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銘解易經智慧】之5:易經是什麼(上)——說說易經與家排和風水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大吉象

易經的文章寫到現在,感覺缺了點啥,回頭一想,是我還沒有介紹易經是啥呢,就開始寫乾卦了。

乾卦寫了三篇文章,但乾卦的內容,才講了一點點。詳細的講解,回頭等書院的系列音頻課吧。大家也可以先買一本注音版(不是註解版哦)的《周易》,先從《易傳》開始讀。讀的時候,理解不了不要緊,只需要認識上面的字,用一種小學生一樣的狀態,能讀出聲就可以了。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易經》是聖賢智慧的結晶,包羅萬象,潔淨精微,用我們有限的腦袋瓜,是理解不了的。所以,要用一種“相應”的心法來讀,就是直接用心來感應,最好不用頭腦。

你問什麼叫做“相應”?要是你在北京,可以來參加書院的“易經和佛經文化實修課”,實際體會相應是什麼狀態之後,再讀易經,感覺就會不一樣了。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嘮嘮,易經是幹什麼滴?學習易經有什麼用處?

一、易經的名號。

古今中外,很多名人、偉人對易經的評價都很高。

易經是文化中的文化,是哲學中的哲學,是智慧中的智慧。一種文化到了最高處,一定是最簡化、最簡單的。一切宇宙的變化,易經用八個卦就說完了。所以,我始終感覺,易經是上一個冰河世紀的文化產物。

——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

易經還有幾個稱號:一是帝王之學,二是內聖外王之學,三是宇宙之學

說易經是帝王之學是對的,易經是古代的帝王培養太子最重要的學問,同時,也是治理國家最重要的學問之一。

所以,唐代的虞世南說:不讀易,不可以為將相。

大醫學家孫思邈說:不知易,不足以言太醫。

過去的讀書人,之所以能毉卜星相、琴棋書畫無所不通,就是因為要先學易經,而易經是一切學問的源頭。

過去的讀書人,如果考不上功名當不了官,那麼,他可以有三種選擇:一是做教書先生,二是做算命先生,三是做醫生。因此,有所謂“不為良相,則為良醫”的說法。

因為,治國、治人和治病的原理,在易經看來是一貫的。

我個人認為,稱易經為宇宙之學最為準確,或者應該叫宇宙生命科學,因為,易經研究的不僅僅是人事,它研究的是天地人的學問。

在過去,改朝換代的時候,往往都會有道家的人出來,幫助匡扶國家,目的是幫助朝代平穩過度,盡可能減少老百姓的受苦。這些道家的人物,用的就是易經的學問。當然,越高明、越厲害的學問,對傳承者心性、根器、德行、修為的要求也越高。

二、易經是什麼?

“易”字上日下月,日月代表陰陽,一陰一陽之謂道。道無形無相,易經卻是闡述道的體、相、用最透徹最究竟最全面的學問。易經的象、數、理,分別對於道的體、相、用。

善易者不卜。易經學通了,天地的運行、自然的演化、歷史的輪迴、人事的變遷,通通都會變得很簡單。

“經”字右邊是個“巠”字,上面一橫,代表大地,下面是個水字,代表在大地之下有地下河,下面的“工”字代表通達的意思。

在《西遊記》里,孫悟空從花果山水簾洞一個猛子紮下去,就可以到東海龍宮,說明在地殼下面,地下河是相通的。現代科學也證明了這一點。因此,這個“巠”字表示在宇宙萬象之下,有共通的規律。我們可以看到,“巠”字跟別的偏旁組合,都有通達的意思。比如:徑是道路;涇是河的名字,河流也有通達的含義;痙攣表示不好的氣在身體里亂竄,也是通達的意思;經絡是人體氣運行的通道……

“經”字左邊的絞絲旁,表示布。織布的時候,縱向的綫為經,橫向的為緯,一塊布把縱向的綫抽掉,這塊布就散了。所以“經”字代表自然規律里面,最重要的那些規律

易以載道,學習易經,就是為了學道、悟道、修道,然後證道、了道,最後傳道。

三、易經包括天地人三易。

易經有三種:連山易、歸藏易和周易。這三種易經,分別代表天地人三易。

山外有山,連綿不斷,比喻天外有天,故天易為連山。

萬物都生長於大地,死亡之後又迴歸大地、埋藏於大地,故地易為歸藏。

周易為人易,周是姓氏。

萬物都有名,只有人不僅有名,還有姓。比如花有牡丹花、玫瑰花、百合花。人類也可以給自己養的寵物取個名字,但不會給它還取個姓。現在有好多人養寵物,不僅給取名字,還給它取姓,讓它跟自己一個姓,甚至稱它為兒子,這都是不明理的表現,會讓人笑掉大牙的。

人是人,動物是動物,讓動物跟人一樣,就是不明白人的作用,把人給降低到動物的層次了。

周易是周文王和周公父子寫的,主要是易經的法則在人道上的應用,為了紀念他們,故名之為周易。

天易連山研究的是天體運行對人類整體命運的影響,比如幾千年來人類的大的趨勢如何。邵康節寫的《皇極經世》,中國幾千年的變化趨勢都可以計算,運用的主要就是連山易的思想。

地易主要研究地理對人類的影響,小到居家風水,大到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因為地理稟賦的不同,而有氣運的差異。過去一個朝代,建都的時候,都會請道家的高人勘察全國風水,找一個風水最好的地方建都,用的主要就是歸藏易的學問。

千百年來,大家都說連山易、歸藏易失傳了,對不對呢?也對,因為在外面看不到。這些學問,因為太高明、太厲害了,所以一直在道家密傳。《道德經》說: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我的第一位傳統文化啟蒙的老師,就是三易文化的傳承者。連山易、歸藏易在他的那個門派里面,一直在密傳。每一代的傳承人,據說不超過6人,目前已傳到第八代。

連山易中天卦數與人道的法則

有人可能會說,你說連山易、歸藏易沒有失傳,是自說自話吧?

要證明也很簡單。在周易里面,八卦都有配數,但是周易的先天卦配的數和後天卦配的數,跟八卦所對應的人倫關係就不匹配。

我們先來看易經八卦對應的倫理關係:

乾  為  父,為陽;坤  為 母,為陰。

震為長男,為陽;巽為長女,為陰。

坎為中男,為陽;離為中女,為陰。

艮為少男,為陽;兌為少女,為陰。

我們再看周易先天卦的配數:乾1,兌2,離3,震4,巽5,坎6,艮7,坤8

在易經里面,奇數為陽,偶數為陰。震卦、坎卦都为陽,卻配了陰數4和6;離卦和巽卦都為陰,卻配了3和5。

而且,乾为父,卻配了最小的数1。這說明什麼呢?先天卦配的數跟八卦的倫理對不上,說明先天卦不是用於人道的。

再來看周易後天卦的配數:坎1,坤2,震3,巽4,中宮5,乾6,兌7,艮8,離9

乾卦、艮卦為陽,配的是陰數6和8;兌卦、離卦為陰,配的是陽數7和9。說明這套數也不是用於人道的。

我跟老師學的連山易的中天卦數,跟易經八卦對應的倫理關係剛好吻合:

乾  為 父,為陽,配的數為9;坤  為 母,為陰,配的數為8。

震為長男,為陽,配的數為5;巽為長女,為陰,配的數為6。

坎為中男,為陽,配的數為3;離為中女,為陰,配的數為4。

艮為少男,為陽,配的數為1;兌為少女,為陰,配的數為2。

陽卦配陽數,陰卦配陰數。而且,數的大小是按照倫理來配的,乾卦為父,配9,最大的陽數,坤卦為母,配8,最大的陰數。

這套連山易的中天卦數,是專門用於人道的術數運用的,在外面沒有傳。老師說,紫微鬥數如果用這套數,測算的準確度會更高。(我沒學過紫微鬥數,有學過的朋友,可以試試,結果如何,回頭告訴我哈!)

易經與家排

這個法則,跟儒家的倫常和海靈格的家族系統排列是一貫的。海靈格非常推崇《道德經》,而《道德經》實際上是從易經而來的。所以,學好了易經再來學家排,就會非常容易。

在易經里,有所謂陽爻和陰爻,陰陽爻排列的位置不同,就成了不同的卦。自然界,鑽石和碳的構成都是碳元素,只因排列的結構不同,一個變成了碳,一個變成了鑽石。

在家庭系統里,每位家庭成員都有自己的位置,如果越位了,就叫出軌,那麼,他自己和其他的家庭成員都會受到牽連,從而導致身心的種種問題。因為我們都在同一個系統里,彼此之間是相互影響的。

所以,傳統上有所謂“一人成道,九祖升天”的說法,就是說,一個人自己的生命得到了昇華,乃至可以利益無量的眾生,那麼他的父母、祖先都會跟著受益。我個人認為,這才是最大的孝。

人不僅跟家庭系統全息相應(所以過去結婚才要看對方的家庭,老祖宗說的“門當戶對”,並不是看外在的地位財富,而是看對方的家庭文化,只是後來被曲解了,可惜!現在的年輕人,在擇偶的時候,如果懂得先觀察對方的家庭,對方與父母的關係,就知道跟他結合會不會幸福。易經的智慧,大矣哉!),跟天地宇宙都是全息相應的,風水的原理也是如此。

風水的原理

在風水上,一個房子不同的方位,跟家庭成員、跟我們的身體部位都是相應的。比如,乾卦五行屬金,在方位對於西北方,家庭成員對應父親或男主人,身體部位對應頭部。如果一個房子西北方有問題,那麼,這個家庭的父親、男主人,或房主的頭部也容易出問題。

不過,如果易經沒有學通,學風水就容易迷信。因為,房子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感召而來的,自己有什麼業,就會感召相應的外緣。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就會誤以為是房子導致的問題。要想徹底改變風水的問題,就要從心性和言行上修正自己。內在的心性和言行是內風水,外在的環境是外風水。內風水不改,即使外風水改了,很快又會自動變得與跟過去一樣。如果自己在德行和心性上不改,即使換了房子,起到的作用也有限。

我有一位大哥,之前請我的一位老師給他調過風水。過了幾個月,當我再見他的時候,他的狀況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一問才知道,當時老師給他調的風水,他自己覺得這不順那不習慣,又給改回去了。

從此,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如果一個人德行不夠,又不願意修行——暨修正自己的心性和言行,那麼即使改了風水也沒用。福地福人居,一個人心性不好,好風水的房子也會給他搞成壞風水。在那之後,我不再請老師給人看風水,除非對方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所以,這就是在書院,老師輕易不講風水的原因。因為,當一個人正見沒有建立起來的時候,學了風水會搞得自己心里很不安,甚至產生偏執和迷信。

因此,學易經應該和佛法的見地相結合,以佛法的因果法則,來對治術數學之偏。當然,如果易經真正學通了,佛法自然也就通了。

在書院,老師傳承的易密,其見地與佛法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在實際修煉上面,還有其獨到之處。

比如說,我們只知道八卦可以對應萬事萬物,卻不知道八卦也對應八識。在老師傳承的易密體系里,不僅講了八卦和八識的對應關係,而且,八卦和身體的部位也有對應關係,通過觀八卦在身體里面的運行圖,就可以轉化色身,明心見性。關於這個部分,我就不敢亂說了,我只是聽老師講過一點點。而且,密傳的法門如果顯傳,是有因果的。大家如果有興趣,將來可以自己跟老師求。

今天跟大家簡單說了易經是什麼,那麼,中國文化跟易經到底是什麼關係,比如,儒家、道家、中醫、武術、天文、地理、兵法等,跟易經有什麼淵源?算命是科學還是迷信?如何改命?學易經應該從哪入門?預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我們明天再聊。


宋光銘

二零一七年正月初四

於北京光明書院


延伸閱讀: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1:乾卦的智慧(上)——有夢想的人,就該逼一逼自己!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2:乾卦的智慧(中)——成功的法則:各行其道,各正本位。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3:不懂易經,不能叫做真正的中國人!

【光銘解易經智慧】之4:乾卦的智慧(下)——長生不老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