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后3天,快坚持不下去了

图 | 网络


01

入冬以来,我的状态一直不好。

首先是身体原因,手脚冰凉,肠胃不好,能量供应不足。很怕冷,第一场秋雨之后就得套上秋裤,围上围巾才敢出门。

其次是精神问题,一宿一宿睡不着觉。很多个夜晚凌晨三四点还没睡着,第二天七点又得早起上班。去做心理测试的结果是轻度抑郁,但我不信,心理医生应该是想坑钱。

进入2018年下半年,诸事不顺,原计划今年出版的第三本因为没有拿到书号,难产了;公众号打开率持续走低,阅读量断崖式下跌。

持续很长时间接不到第三方广告,自己开的小卖部也经营不善,除了助理工资和运营支出,写作已经无法给我带来额外的收入。

当然我有正式工作,每月工资4200,还房贷1750,还在攒房子装修的费用。上下班开车,养车得花钱,父母都在农村老家,需要奉养。

写作本应该是纯粹的一件事,但是饥饿和寒冷是人的本能反应。求生欲告诉我,除了写作我什么都不会,再这样下去,随时都会被负面情绪压垮。

于是,就在昨天发了一篇广告推文之后,一个读者的评论把我的玻璃心彻底击碎了。

02

当初决定开一个线上小卖部,并不是想榨干读者的价值,让读者为我的无能买单。

我的想法仅仅是,反正大家都有正常的吃穿用度,都要在别处买东西,我就开一个店,然后大家刚好看到自己需要的,可以给我买。这样我可以获得一点利润,解决生计问题,持续创作。

我并不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我卖的东西定价都很低,低过很多淘宝店铺,甚至有的读者都在怀疑,这么低是不是假货

而真实的情况是,小卖部的商城由腾讯投资,专业的公司运营,我只是打开一个购物通道,有产品定价的权限。活动期间,有些上百元的订单,我的利润就几块钱,实惠都让给了读者

或许是心软本身不适合做生意,之前有读者买了东西,因为超时和自身原因造成无法退货,但他又很想退货,我和供货商商量无果,也会毫不犹豫退他红包,产品不用寄回

我的读者刚突破10万人的时候,是公众号发展最好的时期,有很多广告找上门。但是商务嫌阅读低,劝我去买阅读,把阅读刷上去就能卖个好价钱,等赚了钱不想写了,洗手上岸也不亏。我过不了内心这一关,商务转而去找那些刷阅读的假号,劣币驱逐良币,我只能坐以待毙。

也有人找我买号,出价30万的时候,我确实心动了。但是细想几天,又觉得卖号就是出卖自己的灵魂,这对那些真正支持我的读者不公平。我怕有一天有人发现作者不是我会失落,找不到我会着急。

如今我的读者接近16万,长期读文章的人超过2万,虽然相比那些每篇都能10万+的大号,2万并不多。

但每一个阅读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或有趣、或美好、或仍在咬紧牙关坚持的灵魂。

2万并不少,一所大学才多少人?

03

第55届金马奖,《大象席地而坐》摘得最佳影片的桂冠。

然而,2017年10月12日,这部电影的导演胡波,却在北京的家中自缢,享年29岁。

他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因为写作导致经济窘迫,经济窘迫导致感情受挫,感情受挫加上想要拍出好的作品不被理解而愤世嫉俗,最终抑郁。

很少有人能理解他的世界,他不想为了迎合娱乐大众去写三俗的故事,不想拍观众看完却没有反思的爆米花电影。

世上的确存在着胡波这样的艺术创作者,他们的创作不是为了让大家看这个世界和生活多么美好,而是想要挖掘出底层的痛苦来让大家尝尝,尝遍世间冷暖,而后拷问人生的意义

胡波选择小众和艺术,所面临的,是作为一个文艺创作者的死局,想要站着把钱挣了,是不可能的

这个道理适用于各行各业,即使是好莱坞的大导演,也要对资本和市场妥协。毕竟你不能指望观众拥有和艺术家一样的审美水准,也不能指望投资人用自己的钱陪你打水漂。

其实胡波完全可以改变经济状况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去接那个狗逼恐怖片拍,现在我也改装个排气筒横穿马路了。”

但是他太轴,一点都不想妥协,最后“银行卡里就三千多块”,他坚持不下去了,选择以死明志。

如果再生活久一点,胡波的电影会有更多可能,不只是技术上的成熟,还有对生活的体验

但现在,一切戛然而止。

04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我生活的那个小县城有一家很好吃的早餐店,只卖豆花粉,3块钱一碗。

我每天的早餐钱只有5角,只够买一个包子或者一块发糕。我常常饿着肚子存一个星期,去吃一次豆花粉。

高中三年,物价飞涨,一碗粉从3块涨到5块,又涨到8块,但他家坚持卖3块。有时候去吃的时候,人多需要等,我会不开心,巴不得他家生意差点,这样我就不用排队了

我也不会和身边的人分享这家早餐店,少一个人知道,以后去吃的时候我就可以少等一分钟,而且三年不涨价,太棒了

等我大一放寒假回来,这家店已经不开了,原因不详,但我觉得我也是让它倒闭的推手之一。

也是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希望自己喜欢的东西永远小众,永远不要火,这种想法又自私又愚蠢

你不肯支持正版单机游戏,只会让有良心的开发公司去做垃圾手游;你不去影院支持文艺电影,只会让有才华的导演拥抱资本拍烂片;你不肯为喜欢的作者转发文章,只会让文风细腻的写作者变成标题党

人性得有多贪婪,才会把那些认真做事的人逼得走投无路?

你的喜欢不值钱,你的爱也不能发电。不肯分享小众的东西,不会让你喜欢的永不变味,只会让你喜欢的慢慢消失。

最近几年,我开始特别愿意掏钱支持我喜欢的作品,图书、电影、游戏……并且心酸地发现,买了很多书,看了很多电影,玩了很多游戏,所花费的钱还比不上一件最普通的衣服。

我们的钱那么少,每一分都要认真地花。可其中一定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用来鼓励、保护我们所爱的那些作品。

正因为我们的钱稀少,才如此巧妙地,成为一种爱的表达

05

2016年初正式开始写公众号,至今就要迎来第三个年头,我投入大量的精力在上面。

每写一篇文章,都要花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打磨,再花两三个小时的零散时间回复留言,没有团队,很多事都是亲力亲为

但是,还是有很多读者不理解,发旧文说我偷懒敷衍,发广告骂我利欲熏心,这些都让我很难过。我已经身体疲惫,也准备向读者宣布,来年不写了,另谋出路

好在,恶语之外还有暖言。另一拨读者的鼓励和挽留,又让我热泪盈眶。甚至有男生为了支持我买了丝袜,吓得我把昨天的广告删了。

我又何其幸运,有这样一群温暖而善良的读者。原来,发光的并不是我自己,是这样一群人一直在照亮我

凌晨四点仍然未眠,我索性不强迫自己入睡,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小故事。

有两个得了怪病的人,一生昼伏夜出,以为月亮是世界上唯一能带来光明的东西,但是在一天夜里,月亮被乌云遮盖,看不见了。

有一个感到非常恐慌,以为从此再无光明,将会一生笼罩在黑暗里,回到住处,自我沉沦;另一个则执着地等待,等啊等,最后他没等来月亮,却等来了太阳

多少个坚持不下去的时刻,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呢?唯有等待而已,2018年就算再艰难,也只有3天就过完了。

只愿冰雪消融,我们都能等来自己的太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