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能再相见,就写个故事送给你吧。

生命本来就是悲伤而严肃的。

我们来到这个美好的世界里,

彼此相逢,彼此问候,并结伴同游一段短暂的时间。

然后我们就失去了对方,

并且莫名其妙就消失了,

就像我们突然莫名其妙地来到世上一般。

——乔斯坦•贾德《苏菲的世界》

正如我在童话《魔法契约》中故事最开始所说的:一旦你与我签下了这份契约,我们可就拥有了某种不起的联系。这是关于小狐狸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也许还会关于更多。

熟悉我作品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了。我在简书上发布的长篇童话,主角几乎都是一个叫赵小菜的女孩。

之前,简书儿文主编好几次建议我换个名字,都被我拒绝了。我一直都没有告诉她真正的理由,只是因为有些故事不愿被人触及。

所以,如果哪天你发现一个人对某件事出乎常理的偏执,在这件事背后必然有着让人坚持的理由。

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赵小菜这个名字并不童话,可在我心里菜菜就是童话。因为她是真实存在过的,像绽放的花儿一样在我眼前开放,又突然从我的生命中消失。

正是不甘心就真的这么消失, 所以写下了这些故事:

《乌有镇历险记》写的是赵小菜10岁时的故事。

《菜菜的奇幻之旅》写的是赵小菜5岁时的故事。

《魔书的召唤》是我幻想赵小菜结婚生子后,关于她孩子的童话。故事中很多情节都暗示了主角的妈妈就是《菜菜的奇幻之旅》中的赵小菜。

《魔法契约》则是直接根据菜菜的故事改编而成的童话。魔法契约里的角色在现实生活中都是存在的,她都是我朋友,也都知道我和菜菜的故事。当我跟大家说了自己这么一个计划时,大家都积极地帮我筹备录制这些节目。

在此特别感谢帮忙录音、插画和后期的各位朋友,帮我完成了最后的故事。

阿朵:旁白、小狐狸、小鹿。

小兔:后期,兔子,小女孩、食梦貘、门、神秘的声音等。

栗子:小松鼠、雪人。

小蜗:山猫,小灰猫。

阿温:木头、插画。

阿妮:插画。

也许你已经开始好奇菜菜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了。

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用怎样的句子来形容菜菜,只是觉得她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更没办法详细地讲述事情的经过。因为当你不再为一件事感到悲伤,多半不是释怀了,而是学会了如何暂时忘记。

我在《魔法契约》中写了这样的一个情节:

“先签魔法契约吧。”小狐狸凭空掏出了一张牛皮纸和一支羽毛笔。

“哇,还要签契约啊。”小女孩突然感兴趣起来。

“契约只是一个仪式。”小狐狸先在牛皮纸上画了起来,“事实上,很多时候,当签下契约的人落泪的那一刻,契约也就失效了。”

“狐狸老师,我是第一个签魔法契约的吗?”

“你是第二个。”

“第一个是谁?”

“啊?是……一棵菜。”小狐狸犹豫了瞬间。

“哈哈哈。一棵菜,一起煮来吃吧。”小女孩天真的笑容洋溢在脸颊。

“好啊。”小狐狸说。

“那棵菜叫什么名字啊?”

“菜菜。”小狐狸随口答道。

菜菜曾经是我的第一个粉丝,她是第一个表示喜欢我写的童话的人,也是第一个跟我签下魔法契约的人,那张契约我现在还一直留着。

菜菜的契约

“一直叫你狐狸老师,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小女孩答非所问,像是在故意转移话题。

“麦”小狐狸说。

“就一个字吗?”小女孩说。

“你可以叫麦麦,或者麦麦麦,或者麦麦麦麦麦……这样就很多字了。”小狐狸说。

这么写的原因是曾经可爱的菜菜就是这么称呼我的。

菜菜的信

文章开头的那张图就是我某刻的心境,谁也不想理,所有人在我的记忆中都化作了碎片,拼凑不出完整的感情和印象。

类似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很多……

不得不说童话是很治愈的一样东西,它能够让一些人永远的活在自己心中。能够让人忘记悲伤,沉浸在美好的世界。

好不容易来世界一趟,要是不留点就走,那会有什多不甘心啊。

所以,我替她留下了这些故事,让她的名字伴随着这些童话留了下来。虽然她不会再看见了。

很多人都喜欢说童话都是骗人的,可是去除了童话的外衣,它又是世界上最纯粹和真实的。

然而,故事终将会有结束的时候。人也终将面对现实。

这应该我写的关于菜菜的最后一个故事了。

如果不能再相见,就把这些故事送给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