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你的15件事

文/另维    图/网络

1.

我那么努力,只是想和你势均力敌。

这是她们总结的,我对你的感情。

我也不知道对不对。


2.

我只想做一个好朋友。

我打工的留学中介想请你吃饭,抓到与你微博互粉的我牵线。我叫你,你给面子,于是13年盛夏的一天中午,我在1号线农讲所站第二出口等你。

我看着你走出伸向地下的楼梯口,想像对待所有其他朋友那样,拥抱一下,算作Hello。但我看到你的眼睛,你长了一双温柔的眼睛,你看着我,我突然不好意思了。

我摊了下手,笑着说,“大神这么平易近人,真感动广州。”

你答,“女神亲自接站,无情掠夺了感动广州的头衔。”

我们去与同事会和,边走边说,从你小时候暗恋过的女生说到精神共同成长的重要性,又变成一个精神成长记录仪需要哪些数据。我正翻社会心理学论文库,同事们迎上来了,你们握手、寒暄。她们夸你毕了业那么好的工作不要,回国创业,真有勇气。你摆摆手,不肯借机吹嘘,问起她们的情况,语速缓缓的,彬彬有礼,谦逊温和。

同事敲我脑袋,小声埋怨,“你们俩太能聊了,说得眉飞色舞,几个人招手都没看见”。我笑笑,“我话比较多嘛。”

就这样吧,让我们做一对聊得来的朋友。长长久久。

没理由就不见面,有机会就聊聊天。你的奇思妙想太多了,又都思考得很深刻。我认识那么多人,最喜欢和你聊天。


3.

你是个活在梦想里的人。

你喜欢科技,总想用它创作些造福人类生活的东西。你一点也不掩饰这个目标。

你读书的时候,我常看到你通宵在线,不是实验室就是图书馆,你一面不分昼夜搞功课,一面拉帮结派搞创造,还总有余力做无用功。

比如写日记;记录和分析奇怪的数据,从自己的梦境到女孩们的生理期;高考考了三个国家的;找份实习,一口气面试二三十家领域不同的公司……

比如暑假,你买辆二手车,从美国东海岸开到西海岸,完事了车一卖,还赚了几百块;来年竖穿美国,廖天野地里车坏了,你兴奋不已,工程专业那么多机械课,终于要派上用场。

我听来的你,很酷。熟悉你后,你更加是个谜。

我陪你去电子零件商城。

你在电路板、灯泡和起子堆前,兴奋地摸来摸去。我不近不远看着你,你眼睛光芒熠熠的,手里攥着挑选好的工具,像攥着爱不释手的玩具。

我知道你压力大,你放弃了工作,和两个同学待在一家孵化器。只有在三个月内把毕业设计做成产品原型,你们的创业项目才有存活的可能。奇怪的是,我看到你通宵手持电烙铁、写程序或者拨弄一个小电路板,看到你思考方法,24小时不停息,但我看不到压力碾压出的焦灼与崩溃。

你做起事来,怎么说呢,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气息,更像是我小时候,扎头跳进一池海洋球,周身五彩缤纷、无限柔软,我快乐地陷在里面,玩忘了外面的世界。

我羡慕你的气息。

你说,“我觉得你也是一样啊。你说起你在写的书的时候,眼睛也发光。”


4.

我和你不一样。

我也有明确的目标:畅销书作家,双学位,走遍世界的年轻旅行者。为此,我每天奋力自我苛求,复习完了预习,作业写完写小说,不完成就不睡觉。赚钱了,一股脑换成酒店、机票和汽油,誓死在毕业前让双脚踩满美国大地。

隔三差五,我在微博上煲一锅鸡汤——拼搏吧,努力吧,去看世界吧,别枉费年轻一场。

其实我很痛苦。


三个目标,一个还没实现,先看到同龄人接二连三出人头地。我数着她们蹭蹭涨的销量和粉丝,眼红得学都上不下去。爸爸说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人各有命,可我七岁立志当作家,从没停止努力,不甘心一本畅销书没有,人先老了。

我到底缺了什么,运气、实力还是天赋,让我永远和成功一步之遥。

我每天都在寻找答案。


5.

后来我找到了。

在一块礁石上。

我们去海边看日出。

金色沙滩尽头,礁石群延绵起伏。你在海边长大,水性很好,你带着我爬礁石,边爬边叮嘱我看它。

我惊讶极了。

我从来不知道礁石上住着那么多小生物——螺,虾,蟹,蜈蚣模样的东西,还有鱼苗迅速爬过被风烘干的石缝。太阳升起了,我们半身在水里,细细盯着礁石上的微缩世界,看居民们如何开展新的一天。

我不敢相信这是两个二十多岁的人做的事。我看你,你没发现,只顾着低头认真玩。

你爬远了,我想再看你一会儿,迟迟不跟上去,你回身叫我,我让你自己玩。

你玩着玩着,像你在五金店挑电烙铁一样,又把我忘了。

海风吹散你的刘海,凉凉的,不冷。

我静静看你。

这次,你趴在礁石上,看一朵不知名的并蒂花。

我忽然觉得你很远。

准确说,我离你那份细腻、宁静、快乐很远。


我一直在追求目标。出畅销书目标之前,我想拿下新概念,占领《萌芽》,出书。我坚信一旦实现,我就会散去焦虑,获得快乐。但结果是,每次目标实现之后,变的永远只是目标,不是心态。

然后,当畅销书目标迟迟实现不了,我心急火燎,研究微博:他们写的不如我还卖那么好,可能是我不够网红。我研究网红都是怎么发微博的,学搭配,学照相,学修图,学蹭热搜,写情感段子。

然后一觉醒来,又厌恶自己的急功近利、虚荣和庸俗。

我的人生为什么这么纠结。

你为什么不纠结。

为什么这么一个浮躁时代,年轻人争先恐后神化履历、虚报投资,产品和市场还不清不楚,先把自己乔装成成功人士,背一箩筐创始人、CEO头衔,今天电视节目,明天杂志专访,上位了再说,而你宁愿埋着头,做市场调查或者拧电路板,这里改进一点,那里可以更好,一夜又一夜。

台风来了,猪都在飞了,你为什么还不着急,整天一副彼得·潘在永无岛的开心模样。

阳光铺在礁石上,同时罩了你和并蒂花,你掏了手机拍它,小心翼翼,不亦乐乎。

我好像看到答案了。

比起结果,目的,你可能更享受你在做的事情本身。

而我醉心于结果,时刻为实现目的动脑筋,不再去感受写作本身给予的快乐。

然后,写作变得不好玩了,它越来越沉重,我越来越不择手段。

这感觉,像当初被“高考结束,你就解放”和“中考不考,我们不学”洗脑的日子,生活能过,只是好像从来没有用心体会过,吸收知识本身,是一件多么珍贵和令人愉悦的事。


6.

我真想活得像你一样。

就算梦想大到要用科技改变世界,也不过是在做一件让自己快乐的小事。这样程度的脚踏实地。

我删去微博验证的长串头衔,决心不管花一年、三年还是五年,用心写一本拿出手不羞耻的好书。


7.

我说起你就笑。

她们说我爱上你了,我说不是的,我只是你生活状态的脑残粉。

脑残到什么地步呢。

我去你家做客,你房间里有一架钢琴,你问我弹吗,我打开琴盖,弹《E大调第30号钢琴奏鸣曲》。

你在我身侧,默默看完,坐下重弹一遍。我听得要哭。

我说,“大神,你要弹自己弹就好了,为什么要特地羞辱我的琴技。”

你笑,叫我不用自谦,你都是中学时候弹着玩的,半斤八两。翻了页谱继续弹。

我一面悔恨这辈子最可怕的献丑,一面由衷发问你怎么弹得那么好,从卧室问到客厅,你家人说,“你们都弹了吗?听不出区别呀。”

怎么可能,他们一定在说善意的谎言。

你明明弹得最好,我听过的古今中外所有钢琴演奏会都无法比拟的好,贝多芬本人来了,也会哭着说你弹得最好。


有没有爱上你我说不准。

但那一刻你房间里的情景,我多少年后回忆起来依然像昨天。不知道人生还有多少这样的瞬间。

半面墙大小的书架,从《少儿百科全书》《趣味数学》到高等物理、工程和机械,中英文夹杂,我贪婪凝视你长大的痕迹,笑了一眼里面突兀的荒木经惟——我随手送给你的,你不知道,那一本老摄影集我找了两个年头、三个国家。

你常年开着编程软件的电脑在床上,我瞄到最小化的网页是《伤心咖啡馆之歌》,我给你讲过好多次的,麦卡勒斯怪诞晦涩,但破解了爱情的小说。我手里拿着你小学时写的科幻故事,想象你边写程序边读麦卡勒斯的滑稽样子。吃剩的荔枝壳在床头柜上,恣意散发着果香。

在盛夏的深圳,你的背影吸附了清晨所有的光,你弹着钢琴,一曲接一曲。


8.

我们去爬山。

山的身后是大海,礁石与它撞出白浪,那声音嘹亮壮阔,直冲山顶。我站在山顶上,感到你在我身后很近,浑身僵成一根木桩,不敢出声不敢动,只好认真俯瞰无垠蔚蓝和脚底浪花。

头顶和眼前,天和海是浑然一体的蔚蓝,白云和白浪作缀,大礁石像光秃秃的岛,垂钓的渔民小小的坐在岸边。我周身全是苍翠,只有瞭望台乖巧忍受太阳烘烤。正午,很晒,我擦汗途中动了一下,已经很小心了,颧骨还是碰到了你的脸。

你没有躲,一秒钟后你依然没有躲,只好换我躲,我正要挪脸,你拉了我的胳膊,你说,“别动。”

我彻底傻了。

我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张口也不是闭嘴也不是,时间过得太慢,我用想想就尴尬的姿势和表情,伫立,眨眼。世界是什么样子我感受不到,只能感受到你的体温。

一万年过去了,你突然说,“你再眨下眼睛。”

我乖乖眨几下,问你,“怎么了?”

你答,“人犯困时眨眼频率会增加,你眨眼时眼角这块肌肉在动,我在想怎么探测这个肌肉运动,和判定它频率增加了。”

你想发明的东西,是防止人睡觉的眼镜,你讲起它的原理,构想和突如其来的灵感,兴奋得两眼发光,手舞足蹈,突然你看到我的表情,我不知道我什么表情,总之,你住口了。

你说,“呃,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在想这个。”

我连忙呐喊,“没关系!大神你认真想,我不打搅你!”

生怕你的灵感跑了。

你在我的目光里,亮晶晶的眼神当真就这么涣散、飘忽起来,不再说话。

我不敢打搅你思考,也闭上嘴巴,默默看着你,觉得你又聪明又可爱。


9.

我的情感世界挺遗憾的,写过那么多爱情小说,没有一张珍藏在心里的面孔。

你这么暧昧一下子,我觉得我可以放心老去了。

希望老去之后我们依然是朋友,我太喜欢认识你之后的自己。


对你究竟是什么感觉呢。

突然一下子,我整颗心鼓鼓胀胀的,需要时刻不停地工作或写作,才能不傻愣着想你,找你说话,打断你永远没有停顿或下班之说的工作,让我活像一个闲工夫大把的傻白甜。

又突然一下子,我没有喧扰你的欲望,只静静感受你的存在,我已经仿佛拥有全世界。

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平衡。

我听你的瓶颈,你的解决方案ABCD,你的未来计划和办公室八卦;你看我写不下去的小说,说一堆脑洞奇怪的意见。我们照大众点评排行榜扫荡广东的路边摊和餐厅,有时候比赛观察两人桌上的男女,分析、猜测他们的关系,然后上前求证,有时候只说我们自己,我的间隔年感悟,你的创业心得。每一次都说到餐厅打烊,茶喝了几壶,饭菜还没动。

在这个均衡点上,我们是彼此的完美好朋友,无话不谈,舒适相处。你在进步,我在变好,没有更好的状态了。我知道,因为你,总有一天我会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你会去更远的远方。

所以我爱你这件事,我一定会藏好的。

10.

我很珍惜你这个好朋友,但你没有。

我们去小梅沙。我很少见到海滩,兴奋得跑来跑去,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调戏我,我正要揶揄,坐在远处吃荔枝的你突然出现。你牵了我的手就走。

很自然的,轻巧的,流畅的,精准的,你伸手拿了我的手。你的手心有一点潮湿,有一点温热。

你没有松手。

我被你牵着手,跟在你身后走。

我大脑烧成了浆糊,鞋子里塞满沙粒,你还是没松手。


天暗得很快,转眼月亮来了,低低的挂在海上头。它圆溜溜的,很大,白月光点亮天空的一隅,又直入海面,铺洒在粼粼波光上,乘坐细浪摇荡。我手心的汗已经集结和被吹干好几个来回了,你才终于放手。

我得感谢你出手相助。

所以我用一贯的花痴表情和语气,激动地说,“大神你对好朋友真好!”

你这次没有信口调侃。

你认真看着我,反问:

“你见过手牵手走海滩的好朋友吗?”


11.

你有多爱我呢。

我问过你。

你说,“我不知道我做不做得到,但是我想象了一下,你让我想晚上十点就离开办公室回家。”

我惊呆了。

“That's too much.”我说。太过了。

你看着我笑,没有答话。

我不放心地补充说明,“心意领了,但你千万别这么做,未来十年都不行。你不忙我还要忙。”

你在我心里,是要用科技改善人类生活,用双手把理想和现实划等号,因此年纪轻轻就一天72小时也不够用的工程师,是应该被妥善照顾的小孩,是总有一天会改变世界的男生。

我才不做你的英雄冢。


12.

其实你在我面前,一直很有时间。我不知道你的时间是从哪挤来的。后来的阶段,你明明东奔西跑,把飞机当床,连睡觉都改成了零零碎碎小憩。

而且你哄起人来,我完全招架不住。


我那次生气不理你时,在东北一间度假村参加作家研讨会。

快递小哥敲门,抱一袋电热毯让我签收。

你在屏幕另一边,锲而不舍发消息。

“北方最近越来越凉,是电热毯的春天来了。”

第二天我收到一个电灯泡。

“有人喜欢躺在床上看书,但是天冷下床关灯好痛苦的,还好有手机控制开关、颜色和亮度的电灯泡!”

我还在摸索门道,屏幕上出现一个优酷链接。

你敲字,“我知道你不会安装,我特地给你拍了个视频教程!”

我点开,1分45秒的视频,你一手持手机,一手拧灯泡。镜头晃来晃去,角度毫无美感,太粗糙了,我嫌弃地看完,拿手机录摄下来。一遍又一遍,边看边抱怨惨不忍睹的画质。

第三天是随身充,两个。

你的配字按时出现。

“这样你就不会因为手机没电,想找我说话而不能说了!”

我说,“谁想找你说话,我是看到懒得回。”

你回,“那你去找东北帅哥。”

我说好,你等着。你一言我一语开关开启,又一发不可收拾了。


13.

你也有缺点。

我都没记住。

14.

我想过许多未来画面。

我宁愿工作,加班,写作,经营微博,找个小语种单词背,旅行,看书,看许多书,也不肯主动找你,以确保你有足够精力靠近你的梦想。这个状态应该会持续下去。

你很喜欢看我写作,不出几年,我应该会变成高产女王。

我应该会偷偷努力,把自己变成牛逼的注册会计师,让你总有一天有用到我的地方。

我应该会很爱拍你,你小憩,玩耍,开车,与人说话,走路,停在路边看广告牌的样子,你认真端详一块电路板,坐在电脑前写程序、写邮件,你在人群之中presentation的样子,在我眼里全是艺术品。我想把它们雕刻、框裱成永恒。

我应该会渐渐喜欢一些从前从来不做的事情,比如做饭,收屋子,叠衣服。


可是比未来先到来的,是一个阶段,那阶段里放手比纠缠开心,回忆比当下美好。

我知道我没有出现在对的时间,也没有成熟到通晓如何应对我们之间的问题。

我本来想做个长长久久的好朋友,失败了。

只好匆匆路过一下子,帮助你和自己多懂一点人生,然后祝你和别的女孩幸福。


15.

我们一起去一个什么地方。

你开一辆雪白的车,忽然你手机地图没音了。那是陌生城市的高架桥,我脸都吓白了,连忙搬弄手机。

你轻巧说一句,“没事,小米用的是北斗卫星,在美国信号不好正常。”

你真像没事一样,改看路牌,车速都不减。还腾了右手拿住我的左手,笑着回答我关于北斗卫星的疑问。

我说,“没GPS了你居然不紧张。”

你说,“紧张有什么用,不如换个途径解决问题。”

又抬头,认真读路牌。

我不安了好一会儿,看到目的地在眼前,才知道那么长一段双层高速公路,你居然一点也没有开错。

我满眼崇拜地看你,你像没事一样停车。

我说,啧啧,23岁就这么懂得利用生活细节施展魅力,将来到了28岁,得迷人成什么样子。

你笑,手在方向盘上,随口答,你到时不就知道了。


两年后,我们已经不联系很久很久了。我一直后悔弄丢与你的友情,以至于短暂交集后,你彻底消失在了我的生命。直到我发现自己在人群之中侃侃而谈北斗卫星;直到我去陌生的费城出差,赶往机场的路上手机没电,充电器故障,我抬头读路牌驶达目的地,没减速也没慌张;直到我明白为什么海明威对海德莉说,你永远不会失去真正爱过的人。

因为发生过,所以没遗憾。

因为你说过的话,喜欢的事物,展现过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都成了我的一部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博客链接装饰器可以对已经存在的函数进行封装。 在上面的方面中,我们并没有改变get_text本身的内容,只是在...
    跃啊跃阅读 178评论 0 0
  • 近日,视频网站YouTube宣布,其全球视频日播放量已经超过10亿小时的里程碑,每分钟新上传视频400小时,相当于...
    45c80d42da15阅读 8,092评论 0 3
  • 二十七八岁的年纪,好像所有的喜欢都力不从心。 高中毕业,学了两个月的guitar。马马虎虎可以弹个恰似你的温柔。还...
    于坏水儿阅读 149评论 0 0
  • 觉察日记+4/21+张妍 9号 今天触动的内心的伤。 早上陈浪老师交代我带领步行禅,前一天还特意交代了动作要领。 ...
    尚灵心阅读 242评论 0 0
  • 我最近陷入了一个误区和纠结中。我认为我的家境好,学历好。而我的男友却都比我差。但是他对我是真心的。我也是真心的。如...
    沉香屑520God阅读 40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