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杂谈系列之(二)亨利八世的爱恨情仇

都铎王朝

自从西欧的中世纪结束以后,亚欧大陆的最西端耸立起了一个又一个大帝国。提起西班牙,我们会想起伊莎贝拉;提起法国,我们会想起路易十四;提起德国,我们会想起普鲁士的腓特烈大帝;那么提起英国呢?我们会想起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明察秋毫,励精图治,正是在她的治理下英国蒸蒸日上,先后打败西班牙,荷兰,法国,最终成为日不落的大英帝国。她的光辉照耀着大英帝国的每一寸土地以至于掩盖了她父亲那段曾经为人津津乐道的轰动一时的残暴的香艳的统治。

她的父亲就是亨利八世,他让我们认识到了专制制度下君主至高无上的权力是如何腐化一个人的。

即位之初亨利八世是个热情,活力的君主,他体魄强健,头脑清醒,而且多才多艺。秉承父亲亨利七世联合西班牙夹击法国的策略,亨利八世的第一任王后浮出水面。年方24岁的阿拉贡的凯瑟琳的父母分别是阿拉贡的费尔南德二世与卡斯蒂利亚的伊莎贝尔一世,他们分别是西班牙两个最强大的王国的君主,也正是他们的结合才完成了西班牙的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王后伊始是亨利的哥哥阿瑟的新娘。婚礼之际步入礼堂之时,是由亨利牵着凯瑟琳的手。不知两人当时会不会想到,之后他们会在一起享受床笫之欢,也不知短命的阿瑟看到这一幕会有什么样的联想。

依照《旧约》的说法,一个男人不能娶他兄弟的遗孀,否则他们将受到没有子嗣的惩罚。不过,这里面包含了一个重要的隐藏条件:一桩婚姻惟有在夫妻已经发生过关系的情况下才能被视为有效婚姻。也就是说,倘若阿瑟和凯瑟琳没有发生过关系,亨利娶凯瑟琳就不存在问题。

西欧皇族的宫廷史成为一部风流史毫不为过,其中充满了丑闻与不堪。

关于亨利能否迎娶凯瑟琳,一个重要的问题被提出来了,阿瑟到底有没有和凯瑟琳发生了关系?英国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是。

中世纪贵族十五岁之前结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何况,如果阿瑟结婚六个月还没有和凯瑟琳圆房,必会招致世人的耻笑。英国人当然不能允许这种侮辱他们前王储的事情发生,他们甚至拿出凯瑟琳早逝的哥哥胡安的例子来暗示这对夫妻已经圆房。传言胡安正是因过于频繁的性生活才在婚后六个月就去世了。但是,凯瑟琳的女官们却坚决否认这种说法。她们认定,阿瑟死时凯瑟琳仍是处子之身。

于是就在这样一片混沌与糊涂的氛围下,凯瑟琳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再次步入英国教堂的大门,与亨利订婚,同时也为她日后悲惨的命运埋下了伏笔。

不过毫无疑问,年轻俊郎的亨利是爱凯瑟琳的,至少年轻的时候是这样。面对凯瑟琳的父亲拖延支付嫁妆的行为,(可见咱们寻常人也不必要因为家长里短暗自哀怨,国王都会为了嫁妆锱铢必较。)亨利七世大为光火,降低凯瑟琳的生活标准,甚至命令亨利八世取消和她的订婚。但是,凯瑟琳在英国尴尬的生活了五年之后,最终迎来了亨利七世的死亡。亨利七世死后两个月,亨利八世便迎娶凯瑟琳,开始了两人的幸福生活。

两人的幸福在1513年达到巅峰。

1511年,罗马教皇号召组成了反法同盟。作为法国的宿敌,亨利八世也加入了反法同盟。1513年6月,他率军前往多佛,准备入侵法国。临行前,他宣布,在他不在国内的时候,凯瑟琳将作为摄政统治英格兰。凯瑟琳很快遇到了考验,法国的盟国、英国的宿敌苏格兰应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要求,在亨利八世攻打法国的时候出兵英国。凯瑟琳派萨里伯爵托马斯*霍华德(后来的第二任诺福克公爵)领兵北上,9月9日爆发了弗洛登战役。苏格兰惨败,国王詹姆士四世(亨利八世的姐夫)阵亡。英军夺取了他的血衣,作为战利品送往伦敦。

亨利八世在法国也取得了胜利。他占领了两座城市,迫使法军撤退。10月,他回到英国。年轻的夫妻取得了各自的成功,在重逢的时刻分享对方胜利的喜悦。

不过盛极必衰,恩爱过后,两人的矛盾便逐渐显露出来。

首先亨利八世生机勃勃,一度被英国人民认为是阳刚强健的象征。这样一位浑身上下散发荷尔蒙气息的人不可能满足于只拥有一个女人。他开始大量寻找情妇,也生下了不少私生子,不过这并不是他们最后分道扬镳的最终原因。

生性温柔恭顺的凯瑟琳并不介意自己丈夫在外面胡作非为,反而仍然在外界表面维持着和亨利的幸福模样,受到英国民众上下的一致爱戴。

促使亨利下定决心废后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的继位。一位真正的国王从来都只是把情欲当作附属品,他们真正渴望的是权力

查理五世是哈布斯堡王朝广泛的皇室联姻的最终产物

他是出身于哈布斯堡家族的西班牙国王腓力一世与卡斯蒂利亚的胡安娜(疯女)之子,阿拉贡的斐迪南二世与卡斯蒂利亚的伊莎贝拉一世的外孙,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和勃艮第女公爵玛丽的孙子,生于根特,在低地国家被抚养长大。

广泛的皇室联姻促成查理五世拥有了欧洲历史上除了罗马帝国外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帝国所能媲美的广袤领土。当他父亲去世时,他继承了低地国家、弗朗什孔泰的领土,当他外祖父去世时,他继承了卡斯蒂利亚、阿拉贡、纳瓦拉、格拉纳达、那不勒斯、西西里、撒丁以及整个西属美洲,当他祖父去世时,他又获得了奥地利。极盛时期,相当于拥有现在的德国,奥地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的全部领土,同时还拥有法国东北部,以及大部分意大利,和部分捷克与斯洛伐克的领土

总体来说就是整个西欧,除了英法,就只剩下了查理五世。这让亨利无法再秉承父亲联合西班牙的策略,亨利转而谋求与法国合作,于是便日渐嫌弃西班牙公主凯瑟琳。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凯瑟琳除了生了一个女儿外,无法再生育子嗣。强壮的亨利居然面临着无合法子嗣继承王位的风险,这让亨利恼羞成怒,也郁郁寡欢。

最终亨利中止了与凯瑟琳的婚姻,也正是这场婚姻掀开了英国宗教改革的帷幕。英国从此脱离罗马教廷,唾弃天主教,转而信奉新教。(可见宗教信仰什么的,在权势面前不过是遮盖丑陋的纱幔,也只有穷苦大众才能从宗教里得到安慰,聊以慰藉。)

纵观亨利一生,从一开始的年轻有为到最后的残酷暴虐,深刻体现了权力对人的改变。亨利八世死时,已重达三百多斤,臃肿的身体甚至压垮了为他尸体准备的棺材。凯瑟琳在他所有王后中可以算是待遇比较好的,比如为亨利生下伊丽莎白的安妮*波林就惨遭砍首。(可以观看鸠占鹊巢,说的就是类似的事情。)

如果想彻底了解亨利八世,也可以观看电视剧《都铎王朝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定配上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忧伤的旋律,小提琴和大提琴混在一起的声音。 只是依然每个夜里,孤单而热忱着。淼淼如烟,...
    古小枫阅读 547评论 0 1
  • 小控班070特别忙 2017-1-14打卡的第一句话:这一周的忙碌终于告一段落了,晚上的年会直到晚上10点半钟终于...
    寒璐阅读 2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