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任务就是管理时间

周末,把之前在积压了一周的《日常决策》读完,顺便做了一些笔记。书中提到了很多方法论来帮助我们应对日常生活的中的一些决策,写的非常简单明了。

两种任务

整本书始终围绕两种任务类型展开讨论:

  • 收获性任务
  • 避免损失的任务

收获性任务是指那些会能改进我们生活的一些任务目标,比如升职,获得更好学历,创业,修复关系等等,而避免损失的任务是指要避免失去我们已经拥有的事物的东西。

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为了维持自己的收入,避免失去已经获得这种生活,而当我们希望更进一步的时候,就需要一些额外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然后达成目标,书中一开始也提到人类动力的两个来源分别来自收获避免损失。相比学生时代有升学的压力,大多数人成年以后缺乏长期目标,所以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做避免损失的事,如果不希望自己的生活会一直无聊下去,还是需要多学习,更多地改进自己的生活。

而收获性的任务其实又分解成了两种:

  • 消费性目标:偶尔挥霍这样的事情,它能恢复我们的精力,这是对我们已经付出的努力的一种短期回报。
  • 创造性目标:能长期改进你的生活目标,能让明天变得比今天更好的目标。

这其实很好解释了一些通过消费带来的快感非常短暂,而需要自己付出许多努力才能达成的事情为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所产生的快感远大于消费能带来的。当我完成了一场考试之后,出去大餐一顿表示对过去这段时间努力的奖励,能快速恢复自己的精力。但我们不能只通过消费性目标来建立自己的身份,消费性的目标在逃避生活的和责任,它们只能拿来当做工作的奖励。

同样,避免损失的任务也分为两种:

  • 会被记录在案的任务
  • 日常的琐事

在“必须做”的事情里面,也要区分开来,有的事情会对他人产生影响,会被记录在案,它需要优先被处理,而且还需要保证这个任务的完成质量,而另外一种没有回跟踪你完成得多好。

区分好这几种目标或者说任务类型对我们的时间管理至关重要。

建立自己的任务管理系统

这里的意思不是要我们自己去用编程写一个什么任务管理软件,而是要做好自己每个阶段的时间规划。这里也提到了做计划的几个好处,这样根据计划执行自己的一天会高效很多:

  1. 不会忘记事情,信守对他人的承诺,记住和遵守自己所有的安排
  2. 在短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事情:可以把全部注意力放在手头的任务上,而不需要继续想下一步做什么。
  3. 你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让我们拥有控制权决定什么时候完成任务是最好的。
  4. 你能做更好的决定:提前的计划可以帮助自己衡量和协商出成本,拒绝不能很好利用时间的事情。
  5. 可以更快地从被打断中断中恢复。

还有我们做任务清单一般都是按照日期来分类,按照之前提到的对任务产生的结果对我们的影响来分类:

  • A:收获性任务(不必须)--> 目标、领导力、改进
  • B:会被记录在案的任务,不仅需要完成,还需要做好 --> 重要的维护责任
  • C:日常的琐事,避免损失的任务 --> 维持现有的生活

想想自己经常会把事情写满便利贴,然后贴满在办公桌上,最后事情越积累越多,终于失去了看这些贴纸的耐心。再回过头来详细用书中提到的这种方式,确实就可以先做优先级高一些的避免损失任务,适度丢弃一些不重要的任务,中间穿插一些收获性的任务,这样我们始终都会有充实而不是精疲力尽的感觉。

那么如果来制定自己的任务管理呢?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我们在控制的信息资源:

  • 任务清单(任务)
  • 日历(预约安排)
  • 联系人
  • 笔记

如果我们这些资源没有一个很好地管理,那么我们一定会感到自己的时间安排乱糟糟的,而混乱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以及尴尬,大多数人不希望表现得毫无秩序或处于失控状态。所以我们需要决定和承诺我的任务清单,日历,联系人和笔记,然后在一个随时都能看的的地方记录下它们。

这个任务系统应该包括两个部分:日历任务清单

  • 日历中应该记录A与B级别任务
  • 任务清单会记录避免损失性任务

有一部分任务可以根据任务的日期来保存,而有一部分任务是时间灵活的,把他们放入滚动的任务清单,如果今天不做它,那你就不要看它。看看时间确定的承诺,优先考虑你放在日历里的收获性任务(还有被记录的避免损失性任务),然后再考虑避免损失的任务。并且创建未来的任务清单。有时候我们需要完成清单上的事情,确保事情可以成功,因此需要推迟其他事情安排确定的时间,所以要结合两个种记录方式。

一个日历系统可以:

  • 在日历上计划你的收获性任务,捍卫并完成它们的时间
  • 日历来跟踪私人和工作上的承诺,建立与他人的信任。
  • 既要考虑特定时间上的确定任务,也要考虑时间灵活的任务。
  • 总是帮助我们做出最好的决定。

这个时候,当我们面对一个任务时,只需要做两个决定就好了:

  1. 立即完成它
  2. 如果不是现在,那应该是什么时候?确定时间,然后记录到系统中。

应对打断

当我们专注某件事情的时候有人想要你关注另外一件事情可能是我们工作中最不喜欢发生的事情了。前段时间朋友圈有一副调侃的图就很好滴表达了工作中我们被打断时的心情:一个开发在桌上特意放了一个计数器来记录一天被打断的次数。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需要面对两个问题:

  • 当我没有时间时,我如何解决打断而不会偏离自己的轨道或者显得粗鲁。
  • 我如何在被打断之后快速地回到原来的轨道而不浪费更多时间。

事先给这两个问题一个答案在心中,面对这个场景时,处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得多:

  • 在忙碌的时候,我们问直接的问题来确定涉及的工作,并表述自己的状态和忙碌的情况,然后在忙完手上的事情之后,尽快安排15分钟的时间去和这个人交谈。
  • 尽可能在工作中把大脑中的想法记下来(这里包括下一个动作是什么),提供一个心智线索来触发你离开之前工作的状态。

并且,一旦有人打断你,你们之间势必会有很多的交谈,如果对方在交谈中偏离了轨道,通过打断自己将打断引导回来:陈述自己的时间约束,然后回到这次打断的最初工作上。除此之外,我们可以为每一个因为打断而产生的任务设置期望:

  • 可以快速完成的,立即去做。
  • 不能立即完成的,询问最晚完成日期和时间,然后设置好一个期望时间去完成。如果实在超出自己的工作负荷,就一开始说明这一点。

为自己的工作设计计划,提前管理打断:

  • 如果工作需要一段连续的时间,就给自己安排一段安静时间,告知他人确保这段时间不要来打扰。
  • 同样,我们可以安排一段时间被允许打扰。

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手段或者方法,下次再被打断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像躲起来了。

写在最后

书的最后写了这么几个问题,我觉得特别好:

  1. 你看重什么
  2. 你生活中的绝对规则是什么
  3. 你希望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4. 你希望实现或体验什么
  5. 什么能让你明天的生活比今天更好
  6. 你要怎么做
  7. 你希望人们在听到你名字的时候有什么想法
  8. 你希望人们记住你什么。

当我们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大概就能了解自己是谁了。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建立了很鲜明的价值观,把flag立下是建立领导力的第一步呢。并且如果你在追求收获,你就不会怨恨或者嫉妒别人的目前和改进,因为我们会开始专注自己的旅程。一旦开始引领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管理它,我们就能开始为他人庆祝成就和成长,因为你对你是谁和你要去哪里都感到很安全。

读完这本书,我对时间管理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事实上我们需要建立好自己的目标,管理好它们,让自己在面对抉择时,就不会再迷茫和彷徨。就像书里面说的那样:"我们的决策建立了我们的生活,现在的生活是我们所有的决策和环境积累的结果,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每一个决策都对塑造自己的生活至关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