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良多白娘子……

最近一直反复无限循环《新白娘子传奇》,我没有按部就班一集不落的看,只是随缘,赶上哪一集我有空,我就进入直播间看上一会。我能发现每一集的用心良苦,所以随便哪一集都能感受到味道。

在评论里,发现很多人茶饭不思的一直在看,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出发点。其实他们看的已经不是故事本身,他们大多数人剧情倒背如流,他们去在感受生命的美好,在追忆逝去的青春,甚至梦幻之间回到过去,还能更深刻的记忆起已经离开他们多年的亲人……某种程度上讲,如果一个人拒绝回忆过去,拒绝回忆曾经美好时光,那么这个人可能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性中的美,这个人无法感悟文化留下的印记,历史传承的宝藏。

我们沉浸在过去的美好,并非不能自拔,只是自愿沉浸其中更久一些,待回到现实中,能量已经充的更饱满,那是来自年轻时代的气息,给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自己超时空充电。

我们探寻那个时候的美好,发现那时候我们似乎烦恼少了很多,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我们也能更加简单的解决娱乐问题,更加容易开心快乐。我们那时候的心思没有什么浮躁,没有什么尔虞我诈,那种纯真质朴,在今天这个时代弥足珍贵。跨越时空的寻回属于一个纯真年代的自己,能够更好的面对今天,未来的几十年人生如何更加积极的活下去,要从过去寻找答案。

其实,我很惊喜,在直播间里原来有那么多来自各地年龄相仿的朋友,他们仍然沉醉于经典,热爱着中国文化,无论从我做教育的角度,还是我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我都希望每个中国青年能够传承我们本民族的,我们最纯粹的美好的文化精髓。

现在的年轻人追逐商业化,追逐资本热炒的小鲜肉,打开大家的点赞记录,有多少人是在无脑的在跟随肥皂剧,跟随综艺节目,他们可以看似无忧无虑的消磨一整天,其实背后填满生活的是无尽的空虚和不如意。

有多少关注留给了流量网红,却没有多少心思用于寻找让自己未来更加美好的途径。

真正沉下心来的人学习,工作的人,可能不足百分之二十。大部分人今天的生活是在随波逐流,他们嘴中永远是大家都怎么样,别人都怎么样,你怎么这么特别,你怎么不能和别人一样……却不知道自己的圈层决定了未来的人生轨迹,因为大部分的圈层都是碌碌无为的人,能够看到,接触到的,听说的,都是这个层次的,这个层面的事情。眼界不开,何来未来?

过去我们用多少年才能打磨一部经典,现在一年就可以粗制滥造很多影视剧出来。审美下滑是一个民族的悲哀,他们已经遗忘了很多经典,甚至没有机会接触到经典。但是《新白娘子传奇》却跨越时代,和许多时代印记浓烈的经典不同,她经久不衰,就像一坛老酒愈发醇厚,而且每次重温让人理解更加深刻。里面的片段,音乐,对话,剧情……一直萦绕心中,也经常被翻唱翻拍,一个时代的经典,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经典,还能长久住世。

这部剧的用心程度是今天的影视剧无法比拟的,文化底蕴的深厚,不仅仅让我走进了中国古代最有名的传奇故事《白蛇传》,还了解到了很多民间传说,古代文化知识,顺便还把“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杭州的无限风光带给我们,让我们大江南北甚至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都知道西湖,知道钱塘,知道金山寺,知道雷峰塔,知道清波门……恐怕没有一部影视剧能够有如此大的推动中国文化的贡献,像我这样深受传统文化恩惠的年轻人,第一次到杭州,几乎激动到热泪盈眶,而且天意巧合,我去的时候白娘子赵雅芝也现身杭州,她是故地重游,而我是头第一次到访。她和那些剧中人一起,曾经谱写了对西湖的绝美故事,让人们至今有无限的遐想,而我是从小就在她的故事中熏陶,通过白娘子的故事感知真善美,感知中国文化,感知东方美学……我后来对于中医的热爱,宗教的研究,中国文化传承的孜孜不倦的推动,都离不开这个故事对我的深入骨髓的影响。

这部剧不仅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有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首创的融入了黄梅调的独特音乐形式,所有的音乐创作,全部都由曾经挖掘了邓丽君的作曲家左宏元,他一个人近两千首作曲,其中很多都是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经典。甚至在台湾非常忌讳谈中国的时候,他在音乐中还努力的传承了爱国情怀。

这部剧脱胎于中国古代著名悲剧故事《白蛇传》,却也有很多轻松幽默的地方,比如全剧最重要的搞笑担当,江明老师扮演的许仙的姐夫李公甫就是一个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祖师爷。当白娘子快生产的时候,家里面要着急去找稳婆的时候,他突然开始一本正经的分析起,白娘子会不会生个蛇头人身,还是人头蛇身,或者生下来几个蛋……而且他还给了不同情况的处置方案[捂脸]这大概就是最早的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吧[偷笑][偷笑][偷笑]

这部剧的故事前因后果有很多伏笔,不仅仅是剧情的因果,甚至有一定的借用中国特色的宗教文化,用中国信仰中的因果,来讲述特定背景下的故事,善良的人,无私的人,狡诈的人,假公济私的人,纷纷出场,各自结局不同,最终大快人心。故事最终白娘子还是脱离了镇压,一家团圆,并且最终白娘子许仙甚至法海都飞升仙界,虽然也有一些人物没有完全交代清楚最终去向,也有个别如胡媚娘一样令人惋惜的结局,但毕竟这个剧本跳出了悲剧,这不是中国最早的悲剧版本,最久远的故事里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是不得解脱之日的。好在,这个故事最终给了我们中国人一个圆满的期待,人生也就有了期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