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会取代哪些app?

微信公众号面世也有两年多了,在刚出来的那会,有些人预言公众号借助H5技术必将取代大部分的app。两年多过去了,微信取代了哪些app呢?在未来微信还会继续取代哪些app呢?

订阅号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一些订阅号的例子:

订阅号

我们可以把以上订阅号分为:

  1. 博客类,比如:小道消息。
  2. 社群类,比如:罗辑思维。
  3. 媒体类,比如:人民日报。

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在订阅号中,其实没什么功能可言的。技术其实不是起到关键因素的东西,主要还是这个订阅号产生的内容。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订阅号给大家提供的权限:

  1. 被折叠
  2. 每天可以发送一次图文消息 。

大家有没有想过,微信为什么要给订阅号开放这些权限。因为微信在产品层面上就是想通过订阅号连接媒体与人。可能有些人觉得我订阅号被折叠了,被打开率就降低了很多,会影响我文章的阅读量的。这个确实没错,但是大家要知道微信中的文章有80%是在朋友圈中导流过来的,好的内容是不会因为折叠而被淹没的。

结论:以内容为支撑的应用适合做成订阅号。比如:博客,微博上的大多数营销号,科普机构,学校官媒,媒体机构等。

服务号
服务号感觉就要比订阅号复杂些了,在产品层面上,微信服务号到底想要连接的是什么?
我们先来看第一组例子:

服务号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服务号的共同点了?
它们都是以推送为主的应用。
利用微信服务号的模板消息是非常适合做一些提醒类的应用的。我们顺着这个思路还有什么其他的应用适合了?比如:TODO类型的,校讯通等。

我们接下来再看看第二组例子:


服务号

这一类的都是o2o型的应用。
这一类的应用为什么适合在微信上做了,因为比较容易推广。我们试想下这样一个场景:你喝酒了,想个人帮忙代驾下,这个时候,桌上看到e代驾的广告。然后你没有这个app,你需要下载这个app,这时你要是没有WiFi那不就蛋疼了。但是如果这个时候是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进入微信服务号使用了,那不是对用户来说很方便。
所以说,那种在前期需要进行地推的应用可以先考虑在微信服务号上进行开发。不过由于服务号性能等问题,在体验上还是和app有一段距离。在后期,用户比较多后,还是需要转向app开发。

我们再看一组例子:


微立拍

微立拍,你关注它公众号后,上传照片到公众号,投币,就可以打印你上传的照片。
这类硬件和手机结合的应用也非常适合做在微信上。

最后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推送类型的app,强地推型app,和硬件结合的app,大家会发现一个什么共同点了?
使用这些公众号都是被动触发的。
我们来看一组图片:

app和服务号的使用路径

大家会发现主动去使用服务号的路径比使用app的路径长了将近一倍。
所以说推送类型的app,强地推型app,和硬件结合的app这种被动触发的应用非常适合做在服务号上。

另外还有一种应用适合做在服务号上,就是资源独占行。你的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做成服务号可以最省钱。比如:顺丰快递等。

企业号
企业号,从产品层面上看,微信是想取代OA应用,这个目前不好做判断,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太用过这个。不过从我个人角度上来看,我是不太看好的,因为微信说到底还是比较私人的东西,比较生活化,如果把工作和生活混合在一起,我个人还是不太喜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