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便是一座稻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本文参加#我是电影迷#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我曾询问过许多人他们看这部电影的理由,大多都是张嘉佳原著的忠粉,或是翻过几页的读者,带着期待和好奇来探索这部散文集式的书籍是如何成为一部113分钟的电影的。却鲜有我这种对原著一无所知的人来选择这部影片,理由无非是有更为刺激的电影来满足各年龄段的猎奇心理。在观赏这部影片之前,我甚至对于张嘉佳这个人都知之甚少,但在这部影片之后便也成为了他死忠粉中的一员,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我购买了原著,想要知道这本书是怎么样的一本书,张嘉佳又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因为这部影片在我的某种认知程度上,更像是这本书的一个序言,娓娓道来……


  张一白导演依旧是以向大众传递一种情怀的方式展开这部影片,以陈末为主视角,讲述了茅十八、猪头以及自身的生活和情感。取景上在采用给人惊叹之美的稻城、山峦、高原、星空的同时,更多的是选取了重庆这座城市在深夜时的建筑、桥梁和高架,展现城市本身的底蕴,也更好地诠释了“万家灯火”的初心,正如张一白导演所预想的那样“我希望电影给观众的感觉就是,你在街巷,在一排一排的老房子,随便推开一个门,推开一扇窗户,就在发生着影片里的一个故事,如果再往前走,可能是另外一个故事,另外一种人物。”而这种感觉在我看来,就是万家灯火。


  三个故事穿插的井然有序,互有交集,却又互不影响,这种架构模式既延续了散文所应有的特色,同时容易将故事用电影的方式把人讲明白,最终又能归结为陈末人生对于梦想、爱情与友情的路过。


  初听片名,便已知晓,这注定是个悲剧,可即使是在有如此心理准备下,终是逃不掉那种失去所带来的心痛。


  “你总是说自己不够漂亮,不够勇敢,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没错你说的是事实,但那又怎样?因为你是幺鸡,麻将牌里最小的那一张,可是如果没有你,胡不了十三幺。”很难想象,在一个雨天里,幺鸡是以怎样一种心情拨打了陈末的电台热线,或许是在陈末为她画下伞时内心的温暖,亦或是电台那边每日的陪伴,也就是这通电话改变了她的命运,可能是小容在电台那头对于陈末决绝让她对陈末又产生了一种希望和依赖,谁又知道呢?幺鸡的歪打正着和陈末的贱总是能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变化,在欢笑中诉说着“两个人有时差,一个人有四季,动心的时候万物复苏,什么都奔向欢喜。”不论是幺鸡留下的信息,还是陈末赠与的双闪,这其中都意味着“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而我愿你安好。”


  “为了一个人改变自己的一声,值得吗?”“值得!”猪头注定是个悲情的人物,因为他足够痴情,梦幻与现实的碰撞,摧毁过猪头无数次,却从未动摇过他爱燕子的心,因为爱,对燕子毫无保留的相信,即使是在与燕子分手之后,也从未怀疑。更多人关注的是猪头追车的情节,因为这一段足以与观众形成强烈的共鸣:在所爱之人离开之前,你可以强忍着与她谈笑风生,可到真正离开的那一刻,你会不顾一切的奔向她,即便你知道她不会停留。我则更倾向于猪头与陈末的两次对话,以及小容的回答。猪头人简单想的也简单:“一旦下雨,路上就有肮脏和泥泞,每个人都得踩过去。可是,我有一条命,我愿意努力工作,拼命赚钱,要让这个世界的一切苦难和艰涩,从此再也没有办法伤害到她。”猪头的爱情没有错,可小容的话更让人反思“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成熟点,正常点儿,跟不上别人的脚步,就不要抱怨!”可能我们都在想着怎样能让对方过得更好,某些时候却忽视了对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猪头醉了,心醒了,他开始踏上旅程,为的是,将燕子走过的路走一遍,追上她的步伐。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理工男茅十八与女警荔枝,他们是唯一一对成为眷属的有情人,可往往生活与命运就是这样与意愿背道而驰。他们在彼此的生命留下了最深的烙印,茅十八的身亡不是故事的结束,而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不是悄无声息的路过,而是浓墨重彩的永恒。他的灵魂寄宿在导航仪中陪伴着荔枝的前行,不忘过去,不畏将来。“荔枝,你走路永远看着天空,出门不记方向,你说你不敢出远门,怕回不来,以后不怕了,不用背路名,不用买地图,我会在这个导航仪里面一直陪着你。只要有太阳照常升起,导航仪就永远有电。我,永远在你身边。”这是茅十八对荔枝一生的承诺。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起于稻城,终于稻城。我想要去一个地方,叫稻城。而一个人,便是一座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