告出来,上面确实没有指纹。但是瓶盖的螺纹上,有一丝丝状物,化验结果是化妆棉的成分,与吴倩雅所用的化妆棉一致。而放在化妆台上吴倩雅的化妆棉盒子上,只有吴倩雅和徐璐的指纹。

警察再次找到徐璐,事实面前,徐璐承认了是她扔了吴倩雅的哮喘药。至于问到为什么要这样做,徐璐的口供是这样的:吴倩雅特别虚伪,人前是白莲花,清纯高雅,喜欢张扬出尽风头,不惜盗取别人的才华,《beautiful life》就是她写的词,杨骁做的曲。她大一就经常和杨骁出去,夜不归宿。有一次被宿管阿姨查房抓到要通报批评,她说她是学生会干部影响不好会被撤职的,于是哀求她顶替,结果她受尽了班上同学的冷眼。

警察:难道因为这些原因就可以要了你同学的命?

徐璐:不是的,我没想到她会死啊。我只是想搞砸她的迎新晚会,让她参加不了让她得不了奖。如果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我不会的......

徐璐最终落下了悔恨的眼泪。

而在警察找过杨骁谈话之后,他默默的在手机里的视频中,选中了一条点了删除键。那是他录的一段他和吴倩雅的不雅照视频,视频里的背景音乐就是《beautiful life》。

而在更衣室中,他确实有找过吴倩雅谈话。许梓林的吉他在去学校报到之前,他就已经换了新弦,而在迎新晚会当天的彩排当中,最左边的那根弦又莫名其妙的断了,他还在想难道是这把吉他受到了什么诅咒。

在梁山上的别墅的书房里,杨骁在玻璃柜中发现了那枚和他左手无名指上一模一样的戒指。而从别墅出来,许梓林的随身物品中,多了一把断了一根弦的吉他。原来在她的心目中,这枚戒指这么不值钱。果然,她不肯跟他同路回学校,并且提出了分手。

原本定好的迎新晚会上唱他的原创作品《爱你的理所当然》,也随着分手被吴倩雅换了下来。尽管她做得如此决绝,但是他仍然爱她,所以他故意在许梓林的吉他上动了手脚,支开了他。然后他请求吴倩雅不要跟他分手。她却说请你不要纠缠,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多好。虽然你的歌被取消了,可是我还是为你争取来了一个男主持的身份,这是我帮你争取来的。

呵呵,多么羞辱啊。所以他拿出了曾经他录制的一段床照视频,他威胁她说要把这段视频播出去,让别人都知道外表清纯的她内心是多么的浪。

所以当《beautiful life》的音乐响起,吴倩雅不知道这究竟是一段音乐,还是身后的大屏幕上已经有了她的不雅照。她不敢回头去确认。

大一入校的时候,杨骁作为15级化学系的第一名,在大会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他是爱摇滚的学霸,还即兴表演了一段solo,当时引得新生的一片尖叫声。也是因为这样,吴倩雅记住了他。随后她拿了一首《beautiful life》的歌词,问他要不要试着填曲。而她凭借着这一首歌竟然真的就得了迎新晚会的第一名,也是让他眼前一亮,他开始了疯狂的追求,写曲填词,情书情诗,都是送给她。

他们有过很甜蜜的热恋期,他们泡吧,听演唱会。短短一学期时间,他就从化学系第一名的位置堕落到需要补考。而他竟然还觉得这一切不重要,这一切都值得,青春就应该疯狂无悔。

可是爱情对于吴倩雅是有保鲜期的,而且这个期限并不长。她喜欢一切有才华的人,而到后来她觉得杨骁已经是江郎才尽。当她在微博上无意中看到许梓林录制的视频,看到那么多人点赞,她的眼中燃起了爱意和希望。当她知道他考了和她同一所大学,她开始想着要怎么去搭讪他,要怎么和他成为搭档。

既然徐璐已经承认吴倩雅的哮喘药是她扔的,那么一切也算是调查清楚了,该受到惩罚的法律面前无法逃脱,徐璐的内心深处也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可是还有一个疑点,虽然是徐璐扔了吴倩雅的药导致她没有及时控制病情而身亡,但是徐璐又是如何知道吴倩雅当天会发病的呢?

顾西带了馄炖来探班,何语曦坐在前台观众席下吃馄炖的一小段时间,后台更衣室里只有杨骁和吴倩雅单独相处。徐璐进去的时候他们两并不知道,她偷听到了他们的谈话内容,也已经感觉到吴倩雅情绪当中的激动。而处于你侬我侬当中的何语曦并不知道发生的这一切。

随后徐璐扔了吴倩雅包中携带的哮喘药,跟何语曦的聊天中透露出吴倩雅有哮喘病,要她多顾虑一下她的情绪,《beautiful life》这首歌可以安抚她。

而她琴架上留有的《beautiful life》的歌谱,是许梓林练习向吴倩雅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过完年以后,再也不能腆着脸说自己22了。好,这是事实,我不想争论。没交男朋友也是事实,我无话可说。可老妈介绍我...
    东宣读书阅读 295评论 1 1
  • 文/铁炉先生 “品”字怎么理解?三张...
    湘邵铁炉阅读 1,293评论 21 29
  • 时间一长,他便忘记了阅读,和那伟大的文字。 阅读在作家笔下是在巴黎左岸点一杯咖啡,吹着塞纳河畔柔软的风,轻轻的翻动...
    水墨无名阅读 540评论 1 6
  • 今天晚上加了一会儿班到九点,工作过程中发现个现象。 涛涛在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涉及两个存储过程,需要将两个存储过程的...
    丿子木丨阅读 7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