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绩:神仙童子,斗酒学士

姓名:王绩

时间:589-644年

籍贯:绛州龙门人

绰号:神童仙子

嗜好:性简傲,嗜酒,能饮五斗

家庭关系:兄长乃隋朝大儒王通、孙子王勃

专辑:《杨盈川集》

代表作:自作《五斗先生传》 ,撰 《酒经》 、《酒谱》

名言:良酒三升,使人留恋。

社会履历:

11岁,游历长安,拜见杨素,被称为“神童仙子”

16岁,应孝廉举,中高第,授秘书正字。

56岁,作《自祭文》一样,卒。


大唐诗人,多如星辰大海。

说起王绩,你可能一脸问号,这是哪位?

可要说起王勃,你可能脱口而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之类的诗句。

王绩就是王勃的祖父。

王家在山西是世家,书香门第,在家庭的文化熏陶下,王绩跟孙子王勃一样,早早成名。

十五岁的时候,王绩跟着哥哥、也是当时著名的教育大家王通,前往长安,拜访了越国公杨素。

杨素读过王绩的诗后,连连赞叹,没想到他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才华,便将他介绍给当时长安的世家子弟。

于是,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王绩就在长安声名鹊起,并得了一个“神仙童子”的称号。

隋大业元年,王绩不负众望,考取了举孝廉,除秘书正字,正式踏入官场。

官虽然不大,但常年陪在皇帝身边。而隋炀帝虽然昏庸,但本身才华出众,对待文人们非常好。

按照这个节奏混下去,再加上哥哥王通的高光加持,估计不用多长时间就能混出个名堂来。

但他为什么跑偏了呢?

因为害怕呀。

隋炀帝那个人,大家都知道吧,又是修运河,又是征伐高句丽,弄得民不聊生,还不让人提意见。

没过多久,王绩就厌倦了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有用虽自伤,无心复招疾。不如山上草,离离终保吉。”

所以,自请到去扬州担任六合县的县令之职。

虽然远离了家乡,远离了天子身边,但做一方父母官,也是件不错的事嘛。

全家人都为王绩高兴。

可刚到任上,他就出事了。

他被人弹劾了。

怎么回事?

原来王绩呀,平生最喜欢的事是喝酒。

他的偶像是刘伶、阮籍、陶渊明。

他曾经仿照这刘伶的《酒德颂》写下《醉乡记》,又模仿陶渊明《五柳先生传》写了篇《五斗先生传》为自己画像。

他自认:“其饮至五斗不乱,人有以酒邀者,无贵贱辄往”

所以,他每天都喝得酩酊大醉。

作为一县县令,他必须处理公务。

刚开始的时候,他还能极力压制自己的喝酒欲望,每天按时处理公务。

可没几天,就有些受不了了。

有一天,朋友来看他。

朋友来了有好酒嘛,王绩立刻有了喝酒的理由,就带着朋友去了当地最有名的酒楼。

两人许久未见,思念之情都在酒杯中了。

于是,推杯换盏好不快乐。

结果,烂醉如泥,一直睡到第二天的中午。

巧的是,王绩自上任以来,一直没有什么着急的公务,需要处理的也都是些小事。

可这天,上面却送来了一个重要的公文,需要王绩马上签发。

可是,属下几次敲王绩的房门都没叫醒他,只好焦急的等待着。

但送公文的公差就不耐烦了,开始在公堂上大声斥责,“这么紧急的公文,你们县令老爷都敢拖着不办,也不怕耽误了陛下的大事,看我回去不告你们。”

公差一边大声咆哮,一边将案子拍得啪啪直响。

公差这样一闹,反而将王绩惊醒了。

醒来后,王绩胡乱地穿上衣服,草草看完中文,签了字,赔着笑脸将公差打发走了。

经过这么一闹腾,王绩彻底不想干了。

他不待上级批准,就把自己的东西整理了一下,离开了。

船上,还发出著名的叹息,“网罗在天,吾且安之。”

意思是,反正天罗地网已经布下,我知道自己无路可逃,也可以安心了。

转眼间,到了唐武德年间。

王绩又被招录到门下省做了文官。

这一职位,工资微薄不说,日常的工作还非常忙碌。

但奇怪的是,王绩不仅没有抱怨逃跑,反而做得非常开心。

他每天开开心心、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大家都觉得很奇怪。

有一天,他弟弟王静来看他。

两人闲聊。

王静看四下无人,悄悄地问““大哥,你这次官做得怎么样啊?不会还想逃跑吧?”

王绩笑着说:“公务比较多,我不怎么喜欢,工资也很微薄,但我不会逃走,因为有一件事是我舍不下的。就是在这里为官,每天能喝三升好酒,这就是我留下的真正原因。”

王静听完,忍不住哈哈大笑。

不料,他们兄弟两的私人谈话,被悄悄从窗外经过的同僚给听到了,并且很快传到了门下省长官是陈叔达的耳朵里。

陈叔达也是个妙人,把王绩招过来说:“先生大才,每天只喝三升酒,怎么能够留得住你呢?我特批每天让你喝一斗,你看如何?”

“当然好啊,那我就更不走了。”王绩听闻陈叔达的话后,乐得手舞足蹈。

第二天,王绩真的得到了每天一斗酒的待遇。

而他也真的留在了门下省很久。

正因为如此,他还得了个“斗酒学士”的称号。

转眼间,到了贞观年间。

王绩听说掌管宫廷音乐的太乐署史焦革酿得一手好酒,就天天到吏部去闹,说要调到礼部当当太乐署丞去。

吏部的官员一听裂了嘴,心说,大哥你搞什么呀,一来你五音不全,专业不对口,二来你级别不升反降,不合适吧?

但王绩不管不顾,每天去吏部却死缠烂打:“大爷,您就行行好吧,其实哥这么做已经赚翻了。”

吏部的人被闹得心烦,居然真的将他调过去了。

从此,王绩就爽翻了。

用《亮剑》中张大彪的话说就是,这天天焦革酿制的小酒喝着,胖了好几斤。

他不仅喝酒,还经常跟焦革探讨酒曲配料,醉心于酿酒理论和工艺研究。

不久,焦革挂了,王绩心说得了,看来老子也调回去了。

不承想,焦革的老婆也会酿酒,王绩有高兴起来了。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没过一年,焦革的老婆也死了。

王绩绝望地嚎啕大哭:老天啊,你成心不让我喝上好酒吗?既然如此,老子这破官还有啥当头!

于是,王绩就辞官回家了,开始研究焦家的独门绝技,又多方搜集古代的酒方酿法。

历经数年,终于撰写成《酒经》、《酒谱》二书。

当时的太史令李淳风听到这是,感慨地对王绩说:“君,酒家之南、董也!”

南、董是指春秋时期的史官南史氏和董狐。

可惜《酒经》、《酒谱》没能流传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